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夜的遺憾
2011/07/28 22:07:53瀏覽98|回應0|推薦0

  好一片祥和,初秋的微笑醞釀在西風到來處,她滑落於老樹的根處,捲起如漩渦楓黃,我沉默望著雲彩,掠過天邊的痕跡,似藍白水彩,又帶點淡紫,這是晨時的光景,醉倒在昨夜的夢扉。


  「你明天有空嗎?我們出去走走好不好?順便聊聊天,我有些話想跟你說,或著…你之前不是說過你有事情想問我。」


  想鍵入此句,卻發現你不在MSN上,其實更怕被回絕,於是,漠然離線。


  是什麼原因,事情來龍去脈早已無所謂根本顧忌,那如每晚涼風颳來的寒露,在清晨靜謐之際,隨青嫩綠葉搖擺,它即將隕落,卻在最後一刻回盪光波,悅人心脾的美;而又什麼原因,我心還佔有記憶呢?不願證實自己早已出局,一股執著,發現自己放不下,那份絲絲切切不渝的情份。


  在大夢乍醒之前,夜如同一絹繃帶,綑綁那顆受傷的心?心早已泣血,哭乾成乾癟的硬石,而大夢乍醒之後,是四季還我原先的色彩,罹難的春在情感大肆擺盪,狂野的夏燃燒我對感情的期待,秋風颯起,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是我心底深處那塊貧瘠的荒地,始得滋潤,長出輕嫩的綠草,而夢中,我看見你在草原踩踏,在泥土上,留下彼此的腳印,我將腳印刻記,或許,你已是我生命中最合適的玻璃鞋。


  原來被情感唾棄的孤獨,這麼可怕,我試圖逃離情感框架,想流離到另一份真誠。


  昨日,方知表姊和二姑搬走,家裡又減少兩人,台北的家,奶奶身邊少了兩位摯愛的親人,自然有股不捨,是她言語不出的痛,我隱約明白她夢中見到已故的爺爺,也許是潛意識下那寂寞及孤單,召喚老伴的記憶,於深夜中發酵,當我發現孤獨是這麼可怕時,身處台中求學,無央顧及她在北方的家,是有多希冀兒孫的陪伴,況我近日身體不適,奶奶更加擔憂孫子獨自求學於異地的境遇,或她過度擔心,我期盼自己每逢回家時,能多花些時間陪點奶奶,我不想有遺憾,在生離死別作疼,不堪的傷感。


  就像老師星期五說的那些真實故事,我漸明白,人生不過是架構在生離死別的一齣舞台劇,當下的我,原以為友誼可以成為長久之計,想蒙昧對諸多事物的情感延伸,直到意外發生,而後情緒如骨牌似地崩潰,無常再思,也只就「無」字不停空轉,生命到了停滯點,我在那兩日的昏迷中度過,醒後,彷彿來到另一個不是我原先熟悉的世界。


  應是父母的力量,我知道爸媽的希冀,決不僅「只要我能快樂,儘早康復」口頭說得那麼簡單,總在我無奈及失落,家就像不滅的燈塔,喚我於滄桑大海,尋歸指引,我也該付出真成承諾,篤信一絲堅毅及執著,朝著明日夢想邁進。


  在台北修養的那些日子,早晨,父親總會帶我到離家不遠的慧日講堂參拜,有時,我會代行動不便的奶奶向佛祖叩頭三次,今天加上媽媽、自己、共九次。在這寧靜莊嚴的地堂中,一股祥和,似若天地無窮之極,當我雙眼一閉,心中那塊異想空間,毫無邊際的向四野飛躍,遼闊,穿梭過往與當今記憶的時空輪軸,無所謂開始,和無所謂根本,及無所謂相求,也許我太執著於尊與悲的計較,根本的愛恨,僅在自身一時迷惘,時常以過往那我所受過的悲愴及教訓,將我自我設限,動彈不得,不過我深切明白,該面對的事情終究還是要面對,每件事當我點頭答應那刻,就像馬拉松一起跑,已沒有回頭的契機。


  當時,我想了很久,深切在心中的負面情緒像水溝口溢滿水般,僅記得那日,收到於台北車站開起手機後的幾封簡訊,這是我第一次望著飄雨的午後天空,落下無助及心疼的淚,行李還提在手上,心如槁木死灰,霎時,似迷失方向的小船,原本要南下台中,後來與助理醫生一通電話後,她要我回家,還是面對更多的心情煎熬,在這之前,我以為我都放下了、心妥了、將行了,剎那,才明白自己是如此不堪負荷。


  我恍然明白,家,是最後的依靠,以為有能力出海,卻被突然其來的劇風大浪,打回海港。


  不管如何,我終究不變的是,對於生命信實與熱情,很難有其他感情,譬如親情一般真摯可貴,若說友誼,即便那已令我失望痛徹心扉的過往,惦念昔日情感波折,在所不惜是停滯不了的思念,我明白你心底有個答案,是外人無法觸擊之,然我也不克打擾,因你曾經,我是多麼希冀,雖似花朵凋零,感此友誼常在,悲歡離合,得承受於情感的橋樑,況乎親情、友誼、和感情。



『愛的反面不一定是恨,但絕對不會再是愛了;
生的反面不一定是死,但絕對不會再是生了。
我們只是別人的一小部份,卻被擴大成全部,
於是我們的人間愛情生活,折磨彼此,常在纏伏。』
鐘文音‧《慈悲情人》



  返家路上,恍想起奶奶在昨晚和家人們說的話:「昨眠,恁阿爸干那ㄟ鄧來,伊丟坐底勒…」,也許,奶奶思念爺爺不只超越感情與親情,更跨越生死邊際之界,到底是什麼力量?讓我們人類熬纏於情感的疆鎖,我不該再用生命勒索一次次地背離,未來的路還很長,看見長輩在這之中,彷彿能通悟生命無力的打擊,再多怨懟無濟於彼此殷切,愛呢,諷刺著人性真誠考驗,走過這一仗,才發覺自己改進的地方不少。



  思念是一種痛,我念著過去和伊人相處的點滴,即便是友誼的分合就感時艱備,想知奶奶念著過世的爺爺、搬家的女兒和外孫女、在外地讀書的孫子,是那空盪房屋迴旋道不盡地失落,竟在她晚年白髮蒼蒼之際發生,當兒孫的我,想起時也不禁難過,人世之現實,何只無情啊!



  或我應該多點時間陪伴,遺憾造就的思念那更是煎熬,我想在每份情感關係中,減少遺憾的萌發,讓思念還歸於甜美的休止符,待這些時刻、事情之後,惦記著過往,依舊是美的藍圖,即便還愛著,已不再疼痛。



  譬如親情,以終生陪伴為依歸,譬如友誼,以信賴踏實為信念,日復日,年復年,我看見不變的仍是人們能穿越生命之情感力量,只待深夜時分我再次上線,眾人以歸赴夢鄉,無所可盼望,那情緒,正在一夜間化為兩極對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547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