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家有本難唸的小孩經
2008/01/06 19:24:11瀏覽381|回應0|推薦2

原本以為有了小孩,家庭會變得更加的和樂與祥和!

然而,事與願違!

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卻越來越不受教,每次用和顏悅色教導她,得到的卻是對你惡言相向,甚至,用斜眼瞪你,更令人感到心力交瘁的是,對爺爺奶奶動手動腳,並且,用水和吐口水在他們的衣服上!

每當為了小孩的不受教,我的台灣媳婦總是和我意見相左,當家中第一位孫子出生,原本帶來家庭的喜氣!

然而,隨著她的慢慢長大,如今卻冥頑不靈,處處跟你做對,甚至動手打自己的父母親以及長輩,我的心也跟著盪到谷底!

打也不是,罵也不是!

學齡前的小孩,做家長的,如果不好好教育,等她上幼稚園,甚至讀小學的時候,又如何適應團體的生活!

我是一位退伍的職業軍人,按照軍中的管教模式,也許她會學會服從與敬老尊賢!

可是,家中的長輩,可能會堅決反對我用軍中的那套模式來教育自己的小孩,他們的孫女!

每天為了她的沒大沒小,讓我頭痛不已!

好言跟她溝通,總是用高八度的聲音,一哭,二鬧,三耍賴,跟你大眼瞪小眼,甚至,就躺在地下!

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雖然,她是人家口中聰明伶俐的小孩!

然而,我的親朋好友過於驕寵她,使得她仗勢而驕,並且,對於大人跟她的教導,聽不進去,還處處跟你頂嘴!

雖然,小孩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然而,從小不把她教育好,甚至,過於溺愛她,會替自己和家庭帶來不必要的家庭糾紛!

因為,公疼孫是千古不變的,然而過於溺愛與驕寵,卻為自己增添了無謂的麻煩!

奉勸新婚的男女,當你們有了愛的結晶,甚至,已經為人父母的!

每個小生命來到這個世上,固然會家裡增添許多喜悅!

然而,在她牙牙學語,甚至會走路的時候,絕不能過於的溺愛她們!

否則,每天就會為了小孩的沒大沒小,忙得焦頭爛額!

因為,小孩不是用來寵的!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

家庭教育做不好,將來他們又要如何的適應未來的團體生活!

總之,為人父母,不能過於寵自己的小孩!

因為,過度的溺愛與驕寵,只是帶給自己更多的麻煩!

甚至,讓她們誤入歧途,將來想後悔,也為時晚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LU5678&aid=151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