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和.二重疏洪道.八里自行車步道
2006/04/23 21:13:15瀏覽2999|回應13|推薦0

 

清晨六點鐘醒來,看著窗外的天空,灰灰的雲朵在天際裡遊蕩不停,這樣的天氣最適合騎自行車了,起床整理一下開始今天的探險旅程,再出發前先做一下軟身操,下樓看到爸爸也起床了,並問我不是放假嗎?我說對呀,不過我想要去騎自行車,爸爸説要注意安全,我說我知道,裝好開水就出發。

 

出發前看時間是六點半,今天的目的地是八里,沿著中山路想要到中和河濱自行車步道,因為誤闖誤撞發現永和路的自行車便橋,真是太幸運了,過了自行車便橋之後,沿著自行車步道往光復橋的方向騎去,這段自行車步道的地面有三種不同的鋪設地段,有小石子、石磚、柏油路,老實說騎在小石子鋪成的地段會讓屁股有些不舒服,而切震動的感覺也較多,所幸只有一小段,沿路騎遇見慢跑、散步運動的人,至於騎自行車的人就少了些,不過這樣也好,可以享受個人專用的自行車步道,偶爾微風輕佛感覺更是舒服,新店溪旁有著許多不知名的植物,還有青脆的鳥叫蟲鳴交響聲,這是多麼富有的精神饗宴,悠閒的騎來到華江橋下,發現另ㄧ座自行車便橋是紅色成圓弧型蜿蜒下來的,就像是發現新大陸的感覺一樣,好讚喔,下次我要試著從上面下來ㄧ定會有更棒的體驗,在華江橋下設有餵羊區,看到有些太太拿著青草餵食,還有ㄧ些人在旁觀看,我也停下腳步好好的欣賞這群動物朋友,居然發現一隻鴨子在裡面游走著,而且有固定跟著ㄧ隻白色的羊,這種感覺好新鮮喔,原來羊跟鴨子也可以共處耶,另外看到ㄧ隻年邁的老山羊,被繩子鐵鍊綁在樹中央,當太太們拿著青草餵食山羊們,只見數十隻的山羊爭先恐嚇的網柵欄旁探頭享用,唯獨那隻被繩子和鐵鍊綁住的老山羊只能看卻不能享用,不知道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待遇?

 

駐留一會,我繼續往大漢橋的方向騎去,發現騎自行車的人變多了(有的衣服、車子裝備齊全、有的就像我ㄧ樣穿著普通的運動服裝),在草地上看到ㄧ大片白色的小野花,若是不仔細看你會很容易忽視,高度約為十公分至二十公分左右,開心的想要和車子合影,不過拍攝出來的感覺不是很好,要是把車子用倒就會壓到小野花,還是不要破壞這片讓我幸福洋溢的小野花,來到大漢橋下,停下車子想要請教要如何到二重疏洪道?連續問了兩位車友,卻得不到解答,再問第三位車友時,此時另ㄧ位好心的路人很仔細的告訴我要怎麼騎,他說我在往前騎到新海橋有ㄧ座自行車便橋,下了自行車便橋往回騎(好心的路人用手指著對岸的車道說),順著方向就可以抵達二重疏洪道,我再次詢問哪可以通到八里是嗎?好心的路人說可以呀,而原本詢問的車友就對好心的路人說,你講解的好詳細喔,跟兩位好心人到聲謝謝之後,就往新海橋的自行車便橋騎去,上了新海橋的自行車便橋,感覺真好,因為它是跟新海橋分開的,所以只有自行車可以通行,下了便橋之後往回騎乘,這段路緊靠車道,所以沿路的空氣不是很好,再加上有許多地方依然在施工,還有垃圾掩埋場,經過三重環保公園之後,繼續騎乘,終於來看到二重疏洪道的指標,這種感覺真好,不過沿路的指標到是讓我有些搞不清楚狀況,看到有人經過,詢問一下往八里的方向,哪路人告訴我方向並跟我說八里很遠耶,你確定要去騎自行車去八里,我說是呀,謝謝他之後,看到東海高中的年輕學子,原來他們正在舉辦長跑的活動,看看時間七點半左右,在行經二重疏洪道的自行車步道,沿路經過三之四個馬路路口,需要下車按紅綠燈停燈鈕才可以通過。

 

通過第一個紅燈按鈕之後,有兩條自行車步道是並行的,中間有ㄧ道小河流隔開(應該算是不流通的小河吧),可以自由選擇要騎哪一條,我選擇右邊的自行車步道,赫然發現一大片的大波斯菊花海,高度約有ㄧ百公分以上,興奮的我將車子停好也下去看這片美麗的花海,可惜拍照技術不好,所以這幅美景只能刻畫在腦海裡,看到有人走在在花海中,感覺就像似被花海給掩沒的奇景,原來在台北縣也有如此棒的美景,接著經過一處用公車所設計的露天咖啡座,共有兩座,而在露天咖啡座的前面有ㄧ座小池塘,裡面的水生植物更是茂盛,幾乎要佔滿一半的池面,在咖啡座旁邊還有餵羊區,繼續往前騎看到蓮花池,有三三兩兩的釣客在那裡釣魚,而蓮花池裡的花應該是季節未到所以只看到莖,還有發現一隻白鷺鷥在覓食,當我離開蓮花池發現自己又偏離自行車步道,只看到停車場正納悶要往哪裡騎,幸運的我又看到騎自行車的車友經過,二話不說趕緊往他們騎乘的方向騎去,沿著車道騎去,發現右邊的公園有更多的人在騎自行車,但我依然選擇這條人車較少的路段騎乘,來到一條交叉入口,這裡並未標示清楚方向,所以看到車友經過時,我詢問一下這兩條路的通往方向是哪裡?一條是通往淡水和八里,另一條騎到最後會連接我剛剛經過的自行車步道(二重疏洪道是環狀的規劃路線),好心的車友說淡水八里這條風景真的很美,他和先生五點多就出門了,現在要回家了,建議我下次要早點出門,不然太陽出來會很熱,我說下次我會早點出門,聽到我從中和騎過來,他嚇了ㄧ跳說很遠耶,跟他謝謝過後繼續我的旅程。

 

當我進入通往八里的自行車步道,豈是一個美字可以形容,我真的好喜歡這條自行車步道,ㄧ點也不輸關渡到淡水的自行車步道,在這條自行車步道上有好多地方是用木頭築成的,而且兩旁的植物景觀也設計的很美,雖然現在還是不茂密,但我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裡,這條會成為很棒的綠色隧道,而遙望對岸的關渡感覺又不ㄧ樣了,這條自行車步道上騎車的人數明顯增多,要小心保持距離,除了單騎的車友之外,還有ㄧ家大小全出動的車友,感覺好不熱鬧,這段路也會經過幾個造船廠,看到大小不ㄧ的船坐落在一旁感覺還滿好玩的,而且這段路蜿蜒曲折上下坡的地方還不少(最高的高度約半層樓高吧),不是ㄧ路平坦的自行車步道,增加騎車的樂趣,在中間還設有乾淨的公廁供遊客使用,沒多久就抵達八里渡船頭,此時已經九點十分了,肚子也開始抗議,但卻發現商店還未開門呢,於是我往馬路方向騎去,看到便利商店就買了茶葉蛋和優酪乳及一瓶礦泉水,順著馬路騎乘,沿路的大卡車、公車、砂石車不少,我還是離開大馬路往自行車步道騎去,此時的陽光已經露出燦爛的笑容,我找了ㄧ座涼亭坐下來享用早餐,另外有兩對中年夫婦也在裡面閒聊,我發現人還是喜歡觀察人,因為在聽他們交談對話中,老是在觀察其他的夫妻的狀況,比如說身材、外貌、髮型、動作、年齡、反正能夠討論的都說完了,當我吃完早餐之後,稍作休息好好的欣賞早晨的淡水河畔,約停留半小時,此時風勢已經變大了,決定往回騎乘,來到關渡橋的自行車便橋,決定從關渡回家,當然以我的車子是騎不上去了,下車用牵的上去,聽到ㄧ聲小姐對不起,是ㄧ位外國美女騎自行車上橋,我退到旁邊並且跟他說聲加油,看他奮力的踩著踏板還記得跟我說聲謝謝,他後面跟著另ㄧ位外國小美女也是騎車上去,當我牽車抵達關渡橋上,發現後面還有ㄧ位外國老太太也是牽車上來的,看他的車子是淑女車沒有變速,我跟他說聲加油,他微笑點頭。

 

在下關渡自行車便橋時,是坐在車子上面的,所以緊壓著煞車,當我抵達地面卻發現ㄧ件糟糕的事情,我的煞車壞了,可能是因為剛剛壓的太緊了,所以壞了,想要嘗試自己修修看,不過卻發現好像還是ㄧ樣,這下子騎車要更加小心點,因為沒有煞車了,不可以騎太快,另外發現ㄧ件有趣的事情,看到有人騎車過來,卻只看見黑色的臉,五官卻看不清楚,原來是黑人朋友,嚇我ㄧ跳想說怎麼人會沒有五官,接著繼續往回家的路騎去,騎到關渡親水自行車步道,看到有用東西圍起來,不過又有人在上面,於是就騎上去,沒多久就被施工人員請下來,他說你沒有看到有設柵欄嗎?前面有工程車過不去,我說柵欄已經被移開了,所以就騎上來了,只好再搬車騎下面的自行車步道,還好高度不高,不過樓梯有些窄,費了ㄧ些力氣,順著路騎,果然看到工程車擋住前面的路,當我騎了一段,在接上面的自行車車道,就可以看見焚化廠的大煙囪,還有坐落一旁的青山,沒多久就來到洲美快速道路,居然看到有人騎馬在自行車步道上耶,感覺真新鮮,當鐵馬遇到真正的馬,不知道哪一種比較適合騎乘?

 

  過了洲美便橋,研究一下方向,不想繞社子島一圈,所以往馬路方向騎去,接著看到延平自行車步道,感覺真棒,這樣應該可以很快就抵達大稻埕碼頭,這段路的風勢變強了,所以速度也變慢了,風真是詭譎多變,忽大忽小,不過跟二月份的東北季風相較之下,還算溫柔些,騎到大稻埕碼頭已經十一點半了,稍作休息拉拉筋,喝水補充一下,繼續往光復橋的方向騎去,上次見到的黃色波斯花海已經不見了,只見到泥土堆,或許下次來的時候又有不ㄧ樣的面貌吧,回到家剛好十二點整,盥洗整理之後睡個午覺,晚上要去欣賞紫櫻老師的舞蹈表演。

 

95/04/2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2184&aid=2485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果...
2006/04/29 21:11
下午天氣就轉好了,真是...
不管,下禮拜六風雨無阻,非去不可。
謝謝妳了。


angie03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關係
2006/04/29 12:25

沒關係啦...反正自行車步道不會消失呀..不要太難過喔


angie030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氣好差..
2006/04/29 08:48
雨下個不停,唉!真是......
可能要改成下禮拜六去了...

真‧是‧天‧公‧不‧做‧美‧啊‧‧‧‧‧‧‧

angie03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雨天真麻煩
2006/04/28 20:59

不客氣啦..希望你們能夠結伴單車出遊囉

綿綿細雨天騎車也有另外一種風味...不過豪大雨就算了..

沒關係啦..你不用道歉拉..呵呵


angie030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擔心中...
2006/04/28 18:05

謝謝妳,我已經和他在聯絡中。妳真的幫了我好大好大好大的忙呢!(越來越喔)!

今天早上特別五點起床,在上班前把樂譜全部改編完成,影印也弄好了,如今已無事一身輕,這幾天可以好好去玩了。對了,我不知道妳五月一日沒休假,還一直和妳說連休三天,對不起喔!

只是,雨下個不停,台北也是這樣嗎?......對於明天的行程,擔心中............


angie03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6/04/27 21:45

只要你想要參加環島..寶哥寶嫂ㄧ定可以幫你完成心願的..不過環島和縱騎的活動..此項方案只規劃到今年十二月ㄛ..所以要參加就要好好保握時間..我今年的年假已經用完了...要不然我還真的想要挑戰一次呢

至於服裝..我覺得只要可以排汗.穿起來舒服即可..我也是穿運動服到處騎車玩..沒有人規定ㄧ定要穿著專業的車衣車褲騎車..我總覺得騎車最重要的就是快樂和自在..如果ㄧ昧的追求物質外在的虛榮心..反而會迷失呢...

新竹車友嗎...二月環台的時候有認識兩位新竹夥伴..其中一位對單車活動非常的用心與熱誠喔..我給你他的網誌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ashieh...或許你可以嘗試與他聯繫..希望對你有幫助啦

這幾天台北豪大雨下個不停..假日好像也是這樣的天氣...應該會乖乖待在家吧...你們五月一號有放假呀..真好..我要上班...

祝你有個美好的假期


angie030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島是我的夢想...
2006/04/26 16:11
收完盤後,沒什麼事,趁著上司外出(我是做證券公司的研究員),仔細看了妳過去的文章,發現妳還真的有環島過呢...
很佩服妳的毅力,因為我雖然新竹到台北騎過幾次,但若與環島相比真的不算什麼。妳給我看的網址是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再看看妳寫的遊記,我想他們應該可以幫我達成我的夢想,真是謝謝妳了。只是現在工作不能請長假,加上業餘還有改編管弦樂譜的事要忙,不然我還真有一種現在就去報名的衝動...
我目前也在上面尋找住新竹的車友,雖說一個人騎慣了,但還是會想找人一起騎,好一起分享其中的悠閒與快樂。但可悲的是,我的朋友都是證券同業或是音樂愛好者,這些人都不怎麼喜歡運動,但我深深覺得,股票走向、古典音樂與自行車運動是相同的,所要求的都是韻律感,這也是我為何會深愛它們的原因。
我的自行車雖有變速,但不是折疊式的,我的小轎車放不下去,所以最近在想要不要買一台折疊式的...不過我真的很不專業,不管天氣如何、騎的再遠都穿T-shirt、短褲和涼鞋,自己都覺得好笑...
茶花大哥的網誌我已看過,這真是專業的展現,他不但對路程的規劃、體力與技巧的運用有其獨到之處,連對單車的結構、攝影方面也著力甚深,令人敬佩不已,哪像我,只會騎而已,以後一定要和他多多觀摩學習。
謝謝妳的熱心指導,台北雖然是我就學和經常辦事、遊玩的地方,但活動範圍多僅限於市區和一些有名的風景區,自行車道真的還不熟,這次多虧了妳,感恩啦...
這禮拜連休三天呢...想好去哪玩了嗎?祝妳有個充實、快樂的假期。



angie03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租車真的很貴耶
2006/04/25 22:28

謝謝你的祝福..我會加把勁..快點帶變速車回家

台北租車子真的很貴喔..我也不清楚哪裏有便宜的租車點

假如你真的很喜歡單車的活動..不如考慮買ㄧ輛專屬的自行車..這樣就不會每次心都在淌血..加上你有汽車可以載自行車..想去哪裡遊山玩水都行

順便和你分享一個網址http://www.bit.org.tw/

這裡也有許多愛車人士...還有新竹的車友..這樣你在新竹騎車就不會找不到車友囉

如果時間.金錢允許的話...你也可以參加寶哥的自行車環島..真的很讚

讓你有ㄧ趟意想不到的收穫與旅程...我就是因為參加之後才開始迷戀上單車世界

還有茶花大哥的網誌也很讚喔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leelijohn

有關單車路線.單車問題.旅遊資訊..你也可以跟他請益

茶花大哥人超好的...我相信他也很歡迎你去他家拜訪..^-^..


angie030

angie03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04/25 22:12

大哥...晚安

從陽明山上滑下金山..從淡水回台北

哇....你太看得起小妹了..

不要ㄧ下就要讓小妹吃苦頭嗎..

騎上坡路段可不能和平路相比耶..

請給我ㄧ些時間練習..>"<..


angie030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厲害...
2006/04/25 19:50
我在今年過年期間,也租車騎過關渡、八里左岸、洲美等,覺得風景真的很美。
關渡大橋的坡真的極高,沒有變速很難騎的上去。希望妳能快點有自己的變速車---至於我呢?因為家住新竹,要去這些地方,當然一定會騎變速車囉。為什麼呢?因為我
是用的嘛!
但是租金又超貴,台北有像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租一次不限時間120元的地方嗎?

我是真的真的希望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