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証初果並不難
2008/07/13 15:45:00瀏覽2726|回應0|推薦32

要證解脫初果「須陀洹」,應於五陰十八界如實觀行。

1. 先觀何謂有情我、眾生我(於日常生活,行住坐臥間如實起觀)。

2. 對於蘊處界無我之理,要能反覆如實的思惟、觀行。 

3. 於蘊處界是苦,如實知,要能生起厭離心。 

須陀洹只是見道斷見惑煩惱之聲聞果,屬觀念、見解上之疑惑,只須如實思惟、觀行,能有堅定不移的確認;於五欲之受樂時,於病苦纏身時、於六塵種種苦樂憂喜捨受時,皆能確認覺知心、色身及其相應法皆緣起無常、苦、空、無我,堅定不移,即是解脫初果。 

欲取證初果解脫者,則以斷我見而斷三縛結為急切之務;若斷三縛結者,即使是最鈍根、最懈怠之人,亦可因此而極盡七次人天往返即出離三界生死,是故當以斷除三縛結為首要之務。

     

三縛結者,首結即是我見;我見若斷,「能取與所取真實不壞」的世間見,便可斷除,疑見隨之即斷,對於眾生是否真可實證初果,對於諸方大師是否已斷我見等事,皆能明確判斷而無懷疑;疑見若斷,戒禁取見隨後次斷,令人流轉生死的三種繫縛便告斷除,即成聲聞初果人也。……

          

三縛結者,謂我見之結、疑見之結、戒禁取見之結。

此三種邪見之結,能繫縛一切人、天人、天主……等有情,輪轉於三界中而不得出離生死;乃至一神教之天主耶和華、阿拉,亦皆墮在欲界地中而被三縛結所繫縛,不得出離欲界生死,當知更不能出離三界分段生死;由是繫縛緣故,說此三結為三種「繫縛」之結。

       

覺知心本身即是欲斷我見者所應斷之「我」;覺知心不論處在何種一念不生之境界中,不論處在何等勝妙之無念禪定境界中,都仍然是意識故,都仍是常見外道所誤認為常之意識心故,都仍然是識陰所攝之我故; 

           

我見者即是誤認意識心為常住不壞法,若將意識覺知心認定為常住不壞法時,即是墮於識陰我之中;以如是見解而堅執覺知心意識常住不壞者,如是見解即名我見。所以欲斷我見者,當先了知意識心,莫墮於意識心中而自以為不墮於意識心中,莫將意識心變相境界錯認為第八識如來藏境界,是故應先了知勘驗意識心之方法,方能真斷我見無餘。……..

        

意識心體者,舉凡現起時,必定會與五塵及法塵相觸,亦必定會與五種了別境界相之心所有法相應;又必定會有人間境界中五位(眠熟位、悶絕位、正死位、滅盡定位、無想定位)暫時斷滅之現象,當知符合如是體性之覺知心,必定即是意識心也。..........

 

識蘊之觀行與斷三縛結取證初果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1024/Book1024-R.htm#第十四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88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