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旋風席捲民進黨執政版圖!?
2007/10/17 07:38:48瀏覽452|回應3|推薦9

馬旋風席捲民進黨執政版圖!?

  各位朋友,這篇文章是我在20059月,應香港「亞洲週刊」新思維專欄之邀所撰寫的文章。兩年後的今天,馬英九的參選總統之路,相信大家點滴在心頭。僅將這篇文章PO上來,提供大家參考,敬請批評指教!

2005911
十九卷三十七期

  人民選擇馬英九,是因為厭惡台灣政治惡鬥,並認真思考二次政黨輪替。馬英九提出「先連結台灣才有中國」,動搖民進黨壟斷本土化論述的版圖,引起陳水扁畏懼和敵視。


  馬英九在二00五年八月十九日正式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而中央委員與中常委也於二十日選出,國民黨十七全會已經閉幕,新的領導班子宣告就位,開啟了國民黨的馬英九時代。

  各界對馬英九時代來臨都有一些期待,希望台灣能夠走出衰退胡同,找到新的出路。民調顯示,有六成九的人期待二次政黨輪替,而民眾對國民黨正面評價達四成九,負面評價兩成六,由此可知台灣人民對於現狀的厭惡與不滿,已經到了臨界點。而馬英九會給執政的民進黨帶來什麼樣的壓力,值得進一步探討。

  台灣人民對政治的惡鬥已經產生了「排斥效應」,從馬英九和王金平的黨主席選舉,其實已經透露了些許端倪。馬英九以七成的大幅度得票率贏得選舉,雖然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不能完全顯示全民的意向,不過,也讓我們從中嗅出國民黨黨員對於「清明政治」的期待,也可以預先看出國民黨黨員所顯現出隱性的民意態度。

  筆者相信他們選擇馬英九的理由不外是﹕一、厭惡政治惡鬥所造成的「政治倦怠症」,人民已經被這股歪風與惡風搞怕了,弄累了,想要好好的休養生息﹔二、人民已經認真在思考二次政黨輪替的必要性。

 

  從二零零零年到二零零五年來,人民安居樂業的感覺愈來愈薄弱,他們的荷包愈更空蕩,便會思考是否該調整自己的選擇,為未來重新架構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安穩處所,而這些基本需求,正是台灣人民目前最關心、最想要的。

  馬英九的勝選正是國民黨黨員給他的機會,這也是黨員給自己一個期待與希望。同樣,諸多台灣人民也在觀望馬英九究竟能否給他們帶來希望和期待。

  因此,筆者認為,馬英九所要承擔的責任是如何改革國民黨,使國民黨成為黨員與人民的希望所在,而人民所要的不過是一個新的機會與新的希望。而這個願望能否達成,就在於馬英九如何以清新的形象,改造台灣的政治惡風,塑造「道德台灣」與「良知台灣」。

 

  由道德的復甦推動清明政治,使台灣的政治改造帶動經濟、社會、文化的提升,讓台灣重新出發,重新開拓﹗而這個道德超越政治現象,正是人民託付給馬英九所產生的「馬英九現象」,而此「現象」正是民進黨必須面對的一股龐大壓力,亦是考驗民進黨能否繼續執政的重中之重。

  馬英九八月二十四日提出「先連結台灣才有中國」的台灣論述,此話一出,立即引來總統府秘書長游
錫堃嚴辭批評。游錫堃認為﹕從馬英九這句話,可以歸納出「三個沒有」,就是﹕「沒有台灣優先、沒有台灣認同、沒有台灣主體性。」

  從游錫的質疑可以看出,民進黨壟斷、獨佔「台灣意識」的孔急與焦慮,原因在於﹕長期以來,民進黨就是靠著主導「本土化」、「愛台灣」、「主體性」等意識形態來建立執政版圖,歷次的選舉活動都是端出這塊神主牌勝選,兩次總統大選更是運用此一論述取得大位,此一專利豈可拱手讓人。

  而民進黨更看出,馬英九已經警覺到國民黨不能自外於台灣主體性的核心價值,搶食「台灣意識」大餅的企圖,不言而喻。因此,陳水扁在馬英九之後,又提出,國民黨是一個百年以上歷史政黨,有許多歷史包袱及意識形態的糾葛,必須克服,如果主其事者沒有大破大立決心,積極推動黨務改革及轉型,真心誠意認同台灣,並選擇與大多數台灣人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所謂的論述,只會淪為清談或口號而已。

 

   陳水扁的話鋒雖不犀利,但卻暗藏反諷馬英九「台灣皮,中國骨」的大中國情懷,更凸顯其獨佔「台灣市場」的不容分割心態。因此,從游、陳兩人的硬軟攻勢,不難看出民進黨對馬英九的畏懼與敵視,未來國、民兩黨的交鋒,將有增無減,台灣論述的重要性與爆炸性,將扮演著既關鍵又壞事的「立」與「破」的角色,殊值深入觀察。

  「馬英九現象」與「台灣論述」給民進黨帶來壓力,卻也給民進黨帶來調整機會,同時也可以看出馬英九的責任與重擔。因此,無論是民進黨或是馬英九,都應該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來看待台灣的現狀,忘掉沉痾的歷史悲痛,真情走入台灣的深層情感,用理解來看待過去的歷史悲劇,以對話來化解無謂的爭執,重新定義台灣的價值與未來方向。

 

  而現階段台灣最重要的是﹕如何超脫政治的藩籬﹔去除意識形態的桎梏﹔建立珍愛台灣的共識﹔積極開展兩岸關係,才能突破當前困境,為台灣新生命的再出發,注入活水泉源。

  最後,還要指出﹕台灣無論如何發展,人民的意志與心願都是主政者不可忽略的,唯有以民意為依歸,視人民之幸福為宗旨的一方,才能可長可久擁有人民所付託的責任與使命,否則,終將為人民所洞見、所淘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130510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2 08:37

兩年前 (2017年) 我就看好 國瑜 崛起 , 有機會 成為
和 朱 一樣的 高人氣 , 所以 特別保留下面 這則 不起眼
的 新聞 →

回顧 2017 年 ( 黨主席選舉 那年 )5月8日 平面媒體 報導

粘藐云 / 報導

「前 5 局 打完 , 雙方戰成 1 : 1 平手, 6局上 →
靖恩、恒 先 攻 上 壘包  , 接著 又 (兩次)
觸身球 (保送) ..

南投先發 黃俊瑋 ..
?:0 完嘉縣 , 奪下 季軍。」

 .

國瑜 :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

那些 要罵我 的人, 捫心自問→ 尤其是 黨主席選舉 ,
那些 國民黨員 有投給 國瑜 嗎?

事實 證明 我有 眼光、前膽。

 

引用 我在
〈連戰進一步為習近平闡釋正面與敵後戰場 ..〉/29252285

留言:
「回顧 我 在 /63214308 的 發文 , 10 月 23 我就 看出  ㄉㄧㄥ守中
會 敗選。

§ 其實 丁 原本 是有 機會 贏的。 ..

唬星 不只害到  ㄉㄧㄥ守中 , 還害到 台中 某無黨籍市議員
x 立 x 。結果 , x 立 x  不只敗選 , 甚至 還官司纏身。

現在 又快出現 第 3 位 受害者 -  吳主席。   」2019/ 1 / 14

 -

看吧!
主席 宣佈 退出 2020 競選行列。

事後來看 , 我 講的 都是 的。反而是一堆人 誹謗我
成功 的 預言。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14:09

 《中時》港媒:2020藍天王該正視的問題

引用 :
【中評社》今發表社評評文,認為「國瑜現
象」和2008民進黨執政末期的「馬英九旋風」有
些近似 .. 】

 看到 下面的 留言 , 有些 感想:
「先連結 20 公葷 , 才能 拯救 邁邁 的 學長 .. /tcchuan/...33247」

4月 5 日 吉隆坡指數 收盤 收在 1641.81

4 月 5 日 南韓指數 收盤 收在 2209.61

 -

引用 我在〈兩岸事務該由 .. 〉tt/57384611

(2016 年 5 月 23 )的 留言:
「呵...不用擔心啦!520當天,本國ㄕ 讓 股市上漲
,破解了 長期以來的 520魔咒。

今天 股市又大漲!只要我持續發功,上萬點不是夢!!」

現在 台股 上萬點了 , 只要 唬星 堅持 不離婚 , 美股 那斯達克
重 回 8100 點 以 上 不是夢  !!

 → 嗄偉大師 會 失準 , 其實就是因為 唬星 該離婚
卻 不離婚 , 反而 讓 國ㄕ 我 賺到了!

(註:今天股市 大漲 , 重回 10800 點 以上 )

只要 唬星 不離婚 , 作 就對了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擺盪街頭
2007/10/18 13:29

"先連結台灣才有中國",

如果連台灣都連結不了,還談些甚麼?

更遑論入聯了.

民進黨的問題,便是心態格局仍在昔日街頭擺盪.

以前無力國是,現在無能國是,以後國是日遠.

三不朽(a1266ab6688) 於 2007-10-18 20:38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  我很認同您對民進黨的看法  我想明年大選人民的眼睛一定要睜亮

否則吃虧上當的會是誰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