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桑悲調 其十四幽竹
2012/09/21 23:00:21瀏覽146|回應0|推薦15
九州漫漫復何處?
千里只為相思苦。

依往時爾言,余尋至,阡陌之際不知路,卻聞雁哀鳴,急往赴,是爾之贈雁,飢餓甚,食蟲不能足,余急飼之,卻見缚足信未拆,想是不及,不禁黯然。飛雁趕千里,竟不及爾疾走也。
待雁飽食復力足,領我去爾居,已然無人,雖欲所知,爾必不在,推門進,卻也黯然。悠然展轉,徘徊數度。無心思量,亦百般思忖,爾去何方?江湖之險甚,爾可否退全身?余卻復何處尋?
茫然間,雁催鳴,引余案下,卻見何事物?信章數帙,疊層五六,高可成塔,定睛待看,遍地皆有,櫥裡床底。卻言何事?盡紙皆語我,想是雁足輕,不能堪承,如爾別離所言:「惟恐欲言者,雁不能攜,倘數度以一二句迴返,恐雁勞死。」果是如此,盡言相思,收數疊,珍余信。余取數篇閱,反覆不能止,卻不捨盡讀,輕收拾,思之則欣喜難抑,不覺莞爾。
有信章為伴,如此待爾何妨?爾必有回日,余日一信待爾,信有盡,便復閱,日待爾回,三五年何妨?二三旬何妨?一生何妨?爾不能回,余亦顧爾屋,因是爾屋,余終不厭也。

(100.12.8)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639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