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猴年的傳說故事
2016/02/14 04:25:56瀏覽692|回應0|推薦31

沒教中文已有四年多了,在2016的年初一開始第一堂

中文課.雖然這學生不是屬於那種真的想要認真學習

的那款,但是做老師的還是得認真教.... 可.....

第一堂就出~糗~咧!蛤?!

學生問中國新年十二生肖的由來,我捏大概講解了下...

照以往的經驗說了為什麼老鼠會排名第一的傳說故事,

醬應該就可以了吧!怎知學生聽上癮了追著問那猴年的咧?

啊!!OMG我怎麼記不起來這猴子是啥子故事捏?

當然不能讓她看出"老失偶忘了~"於是乾笑了幾聲

"嗯!這就是妳的功課,看妳搜尋的和我下次要和妳

講的有沒有一樣?"

她聽了後露出了"有意思"的笑容說:

"很期待下一次的中文課."

Phew~~嘿嘿!總算過關了!

這幾天加緊溫習了下這猴子的傳說故事.

今天特整理出來"強迫"大家和我溫習嘿!哈哈哈

猴年的傳說故事

http://www.qbaobei.com/jiaoyu/404041.html

    傳說老虎在開初就以鎮山制獸之威名當上了王。當時山中百獸見了老虎都立即迴避,老虎當然是既得意又感到孤獨。猴子那時與老虎是鄰居,二人稱兄道弟,當虎王外出時,猴子便代行鎮山之令。百獸懾於虎王的威風,也只好聽老虎的召喚,這便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來歷。

    一天,虎王不幸落入了獵人的網中,拼命掙扎也無法脫身,恰好猴子來了,虎王高喊救命。猴子見了,連忙爬上樹,解開了獵人的網繩,救出了虎王。 虎王脫險後,雖然嘴上在不住地感謝猴子老弟,心裡卻在盤算:我是百獸之王,竟然中了獵人的圈套,還是小小猴子搭救,這事猴子張​​揚出去豈不滅了我虎王的威風,不如幹掉猴子算了,可是轉念一想,如今自己已經是孤家寡人了,再幹掉猴子,今後連一個朋友也沒有了。如果再有危險,誰來幫我呢?再說,猴子怕我,也決不也把今天的事說出來的。 於是,老虎告訴猴子,今天的救命之恩,今後一定報答。猴子今後有什麼為難之事,自己一定全力報答。猴子當然也對虎王遇險的事閉口不提,保全虎王的面子,在這之後,二人的關係更是非同尋常了。

    許多年之後,玉帝開始選生肖。身為百獸之王,老虎理所當然地當上了生肖。猴子一見,也想當生肖。可是玉帝挑生肖有條原則,那就是對人類有功。猴子對人類無功可言,自然選不上。於是猴子請虎王給玉帝求情,讓他當生肖。虎王因為欠猴子的情,只好傾盡全力去幫猴子說情,對玉帝講猴子機智,又說自己不在時,猴子也有鎮山功勞,於是,玉帝下旨,將猴子也列入生肖之中。 猴子當上了生肖,虎王也還了猴子的人情。當然虎王也還是不高興,沒什麼本事的猴子與自己並列為人間生肖,二人從此友情斷絕。今天,百獸自己也不怕猴子了。當然,“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這句大實話,今天也變成了諷刺的意思。

猴年說猴(一)   

    舉國歡慶新春,今年為“甲申年”,申即猴年。猴為靈長類動物,與人的聯繫最為密切,被人喻為聰明、機智、勇敢、活潑之獸,是智慧靈氣的象徵,尤為青年喜愛。

    自古以來,中國就有“猴祖”的說法,古籍如《詩經》、《禮記》、《爾雅》、《莊子》、《列子》、《山海經》、《淮南子》、《世說》等均有記載;筆記、野史、小說等記載尤多。記載名稱各異,遂有猴、猿、猨(音'猿')、猱(音'撓')、狙、獼猴、禺、沐猴、狖(音'又')、參軍、王孫等均指猿猴。

   《詩經·小雅·角弓》中的“毋教猱升木。”就是說:猴不用人教,就會攀木,說明古人對猴有仔細的觀察。漢代王延壽撰有《王孫賦》,唐柳宗元有《贈王孫》賦等都是寫猴。 人們利用猴的攀緣特點,經過對它訓練演示雜技,如宋代陳暘所撰的《樂書》,就有“漢世有獼猴緣桿之技。”李昉的《太平廣記》也有“蜀人陽千度弄胡孫(猢猻),飼養十餘頭,會人言語。令騎馬作參軍戲。”可見中國的“獼猴戲”由來甚久。今之耍猴雜技,是自古流傳下來的習俗。   

   “申,猴也”見於漢代王充所撰的《論衡·物勢》中,說明十二屬相與十二種動物相配,自古就成為既定規範的習俗。 “申”為什麼是猴?說法很多,比較可信的是申者伸也。古人見猴群常伸手相援於深澗中飲水,故將伸(申)稱猴。漢代許慎《說文解字》中:“申為字像猴之形。”是又一解。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引用漢代班固的《白虎通義》語:“猴者候也。見人設伏機,則憑高四望,善於候者也。”因狀定猴之名,也較合理。

    自古以來,關於猴的神話、傳說,故事非常之多,其中以《世說新語》中的一段記載最為動人:“桓公入蜀,至三峽中,部伍中有得猿子者。其母緣岸哀號,行百餘里不去,遂跳上船,至便即絕。破視其腹中,腸皆寸斷。公聞之,怒,命黜其人。”其他如《搜神記》、 《齊東野語》、《墨客揮犀》等書,均有此類大同小異的記載。 “斷腸”便成為典故,被歷代詩人用之。如唐代詩人常建的《嶺猿》詩:“杳杳裊裊清且切,鷓鴣飛處又斜陽。”柳宗元的《入黃溪》詩:“溪路千里曲,哀猿何處鳴。孤臣淚已盡,虛做斷腸聲。”宋代詩人范成大《八場平聞猿》詩中“雪澗琴心未是悲,須寫峽中斷腸時”等句,都是用此典。   

    猴文化的形成與發展,約定俗成的成語諺語、歇後語甚多。成語如“朝三暮四”、“沐猴而冠”、“心猿意馬”等;諺語如“殺雞給猴看”、“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等;歇後語“猴子爬樹———拿手戲” 、“猴子看果園———越看越少”等,常被使用。   

    猴的神話傳奇故事以唐人王勔的《古鏡記》最具代表性。至明代文學家吳承恩匯集前人的神話傳說,進一步創作了《西遊記》,創造出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典型形象,對後世影響尤巨,成為人人皆知的、敢於反抗玉皇大帝的、善於識別真偽的、能驅魔除怪的代表,並稱為金猴、神猴、靈猴。毛澤東就有“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的詩句。   

猴年來臨,大地增色,相信中國將有新面貌。

猴年說猴(二)   

    在十二屬相中,似乎與人最為接近的該是猴了。猴的伶俐、猴的習性、猴的一切一切與人極為相似。按考古家說,人是由古猿進化而來的,這麼一來,顯然猴和人又近了一步,不但血緣相通,連祖先也相同了。人家說馬年說馬,猴年說猴,關於猴的優點缺點,我也不妨閒說幾句。   

    一說起猴,人們很難不想起吳承恩筆下的那隻聰明伶俐、神通廣大的孫猴子。孫猴子該是猴類的代表,它傲氣十足,敢扯起“齊天大聖”的旗幟;他膽量過人,敢大鬧天庭、龍宮;他神勇無比,令妖魔鬼怪聞聲喪膽;他眼光敏銳,火眼金睛能識破妖怪的萬般變化;他疾惡如仇,決不貪生怕死;他有君子之懷,決不貪戀女色,為金錢所迷。這個孫猴子可以說是猴族的驕傲。說到這,猴兒們可能要暈乎哉了。不過,且莫先得意,孫猴子也有抹不去的弱點。

    其一,他太認真理,不會見風使舵,不會做那牆上草,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認定的事就一往直前,義無返顧,所以肯得罪人,以致於搞民主選舉時,沒人投他的票。

   其二,他不會指鹿為馬,顛倒黑白,不會虛報數字,慌報軍情。

   其三,他不會拍馬屁,不會左右逢源,其實西天取經路上遇到的妖精多是“皇親國戚”。如果他會來事,就不用去吃那取經之苦,早就轉正了。

   其四,他有些恃才傲物,比如在天庭時,如果肯把那個小小的“弼馬瘟”做下去,肯給上司提提鞋,耐心等著上司調走,多年的媳婦熬婆婆是大有可能的。

   其五,性急,不能忍辱負重,比如在偷吃人生果時,如果肯讓鎮元大仙的門生罵幾句消消氣,也不至於落到去求觀音菩薩的份上。

   其六,太愛出風頭,似乎那些妖精只和他是冤家對頭,和他平級的還有豬八戒和沙和尚呢,難道就他業務熟練,別人都是吃閒飯的?好了,說了孫猴子這麼多壞話,幸虧他回花果山去了,那些平庸的猴兒們又認不得字,否則還不讓它們掐死。打住,到此就打住吧。

猴年說猴(三)   

    2016年申應猴,是謂猴年。猴屬靈長類,與人類可謂同宗、本家,在基因圖序中僅差千萬分之一,典型的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不過它在動物界是最接近人類的高等動物之一。它有一定的思維、記憶、摹仿、識別等高級腦的功能,能直立行走、蹲坐,甚至用前肢使用工具(如用石砸開硬果),相互梳理皮毛,捉蝨子,這些均屬人的智商動作。更可信的是雌性生理上亦有例假,免疫系統與人相似,因此是最受青睞的生物學實驗動物。最近的例子是:SARS科研中,猴是科學家建立動物模型的首選,猴為人類祛病甘作替身,是健康衛士,是人類親密的朋友。   

    猴又稱猢猻,群居成一個大家族,分佈地域非常廣,種類也非常多。在我國西南崇山峻嶺中活躍著它們的身影,敏捷、頑皮、好動、多疑是它們的天性。猴群有嚴格的家族等級,作為群首的統治者是一隻年輕、強壯、魁梧、威武的雄性,它的毛色特別靚酷,具王者之儀,俗稱猴王,享受著各種特權,吃、居、玩甚至交配,處處優先,虎視四周,八方威風。后妃兒女、臣民、老弱病殘都俯首貼耳,獻媚伺侯。另一面它本能的維護著群體的平安、生存、繁衍。猴群各佔一方領地,互不侵犯。若有窺視探密者,猴王齜牙咧嘴,喧叫狂吼,做出一付出擊架勢,嚇退之。對強行闖入者,猴王挺身而出,惡戰以驅之。有趣的是當雌猴叫春來臨時,蓄勢待發的挑戰者,揭竿而起與老猴王拼個你死我活,無情廝咬,打鬥,殘殺,可謂壯烈。掛彩致殘,勝者為王,敗者逐出家門,在荒野中所見孤獨者常為此類。但這種殘忍的爭雄卻是保持種群強威的“自我複壯”,是動物界的優勢育種。

    當猴子在樹林中騰越時,猴子的尾巴,不但起平衡作用,還能勾住樹枝或作倒懸,起到第五肢的功效,實屬罕見。它還有頰囊(俗稱腮幫)用以儲藏食物,亦是生理上的一大奇特之處,是物種求生存迫使進化的鮮明例證。 我國廣西的白頭猴、滇南大馬河和西藏芒康的金絲猴屬稀有品種,前者身著一襲油亮黑毛,額頭有一葉狀白髮,反差奇特,善攀岩,居於山崖削壁的洞穴中,估計僅存千隻,是猴中最珍貴的。後者披掛耀眼金絲長毛,又特愛清潔,雍容華貴,令人寵愛。簡猴(或稱袖猴)產於四川,體小如家鼠,可放在袖筒裡故名,是紈絝子弟的玩物。

    在我國有關猴子的故事和傳說,首推童叟婦稚皆知的《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修煉成真正的火眼金睛,神通廣大,超凡變幻,通靈豪邁,以及為民除害,忠心護主,不畏強暴,勇於請命倍具良知,是吳承恩筆下最為出彩的獸與人性的完善結合。由此改編成的戲曲、說唱、雜耍、影子戲等不勝枚舉。最有意思的是孫大聖被安上緊箍後,從此叛逆之情稍有萌發,便在師傅唐僧的念念有詞頭痛難忍中湮沒殆盡,悲哉!千年修煉之靈氣竟受掣於幾句空詞,何理之有?

    再則大帝以“弼馬溫”之馬厩官以示安撫,考其來歷經台灣史學掌故家蘇同炳先生從《馬經》中找到,曰母猴之月經流到草料上,馬吃後可“闢馬瘟”取其諧言也(是蘇先生所撰《弼馬溫釋義》)。有此掌故所以栓馬樁上常雕以石猴,寓意馬栓得牢,管得好,圖吉利。有懸念的是吳承恩把老孫錯判為雌的,怕是落筆一時疏忽,或是神話小說大師的超人想像力。

    京劇真假美猴王集武打中之獨、群舞之大全,臉譜油彩是末角最精美的誇張,通過演員的臉部顫動,嘴角的收縮牽拉,加上搖頭晃腦,左顧右盼,舉手投足,極具猴兒的活潑、機靈,把猴子的個性刻劃得惟妙惟肖。六小齡童父子演猴戲最具魅力,舞動的金箍棒(獨特的道具)寒光襲人,左右前後甚至在頭頂飛舞,襯托出功力無比,既有功夫的觀賞性,更具威武的感染力,深得孩童的喜愛,大人們亦不例外,尤其是老外。   

    孫猴子的形像是天津泥人張、北京百塑湯和廟會上吹糖球人的傳統典型題材,或金雞獨立,或散行架勢,或手托猴腮,都極具誘惑欲,人見人愛。猴子天生膽小,見血膽顫驚嚇不止,故有“殺雞給猴看”(俚語),“山中無大王(指虎)、猴子坐正堂”(警示語),“沐猴而冠”(戲謔語),“樹倒猢猻散”(警示語)。猴面鳚(生肖魚)是海底世界的觀賞族。廣西傣族家養訓化的猴幫看家,甚至帶孩子,乖巧伶俐;民間耍猴中常見的有猴子騎山羊、走鋼絲和頭戴禮帽,隨著班主的鑼聲向圍觀者鞠躬行禮乞討,雜技演出中缺不了各種猴子的劇目;猴族近年一大喜慶就是圓明園大水法十二生肖中的猴首,被八國聯軍擄去百多年後重返故里,但還有八種至今流落異鄉,不知何年再聚首。古書上說的“猓然”辭書上有的說是猴,有的稱為猿,莫衷一是,猿猴在我國古代不分之故,有詩為證,李白的名句“兩岸猿聲啼不住”(三峽未見過猿只有猴)。   

吉羊(祥)靈猴雙臨喜,福祉(至)祿茂萬家春。春光無限好,華夏新桃俏,祖國沐浴在和熙明媚的陽光中,百業興旺,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猴兒蹦跳,又是一個好年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