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革挫敗做貪官
2012/08/01 19:38:31瀏覽337|回應2|推薦13

 

       我一生只當過兩年官,1968年從海軍左營新兵訓練中心,士校受訓畢業,就被分派206中基軍艦當信號下士官。不久又被任命為伙食團的「主委」。通常年輕新兵當主委管帳,「副委」識途老鳥實際當採買。當年血氣方剛,滿腔熱血,正義凜然,剛正不阿忌惡如仇!

  大家都知道;當年軍中打理單位伙食採買都有%5的回扣陋規。我認為這種「貪污」行為要不得,往往使得伙食品質不佳,非加以改革不可。因此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撤底整頓廚房伙夫的衛生標準和習慣,結果等於加重伙夫的工作量,而消極反抗。第二把火;拒絕長官特權、士兵惡霸額外需索,結果得罪「巨室」渾然不知!第三把火;廢除「回扣」的暗盤交易積習,結果破壞利益共犯結構,致同僚袖手怠工。

  首先和「副委」老兵意見不合而被孤立。來自農村的我始終感覺菜價和產地落差太大,就乾脆回家搜購那幾乎不要錢,堆積如山的香蕉、蔬果。讓那做壁上觀的「副委」眼靜靜的看著我將那笨種的蔬果親自一簍簍的扛上船;「做甲流汗,被嫌甲流涎!」

  十幾天下來!眼看艦上被我這三把火燒得「兵不聊生,」冤聲載道,簡直快要沉船啦!還勞煩艦長來關切。非常奇怪!?不管菜肉有多新鮮,老是煮出「不甜不鹹不辣菜」,讓官兵吃得一臉「菜色」!又端來的總是「烏龍湯」,紛紛把我淋得一身「菜頭湯臉」!原來是沒有賄賂火房,伙夫都減少額外收入而不爽,刻意亂整人。害我這初出毛蘆,不諳「為官之道」還搞不清楚狀況?不得不匆匆宣告改革失敗。轉向老兵俯首稱臣,任令「副委」牽着鼻子走。接受招待吃香喝辣,圖個蓋章背書的閒差事!避免「清官誤國」的千古罵名。

  可見空有理想,不了解大環境?不懂人性?沒有經驗,不善協調溝通,是失敗主因。

  退伍前我又被輪派一次「伙委」,也沒改革鬥志了。月底結帳移交時的結餘款所剩無幾?輔導長找去問了一句本來是心照不宣的鬼話!他問;「-----你有沒有收取『回扣』?」白賊話一時噎住喉嚨,吞吞吐吐的答;「----有!」

  長官看我臉色蒼白,趕緊說;「那回扣就當你的獎金,」並安慰我;「沒關係,你的操守沒問題-----」還道出一段密辛?原來前天運補任務短少三包麵粉?長官全艦密秘搜索無獲。最後決定打開我控管的糧艙清點,嚇然發現好幾包陳年劣質米不翼而飛?再查是否據實填寫貨物出入單據?結果有憑有據,鐵證如山全部被我給「賤賣」了。

  原來海上航行容易暈船,常食慾不振,配給米糧皆會剩餘。通常「伙委」都會將預算花光,最後賣掉餘糧米做結餘款,好讓長官從結餘款中提撥一筆獎金做慰勞。

  那十幾包不知何年?何月?何日?累積轉手移交下來囤積的劣質米尚可當飼料,再不處理難道等着發霉暴殄天物而拋海嗎?這個燙手山竽,終於等到我全部解決了!

  人家是賣(值錢)新米,留舊米移交下去,我是反其道而行!難怪這個月的副食費沒有多少結餘當獎金。因此「貪污錢」變「獎金」!

(↓誰貪腐?制度和監督機制很重要.快將「財產不明來源罪」等陽光法案通過吧!200811.19日還看到中國時報一篇投書↓)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6682904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跟主官的作風也有關係吧
2012/08/04 00:15
我們以前的單位,事實上「回扣」是公開的秘密,所以就成了月底的加菜金(可能跟主官的作風也有關係吧),我是在剛下部隊完成銜接教育後,就接了「伙委」的任務,等到「高裝檢」完畢,也剛好交了差。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死活的菜鳥
2012/08/02 13:24
談改革?嘸死馬存半條命!
留級生(a000007527) 於 2012-08-03 16:07 回覆:

好佳在!沒被公事公辦.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