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茉莉和薔薇
2013/01/28 00:25:32瀏覽192|回應1|推薦34

 

茉莉和薔薇

 

八十歲的茉莉,風塵僕僕的度假歸來,她去拜訪住在北方的姊姊薔薇。茉莉說, 她跟姐姐個性迴異,想法也很不一樣。 茉莉知道有些話題,說了之後彼此將會意見相左,所以就盡量避開不談。 譬如,種族問題或者對於同性戀的看法。 從前年輕時,她們常因意見不合而起爭執, 如今年長,大家懂得迴避與尊重,於是相安無事。

 

個性達觀的茉莉說:

 

「姊姊薔薇總是有說不完的抱怨, 所有的事情在她看來都不順眼。」

 

「那她的生活一定很不快樂了。」我想到我周圍有這樣個性的人都不快樂。

 

茉莉說 :「確實,她真的很不快樂 ,不過她的生活也無法令她快樂就是了。」

 

「怎麼說?」我進一步追問。

 

「薔薇她的婚姻不幸福, 跟丈夫相處一直很不融洽, 她跟子女們感情也不睦, 健康情況又差, 種種因素加起來令她無法快樂。」

 

我說:

 

「不知道這是因為她的個性造成這些不快樂? 還是這些事情的發生導致她變得不快樂?」

 

我的問題一問出去, 大家都安靜了一下。

 

我想到茉莉她自己。

仔細看看茉莉的生活,其實也有許多讓她不快樂的事情。 她的健康並不好,經常有病痛。但是她總是說:

 

「我知道怎麼面對處理,所以也還好。」

 

她的生命裡幾度遭逢困頓, 比如她的孫女重度殘障, 無法自理日常生活, 包括大小便及飲食以及說話等等。 但是她總是記得兒子在醫院接獲確認這不幸的消息,立即打電話給茉莉時,正逢聖誕節前夕 而茉莉正在市區一所大型超市裡獻唱詩歌, 當時站在她身旁的菊花立即給予她一個溫暖的擁抱。十五年已經過了,然而,這個擁抱的溫度一直還停留在茉莉的心裡面,對此茉莉心懷感謝。

 

還有,茉莉總是樂意付出。當她知道有誰正值人生低谷時, 她會問對方

 

「我可以為你做甚麼嗎 ?」

 

如果那人說

 

「請為我禱告。」

 

她會說

 

「除了禱告之外, 是否還有甚麼我可以實際為你做的事情 ?」

 

這就是茉莉, 在她的世界裡, 她縮小了自己的苦難,卻懷著感恩的心去關心別人。 可能正因為如此, 沒有人相信她已經超過八十歲了 。因為她給予人的感覺,總是那麼的年輕。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書出的情誼》

 

書本傳遞的情誼最為誠摯也最深厚。 歡迎閱讀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 釀出版出版社發行。 您可以在各大書局購買或訂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48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726077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玉芸的新作
2013/01/28 07:13
好久,終於等到了。這樣的故事在我們的身邊經常看到,值得分享。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YuyunChang) 於 2013-01-30 08:52 回覆:

謝謝珍珠的等待

很多時候

看事情的焦距調整

影響心情

也影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