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開學,關於一門課
2012/09/22 01:39:37瀏覽123|回應0|推薦13

 

當我再次回到校園-關於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之心得:

 

    課堂上老師要我們思考中學與大學有甚麼不同?校園與南陽街又有甚麼差異?短短的問題其實隱藏著由很多面向切入後所的的答案,然是這些答案是否涵蓋著絕對的正確,或絕對的錯誤,在老師的講解後我慢慢明白,重點不在於答案,而在於如何去思考問題?是否有行動面對問題的意圖?這個動態的思考運作,才是關鍵,在人格養成中,將影響一個人的終身成敗,如積極及有效率地運用時間,在有限的空間尋找及涉獵無限的可能,這就是中學與大學的差異,在國高中,課程都是學校安排好的,我們僅能按表操課,儘管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所累積的學識涵養也可能因先天或後天而迥異,但到了大學,看似脫離了層層的升學枷鎖,其實真正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完全負責,那才是莫大的責任。

 

 

 

  也許,大學仍在學習階段,有犯錯的機會,但我一直覺得,大學其實就像個小型社會,模擬的社會情境,我不斷地告訴自己,在每一個選擇當下,能真正地對自己所做的選擇負責,並不能後悔,即便開始感受到錯誤,也不能怪罪環境的不適,推諉責任予他人,挫折是難免的,沒有挫折才是最大的危機,又由於我家大學認為是一個模擬的社會(社群)運作體系,故有了先例,有了經驗,在危機發生時,如何事時的應變,並做出有效地危機管理,更別說當下的風險社會,每個人都在環境中尋找避開危機發生的方式,風險的可能性。

 

 

  由個人錯誤,大到在團體中犯錯何受多受人難以苟同,或意見相左,因此在自己的生命中產生了許多問題,問題當中,多是無解的,因為無解的事情才有構築錯誤的條件,更讓我想起到老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的,一個好的問題勝過於一個好的答案,因為一個好的答案通常搭配一個問題,而好問題卻能延伸無限多的答案,人生日以繼夜循環著同樣的時間,卻無法構築永久的因果或問答模式,上個世紀的思維才剛在幾十年前被推翻,誰知下一秒這個概念,又被人類似乎想以光速進行的方式所取代,答案不斷地更替,問題一直都存在,這就是我所領悟到的地方。

 

 

  也許老師告訴我們,這門課因為通識中心在短時間內發佈,故還在籌備的階段,其實我也想告訴老師,或許我們也在準備的階段,不管是對課程,或對整個大學生活,對未來,保持著枕戈待旦的精神,分分秒秒都是前哨戰,在我的生命中曾遇到了許多極大的轉捩點,體會不同的人情世故,今而又在面對新環境使我更百感交集,系級上雖是三年級,但事實上我是轉學生,仍試著以不同方式融入新生活、新環境、新人際網絡、新學術領域、新的體悟及感受,大學在我人生階段中,是一段很漫長的旅程,從逢甲到台藝大,再從台藝大到市教大,從文學領域到傳播藝術領域,今而又在人文社政領域中研讀,這樣的轉折令他人費解,其實在我心中也沒有一個十足的正確答案,修飾我漫長的篇幅,也許心中仍存在一個未曾正視的問題,慢慢地想了解真正的自己到底是甚麼樣子,適合穿上甚麼樣的衣服,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及到底擁有甚麼樣的競爭力。

 

 

久違的早晨陽光與遠眺校園之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687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