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鐵都市中的藍蝴蝶
2007/07/16 13:43:56瀏覽356|回應0|推薦5

我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經看過藍蝴蝶。

就在那充滿了鋼筋水泥的都市中,像是苟延殘喘般活在低空的藍蝴蝶。

每天,機械化一般的搭乘公車、捷運,上學、放學。上著每星期一樣的課,看著一樣的人,一樣的心情,一樣的表情動作。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世界只剩下機械化的黑白。

走在路上的,在一旁水溝裡的,天空飛的,我不知道的地方的,都沒有什麼差別。

等車,坐車,下車。不厭煩這樣的生活?因為已經麻痺了,沒有知覺了。

等到我意識到的時候,只是覺得這些動作似乎已經重複過,重複了數千遍。沒有什麼不一樣,都是一樣的日子,一樣早就料得到的事物。

因為已經重複過無數遍。

往常一般地等車。這段時間,也許我的腦中是同樣的空白。不去想事情,也就不會無聊。無聊,是人想出來的。

真正的無聊,不會感覺到無聊。

眼前的車來來去去,他們要去哪裡?是不是也是重複了上千、上萬遍的事物?

或許是,或許不是。誰知道。

藍蝴蝶。我看見牠。在空白之中瞧見牠的身影。

牠就像是這黑白世界中唯一有色彩的物體,翩翩飛舞在柏油馬路上。

那一霎那,或許給了我什麼啟發也不一定。

坐在家中的電腦前,機械化般地敲打鍵盤。

藍蝴蝶的身影出現在我腦海裡。

狂風大作。

我們家,常常有風,所以沒有冷氣。電風扇也就足夠了。

這天下午,風好大。

吹亂了我的髮絲,吹亂了我心中的一片空白。

被吹亂了的空白,是什麼?

我只看見,那隻悠然飛舞在柏油馬路上的藍蝴蝶。

鋼鐵都市中的藍蝴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401aa&aid=109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