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氣憤怒與寬恕
2014/06/22 20:41:24瀏覽443|回應0|推薦12

 

    大部分的人發火的原因是來自過去的某件事,而當你改變自己目前的狀態時,也下意識地治癒了過去的某個重要部分。

    在生氣與憤怒這個問題上,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重塑大腦。憤怒不同於其他情緒,必須與寬恕連結在ㄧ起,你必須開始學習原諒。原諒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斬斷過去,斬斷直覺地與對方連在ㄧ起的負面情緒。

    我原諒你,並不代表我接受你的所作所為,原諒和接受無關,只是我不想再傷害自己,也不想傷害對方了。陷入憤怒時,我們必須寬恕,而大部分的人總是忘了這ㄧ點。寬恕不是ㄧ種腦力練習,而是心的練習。你可以在腦子裡說『我原諒你』說個ㄧ百萬次,但如果不是從心裡由衷說出來的都沒有用。而想要由衷原諒對方,就必須了解,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學習功課的。

    所以,儘管有人讓你生氣、憤怒,但他其實是在幫你的忙,提醒你內在有個尚未解決的問題。讓你生氣的人並不重要,你首先要做的也不是原諒對方,而是不要認為這件事是針對你個人。你必須對自己的感受和情緒負責,因為有了這個力量,當你對自己的感受負責時,就會了解對方對你所做的事與你個人無關,而是跟他如何由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來回應,以及他投射了些什麼在你身上有關。ㄧ但明白這些事,你就可以原諒了。真正重要的是你,於是你會重返自身,並原諒自己愚蠢到不清楚生命就是如此在運行著。

    原諒是自重的ㄧ部分,ㄧ但原諒自己,就可以回頭原諒讓你憤怒的人了,並為了它讓你學會一項功課而祝福他、感謝他,唯有從真心的寬恕,才算完全放下!

    總之,在追求心靈成長的道路上,你必須不斷接受訓練,面對自己的功課,就像肌肉訓練也要長期鍛鍊才會有效果。在所有情緒裡,生氣、憤怒的毒性最大,也最具有自我毀滅性,所以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好好處理生氣、憤怒比處理其他情緒重要。

    中醫理論認為憤怒和肝相連,而肝是心之母,如果肝中毒,心也會中毒,這也是為什麼在生氣憤怒的時候必須寬恕,因為寬恕可以讓心釋放由肝引起的毒。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1442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