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三尺土 萬古一堆塵
2013/09/29 13:17:25瀏覽299|回應0|推薦0

在禪詩裡常讀到這樣的句子:「百年三尺土,萬古一堆塵」。「蕭蕭煙雨九原上,白楊青松葬者誰」。此刻,生死恍如只在一剎那,充滿了人間的悲情。

課堂裡,學員不斷拿出一些我所敘述的所謂公式案例,雖然我了然於胸的面對這類問題,但卻因一份悲心與不捨,期盼著每一位有緣人,要用“接受生命的變化”,來成為人在成長中重要的課程,因為你改變不了那已經存在的事實。

特別我們面對情感失敗、婚姻挫折,有時比金錢事業感受來得深切些,經過統計,因情感自殺的比率,比財務虧損想不開的高出許多。

事實上,在任何一張人生藍圖裡〈命盤〉,數線所顯現,例如:被朋友出賣或背棄、親人的無緣或離棄、事業的瓶頸或破產、疾病的糾纏或不治,都與感情事等同看待之。只是每一個人的感受性差異,而顯出不一樣的結果而已。

其實任何一個情感,最後都是無常的痛,一時感情順利,並不表示愛情可以久遠,現階段結婚後的離異不比失戀少,而且離異的痛,可能勝過未婚前失戀的苦;若夫妻兩人情愛深刻,數十年攜手走在人生道上,數十年後也必須面臨一人先離開的離別場面,那種無常說不定比中年離婚來的更悲痛不已。

當然這種說法並非經營情感有何不妥,只是我們必須時時觀照人生的無常,情感的失落,也是人生最自然的一部分,所以佛陀在人生的八苦中,所提及的都與情愛有關,若無愛欲,何來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與煩惱熾盛等八苦呢?

因此,我們想得到內心的踏實且又安定的生活,必須學習對情感的變化淡然處之,就算無法淡然,也必須看清楚,無常會隨時伴隨,才不至於被突來的狀況所擊潰,生命中比我們受到創傷更深更重的,比比皆是,讓我們細細的觀察,用心的體會,並一起來超越生命的無常吧!

 

 

 

 

王傑

一場遊戲一場夢

作詞:王文清
作曲:王文清
編曲:陳志遠

不要談什麼分離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哭泣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夢而已
不要說願不願意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在意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遊戲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雖然你影子還出現我眼裡
在我的歌聲中 早已沒有你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不要把殘缺的愛留在這裡
在兩個人的世界裡 不該有你

喔 為什麼道別離 又說什麼在一起 如今雖然沒有你 我還是我自己
說什麼此情永不渝 說什麼我愛你 如今依然沒有你 我還是我自己

為什麼道別離 又說什麼在一起 如今雖然沒有你 我還是我自己
說什麼此情永不渝 說什麼我愛你 如今依然沒有你 我還是我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874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