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輔人生
2012/09/08 23:51:18瀏覽84|回應0|推薦2

 

  沒想到國小伴讀比國中課輔還難應對。

 

  補習班的國中課輔還可以用管教的,就像我的主管告訴我:「要讓他們怕你!」,展望會的國小伴讀名義上是伴讀,且是志工性質,難題在於要與自己年紀相差不小的孩子建立友好和信任關係,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僅能循循善誘地教導模式,例如今天輔導的洪姓小朋友很愛畫畫,除了答應他完成作業就讓他畫畫,於是,我會好奇地問他在畫什麼,可不可以講些故事給老師聽呢?(是希望引導他的想像力及敘事性)或著從圖畫寫出正確的文字和注音(或也許受到之前文字學的影響,但跟國小生用六書說文解字也未免太誇張),那只好把故事的形成樣子說成故事,希望孩子更能快快記得。

 

  關於信任感,或許自己國小時也是如此令人頭痛,感覺自己是最沒孩子緣的大哥哥,有些許失落,光是自我介紹這位小孩就東奔西跑我也只能在後面追逐鼓勵他。

   離開教會後,陽光偕著新莊街景的溫熱,穿梭在大街小巷,而我的心,抑是冷的。

 

   還有教材的設計,關於生命品德教育及小故事的準備,十月中輪到我第一次上台帶課,的確些許毫無頭緒。但我想這是挑戰,必得竟可能突破,這份經驗,也許對我未來有相當的幫助。

  以上種種,與補習班的工作性質若有差異,且在管教孩子方便,補習班至少還可以責罵及監督,他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但他們不知自己在做什麼。

 

  星期五陪一位被我抓出教室個別輔導安親的孩子,十點半媽媽來時,功課他還是沒寫完,我相信他很聰明,只是消極,唯不具注意力,最後媽媽勒令飭回,我也鬆了一口氣。

 

  回家的路上,沁涼的風透露秋天的訊息。連心也結霜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683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