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選輯-自作其業、自受其報
2008/05/04 14:19:56瀏覽1257|回應2|推薦41
《雜寶藏經》卷第三:
昔波斯匿王,於臥眠中,聞二內官共諍道理。一作是言:「我依王活。」一人答言:「我無所依,自業力活。」王聞此已,情可於彼依王活者,而欲賞之,即遣值人,語夫人言:「我今當使一人往者,重與錢財、衣服、瓔珞。」於是尋遣依王活者,持己所飲餘殘之酒,以與夫人。爾時此人,持酒出戶,鼻中血出,不得前進。會復值彼自業活者,即倩持酒,往與夫人。夫人見已,憶王之言,賜其錢財、衣服、瓔珞。還於王前。王見此人,深生怪惑,即便喚彼依王活者,而問之言:「我使汝去,云何不去?」答言:「我出戶外,卒得?鼻,竟不堪任;即便倩彼,持王殘酒,以與夫人。」王時歎言:「我今乃知佛語為實,自作其業,自受其報,不可奪也。」由是觀之,善惡報應,行業所致,非天、非王之所能與。
白話解釋如下:
從前印度的波斯匿王,有一天在睡覺的時候,聽到二個內官在爭論不休,各說各話。有一個內官說:「我之所以存活,都要感謝依靠大王的恩賜。」另一個則說:「我沒有什麼可依靠的,還是靠著自己的因果業力存活。」國王聽了,認為那位依靠國王生存的內官比較知道感恩,覺得很欣慰,遂起了個念頭要好好犒賞他。國王便派了一個當值的人去對皇后說:「我待會兒會派一個人送東西過去,妳要好好重賞他錢財、衣服和珠寶。」然後找了那個依靠國王存活的內官,把自己喝了還賸的一些酒交給他,交代他轉呈給皇后。
那個人拿了酒才出門,卻流鼻血了,雖然心裡很想送到,卻也沒有辦法再往前走。他當時正好碰上那位依靠因果業力存活的內官,只好請他幫忙,把酒帶去,轉呈給皇后。皇后看到有人送東西過來,想到剛才國王交待的話,就賜給那個人錢財、衣服和珠寶。那個人領了這些賞賜,就回到國王面前。國王看到這個人帶了皇后的賞賜回來,覺得很奇怪疑惑,就把那位依王而活的內官找來,問他:「我派你給夫人送東西過去,你怎麼沒有遵命行事?」那個人回答說:「大王!臣子拿了酒,才走出戶外,卻流鼻血,沒有辦法完成使命。只好請那一位內官幫忙,把大王交付的殘酒轉呈給皇后。」國王聽了,不由得歎息說:「我現在才知道佛所說的話是真實的,自己造作的善惡業種,將來因緣會遇時,就會由自己來承受果報,這是任誰也沒辦法來搶奪的!」
由這個故事可以知道,所謂的善惡報應,都是由自己的行為造作的業力所導致的,不是上天、也不是國王所可以賜予或掌控的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8382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05 18:30

因果~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05 18:44 回覆:
阿彌陀佛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
2008/05/04 22:55

所謂

個人吃飯個人飽....

個人業障個人了....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05 13:08 回覆:

阿彌陀佛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