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薇若妮卡想不開》讀書心得‧獨特是生命的基本準則
2012/01/22 23:52:13瀏覽291|回應0|推薦3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他們自己的素質、直覺、愉快的方式,以及各種冒險的慾望。總之,社會總是以一種集體的方式來制約我們的行為,而且人們從未停下來想一想,為何我們要依此規範而活......」《薇若妮卡想不開》書中的伊格醫生說到。



我忽然想起高中時,有一位老師對我說:「你很勇敢,因為你正在經歷一條與大家不一樣的道路。」一直到現在,有時我想著曾經與他們同年及即將畢業的朋友,心中莫名難過,也許我該學會祝福,然後放下,並向前走。

前幾天,我問了朋友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朋友回答得輕鬆,無法挽回過去,那就拿出勇氣創造未來,我曾聽說「時間能證明一切」,但我更相信「我們能『改變』時間所證明的一切。」

朋友問:「如果還有機會選擇?」

「當下的我,應該還會這樣做。」

想起那天那個情境,那情緒及積習以久的抑鬱,快一年了,至今仍感受得到當時我狠下心的力道。



回到書中《薇若妮卡想不開》

某天在唯樂地(一家精神病院),伊格醫生與瑪莉的對話

瑪莉問:「我治癒了嗎?」

伊格醫生回答:「沒有,妳是一個和別人不同的人,但是妳卻要和別人一樣。在我的眼中,這才是一種嚴重的病。」

「如果妳強迫自己和別人一樣,這就會帶來精神官能症、精神病......,即使在全世界的森林中,也沒有一片葉子是和另一片葉子完全相同的......」



當我看到這段,大概更能明白高中老師對我所說的話,或許不斷地追前生命進度及頻率要與他人一致,要被這社會所共識出的制約套牢,只會加深自己的痛苦,就算在這人云亦云的環境中,他人賦予價值及評論也未必相同,那又如何?唯一能改變人生,創造理想的未來,正是螢幕面前的那個人,你,自己。

「也許那些事情的發生,是為了創造更獨特的我。」我不該為自己與眾不同的一面沮喪,因為這正是上蒼給予我改變的契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605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