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2020/03/16 14:12:08瀏覽1244|回應6|推薦72

上帝的詩,起承轉合,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完美收尾,上帝是最偉大的詩人。(123RF)

上帝是不是個情聖?祂把情的種子灑向人間,神愛世人,人把情的種子,以各種千變萬化的花貌綻放:從情竇初開,情不自禁,含情脈脈,眉眼傳情,到兩情相悅,兩情相依。問世間情為何物?海誓山盟,海枯石爛,生死相許的誓言,驚天地而泣鬼神!但是上帝的詩可能不是這樣接續的,情愁如何消解得了?

有一對情侶都是我的病人,男生是工程師,女生是護理師,看診都會相偕一起來。但有一天,29歲的工程師,落單了,表情落寞,腳步沉重,眼臉下垂,一反原本高亢的說話聲,低沉的說:「醫生,我的胃痛了一星期,吃止痛藥也沒效!」看去工程師瘦了許多,衣帶漸寬,為誰愁?

我先教工程師揉按合谷穴,同時慢慢吸氣吸到胃的痛點,再慢慢吐氣,然後問他:「你有沒有好一點?」工程師點點頭。我對工程師的身體查視了一番後說:「你不是胃痛,是心痛,止痛藥止不住心痛!」工程師驚訝的愣了一下!有時涉及個人隱私的事情,若病人不自述,通常我都不主動問。見工程師抿著嘴,一句話也不說,但也沒有要離去的意思。儘管外面候診的病人很多,我知道有些傷心事,一時很難啟齒,我也耐心的等待,只要他肯傾訴,也是一種治療。

終於,這位自傲的小伙子,哽咽的開口了,訴說他的心中事:工程師和女朋友交往5年,和她的家人關係良好,辛苦工作買了一棟房子,決定和心愛的人共度此生,已準備在半年後的春天結婚。說到此,工程師停頓了下來,若有所失,一時難以釋懷!我見工程師停頓太久,我就催著問:「然後呢?」。他慢慢的又繼續說:「早上有去拜訪她的父母,但是到現在仍然搞不清楚,為什麼女朋友要分手?」此時淚水從工程師的眼角落下,多情自古傷別離!

我要怎麼安慰眼前的傷心人呢?想了一下就說:「你們是有緣沒份,姻緣不具足就隨緣吧!若無姻緣莫強求,婚前分手總比婚後離婚好收拾!感情的事很難用是非來判斷!那是她的抉擇,好聚好散,把傷害減到最低,祝福她,也是釋放你自己。時間會治療一切傷口,一切都會過去的,不論你悲傷與否,不論你高興與否,太陽明早一樣升起。」我拿紙巾給工程師擦淚,他再度陷入痛苦的愁困中!

我打破令人窒息的沉寂,快速出招的說:「我看你應該是不甘願,因為她傷了你的自尊心!」工程師抬頭吃驚的問:「醫生,你是怎麼知道的?」我說:「不甘願又怎樣?你的眼神有殺氣!你生氣,把別人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是一級傷害;你不甘願,把自己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是二級傷害;胃痛是三級傷害。過錯只是暫時的遺憾,你也要問問自己是否值得佳人託付終身?沒有嘗過失戀的人,感情不會成熟!該放手時就放手吧!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你還年輕呢!」我拍拍工程師的肩膀又說:「趕快從谷底爬上來吧!別讓自己跌得太深、太久!」

見工程師才下眉頭又上心頭的悲悽!痛苦萬分!心真不捨,我說:「來,我念一首情詩給你聽,一首美麗高尚的情詩,席慕容女士所作,詩名《抉擇》: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光年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裡所有的甜蜜與悲淒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吧

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的老去

針灸處理:安神,針神門、本神穴;怕工程師情緒太衝動,作出不可理喻的事,針太衝穴;胃痛,針合谷、足三里穴;提振陽氣抗壓力,針百會、關元穴。

再教他當情緒不穩定、不安時,多按合谷、神門穴。並囑咐他要求自己每天跑步30分鐘,每星期爬山1次。每天睡前揉按著合谷穴跟自己說:「我很棒」念3次,早上醒來,揉按著合谷穴跟自己說:「我要堅強」念3次,就很快可以走出陰霾。

針灸完,臨走時工程師說:「謝謝醫生,你是我的恩人、貴人,聽你一席話,我覺得好多了!我會照你的話去運動,盡快的度過感情的創傷!」

上帝的詩,起承轉合,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完美收尾,上帝是最偉大的詩人。

──轉載自http://www.epochtimes.com.tw/n305261/%E9%86%AB%E6%A1%88%E4%B8%8A%E5%B8%9D%E6%89%80%E4%BD%9C%E7%9A%84%E4%B8%80%E9%A6%96%E8%A9%A9.htm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132068030

 回應文章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洞察人心
2022/08/01 22:25
好的分享沒有時間性,早晚都可以讀。老媽臨終前,即使老爸說她老年癡呆,常不能記住東西,我問她電視裡講的是什麼,她竟然寫下了"大智慧”。我收藏了她的字跡,也告訴了老爸真相。她的失憶是因為骨髓造血功能漸漸消失,紅血球不能成熟的生產出來,所以腦裡缺氧。 文中的醫生,是個有觀察力的好醫生,從心理學洞察到病因。這正是大智慧的其中一種表現。
陶然居(a349466) 於 2022-08-02 08:22 回覆:

洞察人心是人際交往中很重要的一環,能更好的掌握問題核心。

秉源也是心思細膩的人。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4/05 13:29

當我們把最美的希冀寄託於春天的遐想,

陶然居(a349466) 於 2020-04-26 16:25 回覆:
春天,也可以試著去實現夢想。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9 00:34

一般醫生醫症狀,你醫的是心。


陶然居(a349466) 於 2020-04-26 16:30 回覆:

治療肉體生命  三分治七分養,

治療精神生命  三分學七分悟,

只有想通了  病才能好。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0/03/19 21:01
很正面的一篇文

凡事都在一念之間
不論是甚麼逆境 都只能靠自己走出來
自己不努力改變 就是上帝也幫不了你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陶然居(a349466) 於 2020-03-23 08:40 回覆:
沒錯!只是感情的創傷總難釋懷,也許時間是一帖良藥。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16:48
醫病醫心又療癒向下沉的靈魂,真神醫呀!
陶然居(a349466) 於 2020-03-23 08:41 回覆:
跟你一樣也很欣賞溫醫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7 23:07
你給了上帝過多的credit,輕饒了祂的accountability。😜
陶然居(a349466) 於 2020-03-19 15:06 回覆:
哈哈!好像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