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北雨
2011/07/30 05:31:20瀏覽271|回應0|推薦0

  讀了童偉格的《西北雨》,才發現,小說之所以名為小說,乃因為它已脫離當下的時空點,不管是過去還是未來,都被筆者提煉出來,而獨立成為一個不可侵犯的小宇宙,再者,更必須由筆者對讀者自己訴說,這代表小說的兩個特質,分別是「創作獨立性」與「時空完整性」。



  即便不太懂童偉格小說的涵義,但很欣賞他文辭技巧及塑造的小說意境。總覺得每次打開書本,就像再從新閱讀一篇截然不同的小說一樣,無法確定角色的位置,他與她之間,主角與其他人之間,但那連細雨紛飛的味道,花草伴著春風飄過田野小路的清香,烈陽蒸發水氣,盤旋在島嶼四野的些微觸感,童偉格之筆,秋毫皆不曾放過,或有其他......記得上現代小說時,老師說,童偉格並非打算撰寫一篇實體小說的故事情節,而是營照一股小說的氣氛,今天,我終於明白這番意思。




  一個關於離開或留下,逝去或復活,失落或尋找,溯想或遺忘…………微苦、無傷的「說不完的故事」。



  有些氛圍,包含心理的感受,是無法用一兩個字句或詞彙就能概括承受,那樣顯得太膚淺,太單薄,營造小說意境時,若讀者內心自有共鳴的磬石,也不太需要了解小說故事結構,便能容易地明白筆者在小說及文字鋪排的領受。




   日子以來,因為一些事情使得心情雜亂無章,試圖以運動來擺脫陰霾,那天午後,池子水不清,或許是精神渙散,眼見四處,帶有點微醺,泳池人多,五點下課鐘響,天空飄這如巨龍般的長狀雲層,肢體與水之契合,奮力划手打水,自由式來回數趟,心思亦如水花激昂,我不知鏡框中溢入的是池水還是淚,柔和之水似若以溫柔手掌將我那企圖哭咽的嘴摀住,片刻,僅感覺臂頰有雨水滑落,是誰以冰冷的手撫慰而來,雨來得正即,雨滴豆大迅速,如流彈般水池激起漣漪,徐徐地遊回池邊,我將身子下潛至水中,無力間,朦朧的雲光閃爍微弱陽光,彷彿那份我所寄求的陽光,是如此遙遠......




西北雨,來得梢縱,去得伶俐乾淨,就像你的感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548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