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中國大陸對抗美日聯軍的戰略
2013/12/01 00:00:20瀏覽98264|回應58|推薦32

漫談中國大陸對抗美日聯軍的戰略

(一)前言

YST是個業餘的政治評論者,看到時局如此紛亂,無知群眾七嘴八舌,很多國家領導人也無所作為或胡亂作為,做為知識分子實在看不下去了,所以出來發表一些評論和感言,希望也帶動一些比較有意義的討論。「習李政權執政一周年後,中國的國際新局勢」這個系列文章就是在這種心情下寫出的,YST要用最淺顯的語言論述中國一年來周邊局勢的變化、中國身處的險境和中國的應對之道。

根據目前情勢的發展,美國與日本越來越傾向用戰爭解決問題,如果中國這時候不做出適當的反應,譬如示強,則戰爭必定發生。這場中國解放軍和美日聯軍之戰將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一場戰爭,因為它將決定本世紀列強在亞洲勢力範圍的劃分。而我們看得很明顯,二十一世紀是亞洲主導世界的世紀,所以這一戰基本決定誰是本世紀的主宰著。

偉人鄧小平叫國人埋頭發展、夾著尾巴做人,果然中國韜光養晦三十餘年走到今天還沒有挨打,運氣實在不錯。

好運氣也不可能沒有盡頭,拉登出頭挨打讓中國多混了十年,居然爬到老二的位置,還要怎樣?再讓你發展美國老大的位置還能坐下去嗎?沒看到歐巴馬總統已經多次發話了:“美國絕不做老二!”。

YST沒有一點點誇張,過去數百年來的歷史告訴我們、「博弈論」的數學理論也告訴我們,國際上的老二是最危險的。美國加緊拉幫結派,今天中共領導的中國已經被逼到最危險的境地,正處於被圍毆的態勢。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而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問題,因為中國擔負的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復興。此情此景、此態此勢,中華民族怎麼辦呢?

現在是網絡時代,任何中華民族的一員都有責任站出來說話,我們要提出諍言、甚至警告。

大陸人看到台灣人要謙虛一點,不要老是擺出征服者的高姿態,不要開口閉口就是“島民的俗氣”,要記得曾經有一位偉大的音樂家名叫貝多芬為“島民的俗氣”譜了一首非常著名、流芳百世的交響曲(比「東方紅」好聽多了),更不要以為中國十三億人推舉出來的領導就一定是俊傑,其實他們之中不乏庸才甚至奸人,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要認清任何領導都需要人民的監督,不能盲從。說實話,中國上一屆的領導人幹得實在不怎麼樣,胡溫政府誤國誤民,幸虧及時滾下台,否則中華民族危矣。

YST是從中華民族的角度作評論,不是從一個台灣人的角度作評論,希望大陸網友和軍壇大佬瞭解這一點,放下心中的成見與偏見,更要放下對美國深沈的自卑和對台灣人莫名的驕傲,認真學習。YST認為網上這些大陸人實在不怎麼樣,素質之差、品格之劣愧為大國的國民。

習李政權執政一周年後,中國的國際新局勢(上)~(下)
(2013/11/11~2013/11/24)
http://classic-blog.udn.com/YST2000/9598489

系列文章貼出後被島外的網站大量轉載,也被猛烈的批評,這是好事;但是它也被很多大陸網民攻擊為台灣人的陰謀論,這就不是好事了。尤其大陸軍壇大佬「刀口」的評論非常具有代表性,甚至可以說代表大陸絕大多數網民的看法,所以不可小覷,是作此文。

(二)有關戰略的爭執

軍壇大佬「刀口」的文章是由“好事者”轉來【天下縱橫談】的:

釣魚島  琉球群島  台灣  日本  美國  YST  刀口」(2013/11/25)
https://city.udn.com/3011/5030890?tpno=0&cate_no=0

。為了方便讀者,YST將這篇文章貼在下面。看過此文的讀者可以跳過本節進入第三節的正式討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YST技術上還算懂點,戰略上就比較糊塗了。我之所以不反駁他,主要是他那套先打琉球的主張好歹還是向著大陸說話,沒有替美日洗地。

簡單說,現代戰爭打的是後勤。假設我軍攻擊琉球的是壹個集團軍,人吃馬喂要供給7-8萬人。美軍的壹個師每天的油彈水糧的消耗是18000噸,按這個算,我攻占琉球的這個集團軍每日的消耗至少是50000噸,如果算上供養琉球上的老百姓,每日的供給在100000噸左右,這將是壹個巨大的包袱,在戰時是很難組織和承受的。考慮到美日的海空封鎖和破交戰術,這樣的供給保障不是說不能保障,而是戰略上就不聰明了。

反之,我軍采取“圍點打援”的戰略和戰術,結合封鎖和破交,難以支撐的就是美日,對吧?

以我軍彈道導彈的優勢,第壹時間就能將琉球(沖繩)上所有的機場和碼頭港口打爛,然後開展海空封鎖和破交作戰,可以有效的阻止美日對琉球的基本供給。

這個先打爛,再封鎖琉球的戰略,客觀上還會形成掐斷日本經濟包括國計民生生命線的結果,整個日本崩潰就是個時間問題。

YST這個攻占琉球的戰略,暗含著另外壹個結果,就是大陸將無法兩面作戰,沒有力量同時攻占台灣。

大陸與美日作戰將是壹場世紀大戰,三方將大傷元氣,台灣不就有苟且偷生的機會了嘛。

我們有那麽笨嗎?

大陸要打也是先打台灣,收拾了台灣,太平洋就洞門大開,中國將獲得800到1000公裏的出海寬度,再收拾琉球就是囊中取物,進而形成對日本極爲有利的戰略態勢,日本就完了。

我說的島民心態是什麽?就是總想給大陸下套,自己得以苟且偷生,然後仍然偏安壹隅,呵呵!想得美!

至于美日會不會幹涉大陸解放台灣,那麽,試問,大陸現在發展的拒止\反介入戰略是針對誰的?有效不?有能力不?

妳要說有,或者說沒有,我都不再想廢話了。

最後我們再簡單的舉壹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中國進口了四艘歐洲野牛(將來還要大量制造),以歐洲野牛的航程是達不到琉球的,用野牛打琉球必須有野牛的載體。但是即便是中國正在發展的5萬噸兩棲攻擊艦,也載不了裝不下野牛。那麽,野牛是幹什麽的?

歐洲野牛的最大航程是300海裏,也就是500多公裏,如果用于打琉球,怎麽地?還要途中加油嗎?琉球距離中國1200公裏,妳打算加幾次油?野牛在3級海況2米浪高能用4級海況就不能用了。

野牛就是他娘的打台灣用的嘛,這還想不明白?想不明白妳這個軍迷就別當了,回家抱孩子去,就像許多人的頭像就是自己家的寶貝孩子,那我就勸妳,回家抱孩子去吧!

我們看看野牛的用戶都是誰,就知道野牛用途了。壹個是烏克蘭,那針對的是黑海,壹個是希臘,那針對近在咫尺的塞浦路斯。

所以,大陸就是壹門心思憋著打台灣,和統不成就武統,反正要統。

再簡單說,中國西太平洋的全部戰略就是四個字“攻台打援”!!!!

睜大眼睛看明白了,台灣壹定要拿下,伸頭是壹刀,縮頭還是壹刀,想躲過去?門都沒有!呵呵!

再說了中國面對美日有了這個“攻台打援”的能力,在西太打誰不行啊?!

補充壹點。

其實看看擺在台灣對面的近2000枚彈道導彈就知道了,何須多言?當然這些導彈也正在升級換代,目前加長彈體的東風11\15\16都出來了,打台灣,打琉球都沒有問題。用舌頭是沒有用的,要用裝備說話,看看大陸都准備了什麽?裝備了什麽?就知道打算幹什麽了。

前面我已經說了,關鍵是有沒有這個能力。有了這個能力,打誰都行,沒有這個能力,打誰都不行。

有了這個能力,就有了毛主席說的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戰略和戰術上的選擇就寬裕的多,就像有了壹把牛刀,能殺牛,難道就殺不了雞嗎?!

至于打鬼子,辦法有的是,我們會選擇最好的辦法,而不是最笨的辦法。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刀口」這篇文章很有趣,是我們討論學習的範文。

下面我們開始分段討論。

(三)國家戰略的制定

甲. 一個國家的戰略是由誰來決定?

一個國家的戰略從來都是文人決定的,通常是總統或總書記,軍人是不准做戰略決定的,無論中國或外國都一樣。二次大戰幾乎所有國家的戰略都是文人決定,譬如羅斯福、邱吉爾、史達林和希特勒而不是麥克阿瑟、蒙哥馬利、朱可夫和戈林,為什麼?

答案很簡單:戰略是為政治服務的,全部的考量都是政治,軍事不過是達成戰略目標的手段之一,決非全部。要知道除了軍事的手段,還有外交手段、經濟手段、文化手段...等等,它們每一樣都是專業,有專業人才。在這些手段中,毫無疑問,軍事手段是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因為它立竿見影。但是軍人的思想通常比較偏頗和單一,他們把軍功看成第一、都要做英雄,表現出追求近利。如果戰略由軍人來主導幾乎無法避免會產生嚴重的問題和一發不可收拾的災難性後果。日本在二次大戰的失敗就是例子,因為日本內閣是一個完全由軍人把持和操縱的內閣。

乙. 一個非常正面的歷史例子

大家都看過「Thirty seconds over Tokyo」(東京上空30秒)這個電影吧?這就是YST要舉的真實歷史的例子。

1941年12月07日,日本偷襲了珍珠港。美國不但遭受了重大的軍事損失,更重要的是,美軍士氣和全國民心都變得非常低落。要知道,美國是一個兩洋國家,海軍是最重要的軍種,如果沒有強大的海軍美國是無法對外作戰的。

「珍珠港事件」後的美國在軍力上完全落後於日本,那時候日本海軍不但信心十足而且鬥志高昂,它在太平洋是無敵的,美國即使要報仇雪恨也無門,因為製造大型軍艦曠日費時,美軍內部一片愁雲慘霧,美國的民心喪失自信。羅斯福總統認為這種情況必須盡快扭轉,美國的民心士氣必須及早重振,這是第一要務。

但是怎麼重振民心士氣呢?
羅斯福總統在會議上提出了解決辦法,他的決定是:轟炸東京。

羅斯福的戰略決定一說出來,在場的將軍們都呆住了,個個面面相覷露出難色,面對日本的無敵海軍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啊!

這時候最感人的一幕出現了,羅斯福看到眾將軍們面部的難色,非常艱難地從椅子上站立起來(羅斯福罹患小兒麻痺,本來是站不起來的),他用行動支持他的語言:我如果能站起來,你們就能夠轟炸東京。我們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就沒有什麼辦不成的事。

將軍們大受感動,決定接受這個挑戰性的任務。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杜立特中校(Jimmy Doolittle),一個有航空學術背景的飛行員,把B-25轟炸機改裝,盡量減輕重量,拋棄所有防衛性的武器,譬如航砲,使它能夠在不到五百英呎的航空母艦甲板上起飛。

在「珍珠港事件」僅僅四個月後,杜立特中校率領 B-25機群從航空母艦上起飛並且在日本完全沒有設防和預料下成功轟炸了東京。這次轟炸震驚了整個日本,使得驕狂不可一世的日軍心理受到嚴重創傷,使得日本首相羞愧必須親自到皇宮面向天皇謝罪。美國則舉國歡騰,士氣大振。

從純軍事上的觀點來看,這次轟炸東京的效果是很小的,因為B-25本來就是一種輕型轟炸機,再加上必須從航空母艦上起飛和必須多帶油料,因此能夠攜帶的炸彈非常少。職業軍人從來不會去做這種事情,他們沒有這方面的思考能力,認為不值得。

羅斯福總統這個轟炸東京的決定是純粹的戰略考量但不是純軍事的考量,這個決定不是從軍事的方向思考,而是從政治方向思考,結果發揮了極大的戰略效果,這是政治效果。但是這種戰略考量不是職業軍人能想到的,因為它的軍事效果是微不足道的。這就是政治家和職業軍人的不同。

專業訓練決定思維方式。

丙. 軍人的職責

讀者一定會問:那麼軍人的職責是什麼呢?
回答:軍人只能服從國家領導人制定的戰略,軍人的職權最高只能做戰役級別的規劃與執行,軍人的任務是運用軍事手段達成領導人的戰略目標。

所以軍人是不能妄談國家戰略的,因為他們沒有這方面的訓練與背景。像「刀口」這種用戰術上的困難來否定戰略目標是非常可笑的。這種事如果發生在西方國家會遭到革職,譬如麥克阿瑟;在共產國家就更嚴重了。大陸人不是最欽佩史達林嗎?還把他的像掛在天安門上。知道史達林處死多少將軍嗎?如果「刀口」是在史達林的紅軍服役,發表這種超越自己職位的不當言論和犯下這麼多低級的職業錯誤早就被拖出去見馬克思了。

YST 在下面一一詳述「刀口」的錯誤。

(四)地圖研判的錯誤

「刀口」最明顯的錯誤就是地理位置研判的錯誤,對職業軍人而言這是不可原諒的。

「刀口」說琉球距離中國一千兩百公里。這是他反對中國攻佔琉球的最大原因。

YST立刻感覺這個數字是錯誤的,因為YST一年前就指出外國有些論述是刻意誤導,譬如中國必須使用中程彈道導彈東風-21才能攻擊琉球,其實中國的短程彈道導彈東風-15B就夠了,東風-15B的射程至少有九百公里,足以覆蓋琉球群島的主要島嶼而且非常準確。

於是YST拿出谷歌地圖(Google Map)用尺一量,得出下面的結論:

琉球群島的主島,首府叫那霸市,它位於琉球群島的中央,戰略位置最重要也最具代表性,YST用它測量與中國大陸城市的航空距離。

那霸市距離浙江省台州市673公里。
那霸市距離浙江省舟山市682公里。
那霸市距離浙江省溫州市728公里。
那霸市距離福建省福州市827公里。

那霸市距離台灣省台北市618公里。

想想看,北自浙江省舟山市,南到福建省福州市,中國有多少機場可以出動戰機攻擊琉球群島?中國握有絕對的空中優勢。

讀者要知道,上面這些距離和「刀口」所說的一千兩百公里在軍事上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分界線就在一千公里,這是現代戰機的作戰半徑。上面YST量出的距離都在所有中國大陸主力戰機的作戰半徑之內,而一千兩百公里就只有少數中國大陸的三代機能夠到達了。這個距離差在軍事上屬於重大的差別,錯不得的。

「刀口」用不實的數據誇大攻佔琉球群島的困難,這是一個不能原諒的低級錯誤。就好像陸軍作戰,明明敵軍只有一個連,卻謊報軍情說敵軍來了一個團,戰爭時期這可是要殺頭的。如果「刀口」是解放軍的參謀人員,出這種錯誤可能被革職。

(五)武器研判的錯誤

「刀口」說:“最後我們再簡單的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中國進口了四艘歐洲野牛(將來還要大量製造),以歐洲野牛的航程是達不到琉球的,用野牛打琉球必須有野牛的載體。但是即便是中國正在發展的五萬噸兩棲攻擊艦,也載不了裝不下野牛。那麼,野牛是幹什麼的? ”

首先,五萬噸兩棲攻擊艦也載不了、裝不下「歐洲野牛」絕對不是事實。前幾天(11月18日)中國大陸官方的中央電視台(CCTV)才特別報導土耳其看了展覽模型就對中國準備出口的兩萬兩千噸的兩棲攻擊艦(就是網路上所謂的081型)特別感到興趣,它可以裝載四艘「歐洲野牛」。
我們是相信中國政府的官方報導呢?還是相信軍壇大佬「刀口」的網上“ 爆料”?

「刀口」對船隻沒有基本概念,五萬噸的運輸艦載不了五百噸的氣墊船是一個笑話。

其次,「刀口」誇大了「歐洲野牛」的作戰效能,說這種話完全不像個職業軍人。「歐洲野牛」是典型蘇聯時代黑大粗的產品,是一種蠻幹的玩意兒,不是什麼高科技的武器,更不是什麼登陸神器,連這個也要吹就是沒見識了。「歐洲野牛」是有缺點的,特別是防禦能力弱,它既不是攻佔任何島嶼的充分條件,也不是必要條件。「刀口」說這種話倒像是一個唯武器論的外行人,這還是以毛澤東精神起家和武裝的解放軍嗎?

其三,普通常識告訴我們船隻的運載量和航程有很大的伸縮性。「歐洲野牛」的標準排水量480噸,最大排水量555噸,說明它至少有75噸的的調節空間,75噸可以選擇用來裝載武器,自然也可以選擇用來裝載額外的燃油。「歐洲野牛」內部載油56噸,最大航速63節,以55節巡航速度航程可達300海浬,說明它每噸油行駛5.4海浬(9.6公里)。如果多裝載75噸燃油,「歐洲野牛」的航程就可以輕鬆達到700海浬(1260公里),足夠從舟山的海軍基地來回琉球主島,不需要中途加油。這種簡單的改裝工作連小學生的知識都不需要,比71年前杜立特中校改裝B-25容易一萬倍。

其四,根據科學常識,船的速度和發動機功率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說,航速要達到兩倍的話,發動機的功率要增加到四倍。反過來,只要把航速降低30%(譬如從55節降到38.5節,仍然比驅逐艦還快)發動機就只需要一半的功率,自然可以走得更遠。船的航速與航程其中的伸縮很大,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即使沒有大船運載,攻佔琉球群島雖然不必一定要用「歐洲野牛」,但是如果真要用也未嘗不可。「刀口」硬是說「歐洲野牛」在進攻琉球群島派不上用場,所以一定是用來攻佔台灣的,並且由此証明大陸進攻台灣的優先順序一定高於進攻琉球,甚至引申出中國大陸根本不可能有攻佔琉球群島的計劃(沒有「歐洲野牛」怎麼進攻琉球?)。
這種論述是說不通的,什麼亂七八糟的邏輯,唯物論辯証法嗎?還是唯物論變戲法?

「刀口」死背強記一些武器的數據,但沒有吸收消化的能力,不知道活學活用,這能打勝仗嗎?

(六)「圍台打援」的迷信

「圍點打援」的戰法在國共戰爭時中共用得很多,也非常成功,但是並不是因為國軍不懂「圍點打援」的戰術,其中有很多細節不說也罷。YST要說的是「圍點打援」屬於軍事常識,這種作戰方式並不是中共發明的或只有中共會用,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春秋和戰國時代就用上了,當兵的沒有不知道的。「刀口」把它形容為中共獨創獨有的攻台絕招非常可笑。

台灣不是長春,北連東海,南接南海,圍台灣不是簡單的事,封鎖範圍之大必須包括相當部分的東海與南海,不僅大陸沒有這個軍事能力,更重要的是,台灣周圍的海域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這個海域被封鎖直接傷害所有東亞國家和與東亞有生意來往的國家的利益,很快就會演變成國際政治問題,而中國成為眾矢之的,中共頂不住的,除非想打世界大戰。

想想看,連美國都不敢封鎖麻六甲海峽,除非它想打世界大戰。

YST每次看到有關美國封鎖麻六甲海峽的論述就想笑,就美國一個航空母艦編隊嗎?還是駐紮在新加坡的那幾艘濱海戰鬥艦?

今天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這麼橫,除非它想打世界大戰。

想想看,以目前中國的機動軍力,解放軍24小時就可以到達仰光,三天到達麻六甲鎮,七天佔領整個馬來半島包括新加坡,誰封鎖誰?

「刀口」是個沒腦子的粗人,不知天高地厚,胡言亂語、思想混亂,有時候怕美國怕得要死,有時候說話又比美國還橫。

(七)後勤補給研判的錯誤

誰不知道戰爭打的就是後勤補給?這不是現代戰爭才有的,古時候打仗圍城半年、一年是常事,甚至好幾年的都有,為的就是餓死城裏的人。YST不同意的是「刀口」的誇張和不適當的邏輯。

首先,「刀口」引用美軍一個師每日補給需要一萬八千噸作標準,用這個數據估計解放軍攻佔琉球群島一個集團軍每日補給需要五萬噸,大喊這是吃不消的任務。

什麼時候解放軍的後勤補給一定要用美軍標準的?
如果一定要用美軍的後勤標準,志願軍在上甘嶺能打43天嗎?
如果「刀口」的觀念代表解放軍,那麼今天的解放軍已經沒有毛澤東精神了,連蔣介石的國軍都不如。蔣介石在世的時候,國軍是強調在艱苦條件下頑強作戰的。

更可笑的是,「刀口」說:“如果算上供養琉球島上的老百姓,每日的供給在十萬噸左右,這將是一個巨大的包袱,在戰時是很難組織和承受的。”

有趣的是,當「刀口」論述進攻和佔領台灣時完全不提後勤補給。
進攻和佔領台灣恐怕一個集團軍不夠吧?「刀口」為什麼會認為解放軍的後勤沒有問題呢?

琉球群島只有140萬人口,台灣人口是它的16倍。
如果「刀口」認為中國大陸每天供應琉球十萬噸的補給無法承受,那麼有沒有想過每天供應台灣一百六十萬噸補給能不能承受呢?
要知道,台灣已經被打爛了,沒有生產能力了。「刀口」對琉球人有人道精神,難道對自己同胞就沒想過他們也和琉球人一樣還有生活問題嗎?這是什麼邏輯?
還是「刀口」認為台灣人都是蔣匪餘孽餓死算了?
對了,這種事中共以前不是沒有做過,1947年中共圍長春就幹過這種傷天害理的事。

「刀口」沒有受過適當的政治教育,是個粗人,他在網上的瞎論述是在為兩岸製造更多的敵人。

想想看,就憑「刀口」這種言論,台灣人覺得自己比琉球人都不如,為什麼要和大陸統一 ?

(八)大陸攻佔台灣是一項政治任務

論專業能力,「刀口」頂多也就是搬指頭計算攻佔台灣需要多少火砲,他不瞭解大陸攻佔台灣不僅是一項軍事任務,更重要的,這是一項政治任務,決不是一個“泥腿子”猛將能承擔的任務。

很多大陸網友為「刀口」的文章鼓掌叫好,說什麼打爛台灣有什麼了不起,重建就是,「刀口」本身也屬於這種人,這是自大兼無知。YST隨便舉兩個例子請教這些人。

大陸攻台YST還真希望美國不要參戰,但目前看來這種可能性很小。如果美國參戰,YST幾乎百分之百確定美軍會大量使用貧鈾彈來摧毀中共的裝甲車輛。美國不可能贏得這場戰爭的,美國自己也知道,它只是不想把一個完整的台灣交給中國大陸,你以為美國是傻瓜嗎?你認為美國會讓中共吃一顆完整的好果子嗎?

這場戰爭結束後,工廠變成廢墟倒也罷了,台灣的河川、農田、山林全被污染了,幾萬年都無法清理,怪病和畸形嬰兒大量增加,請問大陸網友拿什麼重建台灣?台灣可是中國的領土了,這可不是外國人的事。軍壇大佬「刀口」想過嗎?

西方列強和日本的軍隊在中國搶劫金銀珠寶和歷史文物是眾所周知的,美國兵在巴格達有破壞伊拉克文物的紀錄,巴格達是古巴比倫的首府,歷史比中國還悠久。摧毀一個國家的歷史文物就是用另一種方式摧毀一個民族,日本就是用這種方式摧毀琉球王國,而且做得非常徹底。戰爭時期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尤其是和國外列強的戰爭,如果美軍“誤炸”台北故宮博物館,如果在台灣極度失序混亂的情況下台北故宮博物館發生偷盜甚至哄搶,請問大陸網友拿什麼重建?

至於戰爭帶來的仇恨和未來的融合問題,我們就不談了。

(九)比較「攻佔琉球」和「武力統一台灣」

中國人都讀過「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歷史故事。

目前東亞局勢複雜,中國大陸面對戰爭時必須在「攻佔琉球群島」和「武力統一台灣」二者之間做一個選擇,而且只有一次機會。這個選擇導致未來亞洲的格局有非常巨大的差別,是本文討論的核心。

現在讓我們回到最原始的戰略問題:
面對美日聯軍的挑釁和步步近逼,中國大陸是先攻佔琉球呢?還是先武力統一台灣?

甲. 困難的程度

1. 理論上,攻佔島嶼的困難程度大致是一樣的。

攻佔一個島,決定性的因素是制空權,不是甚麼「歐洲野牛」這種傻大粗的玩意兒。

我們先釐清觀念:
如果中國大陸有制空權,漁船都可以登陸;
如果中國大陸沒有制空權,一百艘「歐洲野牛」也不需要半小時就到海底報到,越大的船死得越快、死的人越多。

2. 理論上,攻佔台灣遠比攻佔琉球困難。

現在我們開始細分了,考慮到特殊例子,台灣和琉球。

距離不是核心問題,島的大小是更重要的考量,一般而言越大的島越難攻。

雖然大陸距離台灣比琉球近了500公里,但是台灣比琉球群島大了9倍,人口多了16倍,理論上台灣的抵抗能力強太多了,和琉球完全不在一個等級。

1945年,美軍從菲律賓出發,繞過最近的台灣島進攻琉球群島,一部分原因就是攻佔台灣要付出更大的傷亡而且曠日廢時。

3. 實際上,今天大陸攻佔台灣比攻佔琉球容易。

今天攻佔台灣變得比較容易,那是台灣自己沒出息,國軍自己失去中心思想,沒有了戰鬥力。

想想看,一江山是多麼小的一個島,不到一平方公里,但是大陸在1955年01月18日出動陸海空三軍協同作戰,付出嚴重傷亡才拿下這個小島。

中華民國在1955年丟掉一江山是因為沒有制空權,國軍戰機飛不到一江山。丟了一江山就守不住大陳島(中共的主目標)了,只能從大陳島撤退。

「刀口」的什麼“圍台打援”、什麼“歐洲野牛”奇襲全是瞎扯。「刀口」基本上是個只會背武器參數的草包,不懂裝懂。

現代戰爭決勝的主力在空中平台,特別是爭奪島嶼,因為面積小,沒處躲。越小的島越沒處躲,所以越容易佔領。

台海之戰爭奪的就是制空權,誰有了制空權誰就有了制海權,誰有了制海權誰就能控制兵力和物資的輸送。
台灣雖小,但有了制空權就有了基本安全,可以爭取時間,這是它能活到現在的理由。
台灣如果失去制空權,什麼都沒有了。

大陸在制空權上開始和台灣拉平是有了蘇27以後的事,在此之前根本無法越海峽雷池一步。

乙. 為什麼中國大陸應該選擇首先攻佔琉球群島?

1. 政治考量

a. 武力統一台灣政治困難大

戰爭是改變歷史的,國家領導首先就要對歷史負責,對發動戰爭的原因負責。

在目前這種台灣至少表面展示友好的情形下,大陸驟然發動佔領台灣的軍事行動是不得人心的。這裏的人心不僅指台灣人而是所有的人,這就給自己動員的凝聚力帶來減分,更給反對勢力(美日台)帶來加分,最重要的是,會給戰後收拾爛攤子帶來巨大的困難,後果難料。無知網友可以隨便叫叫,政治人物就要評估實際代價並為其負責到底。

「刀口」這種素質的解放軍懂什麼?跟在這種人後面吶喊鼓躁的網民就更次了。

想想看,台灣人口和伊拉克一樣多,而且沒有什麼油水,小布希政府就沒有評估好這張戰後的帳單,你以為這是一項簡單的工作嗎?
美國最後被迫還可以大甩手,一走了之;大陸攤上的是自己的國土和同胞,走得了嗎?

再想想,香港是和平回歸、彈丸之地只有七百萬人口、以前是殖民地,台灣是武力解放、被戰爭嚴重破壞(如果美國加入,這破壞程度不是大陸能控制的)、兩千三百萬人玩西方民主玩了二、三十年,這爛攤子好收拾麼?

統一台灣,政治問題遠大於軍事問題。武力統一台灣必需先打好政治算盤,在有足夠政治條件的情況下才能進行。

b. 攻佔琉球群島幾乎沒有任何政治困難

為什麼中國要選擇首先攻佔琉球群島?
回答:武力攻佔琉球群島的政治藉口太簡單了,因為它是自己送上門來的。

想想看,大陸等的,不就是美日聯軍開第一槍嗎?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戰爭理由?

中國是在遭受攻擊以後不得不自衛反擊的情況下進攻琉球群島的,動員的凝聚力在「保家衛國」的口號下輕輕鬆鬆、浩浩盪盪地展開,政治上站穩了正義的制高點,歷史上萬世留名。

2. 軍事考量

琉球群島的情況和台灣正好相反,軍事問題大於政治問題,容易執行也容易善後。

這一個小節我們只談攻佔琉球,因為在某種程度上它已經包含攻佔台灣。

上個小節我們說到美日聯軍開了第一槍,於是天上掉下這個禮物讓我們有機會收復十九世紀丟掉的琉球群島。

唯一的問題是:中國有沒有取勝的把握?
YST的回答是:中國至少有七成把握,因為戰場就在家門口。這場戰役應該在十天之內結束,最壞的情況也不應該超過半個月。

你可能會問:什麼叫做「家門口」?
回答:只要是在戰術飛機作戰能夠覆蓋的地方就是「家門口」。琉球群島的絕大部分都在中國戰術飛機的作戰半徑之內,尤其琉球首府那霸距離中國浙江省不到七百公里,中國大陸的空中武力輕鬆到達。

YST認為中國奪取制空權沒有問題,因為不論戰機數目、戰機種類、戰機性能、機場數目和維修與生產能力都佔絕對優勢。即使美國出動F-22,中國也可以用二炮輕易端掉F-22的基地。F-22建立基地非常困難,因為它需要特殊設備和專門人員。F-22的出動率非常低,就是因為它的維護困難和維護費用高昂。F-22雖然正式服役多年,但是並不成熟,這是為什麼YST對F-22的評價很低。像戰機這樣的高科技武器,很多性能參數是嚇唬人的,真正打仗的時候它的出勤率才是關鍵。YST說過,只要獲得制空權就有了制海權,有了制海權,中國即使用漁船都可以登陸琉球。

YST的判斷,僅用空中武力中國三天就可以清除琉球群島上的所有主要登陸障礙(雷達站、通訊中心、指揮中心、機場港口和油彈庫)。以中國陸軍的實力只要主戰坦克登上琉球主島(一個一千二百多平方公里,另一個七百多平方公里),不需要一星期就可以清理戰場。
 
當然,YST說什麼都不算數,這只是一個政治評論者的研判。實際一切都是中共的中央政治局和中央軍委說了算。

如果中共核心判斷中國連七成把握都沒有,那麼雖然挨了第一槍也可以裝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或者外交部發表一個嚴重抗議的聲明就可以打混過去了。在這種沒有取勝把握的情況下,YST認為中國應該繼續裝孫子,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地方就是有超乎尋常的韌性,我們能忍。

如果中共核心的判斷和YST一樣,認為至少有七成把握取勝,那麼就應該果斷地、以雷霆萬鈞之勢迅速拿下琉球群島,這個機會大概幾百年內都不會再有了,這就像重新佔領諒山的機會幾百年內都不會再有了。

3. 地緣考量

中國的國力在迅速上升,所以攻佔琉球群島要當機立斷、不可錯失良機。就像林彪說的,有七成把握就要動手,如果等到十成把握,戰機已經沒有了。

你一定會問:為什麼佔領琉球群島這麼重要,優先的程度甚至超過了台灣?
答案:這是地緣政治的考量,琉球群島是控制日本的命脈,台灣不是。

你一定會再問:為什麼琉球群島是控制日本的命脈?
回答:因為日本本土九州島已經進入琉球群島北部戰術飛機的作戰半徑。從琉球主島的空軍基地起飛的中程轟炸機可以轟炸日本的心臟地區,東京和大阪。

上面的回答就是為什麼1945年美國繞過台灣直接攻佔琉球,首要原因就是從琉球可以輕易轟炸東京而從台灣則不能,次要的原因是台灣島比琉球島大太多,攻佔台灣的傷亡要比攻佔琉球大很多而且曠日廢時。台灣在進攻日本方面價值很低,七十年前如此,今天也一樣。

為了加深讀者的印象,我們重貼一張琉球群島的周邊圖,它在東亞地緣政治上的戰略價值從這張圖清晰展現:


圖:琉球王國在1872年的疆域

中國現在面對的處境和1945年的美國一模一樣,主要瞄準的目標是日本本土那四個島。只要佔領了琉球群島,日本人立刻就寢食難安,就像歷史上中國每次攻下諒山越南就投降一樣,因為握住了他的命脈。台灣島雖大但不具備威脅日本的地理位置,在長久歷史的中日之爭中,琉球群島的戰略地位遠比台灣重要。

中國要借日本侵吞釣魚島的機會反守為攻,把1875年丟掉的琉球群島拿回來。自此以後,中國對日本就從守勢轉為攻勢。中國一旦攻佔琉球群島就是永久佔領,正式併入中國版圖,這個行為是完全符合【波茨坦公告】的,中國代表要在聯合國強調維持這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戰勝國所建立的體制非常重要。日本侵略成性,這個體制原本就是防備歷史重演,所以不容日本挑戰,也不容美國扭曲。

中國在懲越戰爭後撤出諒山,這個錯誤不能再犯。
想想看,越南不是孟獲,日本更不是。

在上篇文章YST就說過:琉球群島之於中國就像戈蘭高地之於以色列。你想想,以色列會把戈蘭高地歸還給敘利亞嗎?

你一定會再問:中國有必要捏著日本的命脈嗎?
回答:這就走入人文政治的領域了,每個人的見解都不同。YST個人認為非常有這個必要,這是從日本人的基因決定的,再被一千多年的歷史驗証,應該不會錯。中國與日本的關係不是一衣帶水,而是一衣帶血。日本的地理環境和人種基因(海盜基因)使它成為一個冥頑不化的侵略者,一萬年也不會改變的。朝鮮與韓國都太弱,中國捏著日本的命脈有助於世界和平。

丙. 為什麼有人選擇先武力統一台灣?

有三種人會選擇先武力統一台灣。

第一種:糊塗人

這種人看不懂琉球群島在掐著日本命脈所具有的戰略價值。

第二種:犯「恐美症」的人

琉球群島上有美軍和美軍基地,中國攻佔琉球自然會跟美軍直接打起來,有「恐美症」的人當然害怕並堅決反對。

第三種:投機人

大多數的大陸人認為攻佔台灣遠比攻佔琉球來得容易。表面的原因是今天的國軍實在太弱,大陸人當然先挑軟柿子捏。深一層的原因這種人不肯說,那就是他們認為解放軍攻台美國雖然會介入但是美軍不會參戰。所以歸根結底最重要的原因還是「恐美症」。

解放軍裏面絕大多數屬於第三種,原因非常明顯,武力統一台灣比較容易,犧牲又小而功勞極大,看準的就是國軍是個軟柿子。

攻台將士是寫在歷史功勞簿上的,大將軍肯定名留青史。由於宣傳這麼久、期待也這麼久,一旦開打就像是釋放的壓力鍋,解放軍的官兵誰不爭先恐後搶著當英雄?大將軍不敢說,中下層的軍官和士兵肯定不知道這場戰爭面臨的凶險,他們投機的心理很大。

丁. 戰略選擇的額外紅利

YST認為無論是先攻取台灣或是先攻取琉球群島解放軍都會獲得成功,付出的代價大小不同而已,但是它們產生的紅利可就有巨大的差別了。

1. 如果中共的戰略選擇是攻佔琉球群島

當年琉球王國的領土如今都被解放軍攻下,只要解放軍守住戰果,大陸立刻就和台灣展開統一談判。這時候的兩岸談判就不是對等的了,應該是「北平模式」。

YST估計這種大軍壓境又無外援的「北平模式」談判應該只有三個月,頂了天也就半年,半年一到就是「南京模式」了。統一可以說是水到渠成。

日本失去琉球群島,釣魚島的問題不必談了。日本連本土四島都遭受威脅,哪裏還有心思去想釣魚島。

東海劃界也不必談了,失去琉球群島的日本整個東海和東海大陸架跟它都沒什麼關係了,日本還能妄想中國在上面已經進入生產階段的油氣田嗎? 

日本想抗議、想偷襲、想示強、想佔朝鮮半島、想東北的黑土地、想殺南京人、想重回在台灣作威作福的日子、想領導亞洲、想大東亞“共榮”....,但這一切都只能想想,因為新中國的戚繼光就住在家門口。中國對抗日本自此從被動變為主動,從根本改變了中日關係的態勢,改變了千年來的歷史規律。這是最大的紅利。

所以選擇攻佔琉球群島雖然代價比較大、風險也比較高,但是除了原始目標還獲得四個紅利,功效是一箭五鵰。

老天爺是公平的,祂豐盛地獎賞那些有智慧又有進取心的人,賜給的比他們想要的還多,讓他們的子孫世世代代享用不盡。

2. 如果中共的戰略選擇是攻佔台灣

武力解放台灣後,重建工作非常繁雜,政治任務尤其艱難,YST不認為中國還有能力甚至任何心思在琉球群島上。
 
有大陸網友說什麼武力統一台灣最保險,什麼進可攻退可守,什麼下一步也可以攻佔琉球群島,什麼從台灣進攻琉球更方便、更容易...,這些都是瞎說。

從台北到那霸的航空距離比從浙江省沿岸短不到一百公里,對現代戰機而言根本微不足道。
打完台海戰役後,中國大陸是無力再戰美日聯軍的,幾乎確定到此為止。

美國與日本原本對台灣也沒有甚麼期待,釣魚島問題上台日還是對手,所以統一後的新局勢對日本的差別並不大。憑藉琉球群島的地理位置,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照樣爭、東海上的油氣田照樣爭、東海劃界照樣沒完沒了地吵鬧不休。這一仗打完,中國非但沒有額外的紅利反而有不少頭痛的後遺症。

歸根結底,同樣射一箭,就只射下台灣這隻鳥。

老天爺是公平的,祂賞賜給那些沒智慧、膽小怕事、鼠目寸光、專挑軟柿子捏的投機者僅僅是最起碼的基本需要,而且還是破爛的,並且教他們的子孫世世代代被威脅、被騷擾、被掠奪而整日擔心受怕。

(十)結論

一般人都以為要精通軍事才能談戰略,其實正好相反。想想看,羅斯福能懂多少軍事?能比猛將巴頓多嗎?但是YST認為羅斯福是二戰最傑出的戰略家,他為美國打下根基成就了後來超過半個世紀的繁榮。懂太多軍事,尤其是各種武器的性能參數這種低層次的東西,懂得越多越妨礙戰略思考。

戰略基本上是一個政治問題,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對地緣政治的瞭解,至於人文政治那就更上一層台階了,學無止境,YST不敢多言。

「刀口」這篇短短的、一千字的文章從觀念、數字到實際應用都有錯誤,邏輯和推理也有漏洞。YST驚訝解放軍的軍官是怎麼訓練的?這種素質已經不是甚麼“回家抱孩子算了”的問題,平時網上瞎吹噓不過害人誤己,倒也罷了,這在戰時是要掉腦袋見馬克思的,還連帶戰友們也隨著他去見馬克思。

「刀口」沒有資格在網上談兵。談戰術,他沒有科技背景;談戰略,他不懂政治。

「刀口」比當年老八路軍的“泥腿子”當然要高出一截,至少還識字,但不是一個合格的現代軍人。

「刀口」需要再教育,尤其是政治教育,科技教育反正已經來不及了。

「刀口」的反駁像莽漢的亂拳、無賴的打滾、好像還帶點婦人的耍賴,看不出有什麼門道,再加上無知的大陸網友在旁邊喝采鼓躁,YST這個業餘的政治評論者和軍事愛好者實在看傻了眼。但無論如何YST不能失了自己的身分跟著下海去攪和,打滾地架,罵粗話,成何體統?

YST若是當兵雖然不敢比孫立人將軍(中國現代軍人的第一人和戰神),但至少也是個儒將,當然不會加入這等場面的混戰。網上寫文章不過是我的副業,YST還有正事要做。

YST每次寫完一個系列文章都身心俱疲。這次YST鼓起餘力寫了這篇很長的回應文章把該說的話都說了,這是必需的,因為若是不回應廣大網友肯定認為YST在這個重大問題上理虧辭窮不敢作聲,甚至真的以為其中有什麼陰謀(陰謀論其實是沒法解釋的)。但是YST的道理就說到此為止,大家心裏有數就行,眾網友也不必期待繼續看什麼熱鬧了。

讓我們結束這場爭論。

總而言之,統而言之,一言以蔽之:
政治家會選擇攻佔琉球群島,他考慮的是一個國家的長治久安和一個民族的集體利益;
軍人會選擇武力統一台灣,他考慮的是個人如何用最容易和最快的方式成為英雄;
無知網民選擇什麼沒人在乎,他反正閒著也是閒著,看看熱鬧、湊個趣,大家樂一樂。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9701656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22:20
2樓. JZ的 分析非常有道理.我也支持他的論點.我的看法很簡單.琉球是日本領土.中國只因日本挑起事端就要去佔領?國際法上好像說不通吧?國際輿論也不會支持吧?而且別說美日基於同盟鐵定聯軍.台灣為了未來的生存.加入參戰的機率也很高(否則以後就等著被亡國了).一但中國戰敗.台灣若是趁機獨立.那共產黨大概也不用玩了. 但如果打台灣呢? 台灣的民進黨和支持者主張台獨,總宣稱若台灣獨立,中國以武力進行統一,美國會出兵護衛台灣,大家應該看看伊拉克戰爭,伊拉克人口三千三百萬,只有傳統的武裝部隊,美國都搞不定,中國人口十三億,是真正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大國,美國準備犧牲多少官兵、花多少錢與中國決戰? 聰明的美國人有了伊拉克的教訓,恐怕根本不會出兵台灣,以免重蹈覆轍、自取其辱,就算美國真敢出兵台灣,美國能撐多久?像伊戰一樣撐九年嗎?九年以後呢? 民進黨不要再欺騙台灣民眾,說美國會出兵護衛台獨吧。 ------ "航空母艦如果被反艦彈道飛彈擊中而重傷或沈沒,全艦約有5000官兵,很可能全部犧牲,比伊拉克戰爭8年,美國總共犧牲的官兵還多,美國願意冒這樣的風險嗎?" 蘇起 :"美國一位退休將領曾私下對筆者說,「你知道嗎?美國一艘航母如果被擊沉,死亡人數可能等於一個珍珠港加上一個九一一」。言下之意,美國需要冒這個風險嗎? " 美國是民主國家.要不要出兵助台不是總統說了算.而是要國會通過同意.前陣子公布的民調.超過7成美國民眾反對為了台灣出兵.讓美國子弟兵為台灣送死

平頭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02:33
來的晚了..個人提一個解決之道..由中日爭奪釣魚台進行一場局部大戰..如中方贏了..則台灣放棄幻想..進行談判..反正一國兩制..至於台獨及拒統者...反正中方贏了..壓迫日本讓其移民..日本是老化嚴重..收幾百萬真心愛日本的.也不是壞事...有人當不成台灣國國民..當日本國民也應該高興...皆大歡喜...至於中方輸了...........偶認為不可能..所以不評論...

flyhipp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21:24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2014/7/11在日本計畫詮釋憲法後,會晤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黑格指出,美方認為這是勇敢與歷史性的決定,雙方確認年底前將完成美日防衛指針修訂。

----------------------------------------------------------------------------

諸君看到沒有

這是美國對東方乃至世界掠奪計謀圖窮匕現的第一步.果然如前猜想是利用釋憲的方法來過關 ~

透過放任日本建軍.美國希望看到的是中日兩大東方國家自殘以求自身獨霸

其實破此圖謀並不是沒有辦法.但需要秦始皇級別的殘忍與魄力

美國敢於步步進逼的根本原因.在看準中國怕事+怕死+怕輸的長久慣性.這些年來中國軍力建設雖然進步頗大.不過美國認為真要打起來的話它頂多是慘勝.仍可存活. 不像俄羅斯那樣.俄國人擁有真能保證送所有人類去見上帝的實力! 所以美國不會也不敢去動老俄的地盤!  道理並不難懂.美國想要活著當老大.不是死掉當閻王 . 中國想要避禍.必需立刻強化核武能力.保證不管誰敢來打就100%一定滅亡. 以目前感覺來看.中國尚未傳遞給世人這個訊息.與其猜測是中國人愛好和平之類的緣故.我沉痛地相信那是中國尚未具備這個實力

當然.我也不希望如此,但基於準備. 萬一中日如果軍事開戰.中國的戰法應該是什麼?這個是生死存亡的問題

如果美日不同盟.應該對日本留情.

如果美日同盟,中國要有大覺悟.要有斷然並迅速滅絕日本民族於世界的決心.事後縱使導致百年不與美國往來,但美國是明眼人,不會為它眼中的JAP一塊陪葬. 殺雞儆猴的原理是貫通東西的

這個決斷十分十分殘忍! 衷心希望不會發生.畢竟日本不是印地安人.美國滅絕印地安.,沒有太多記憶.

但世人如何忘記曾經有個叫日本的國家呢?


上班奴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3:08
在這裡第一次看到迴響文比上面正文還長的奇觀,而且還是跟正文「大陸對抗美日聯軍的戰略」沒有關係的言論,這種任意插話的行為與廣告無異,板主是視而不見嗎?

上班奴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1:36

戰略、機遇、威攝,講得非常好,強烈推薦!

视频: 金一南讲座2


flyhipp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20:41

最近看到日本準備用釋憲的方式代替難度高的修憲

賦予日軍自由開戰的行為法律依據

個人以為.日美同盟的意義在於日本遭受攻擊時美國必需協防

日本一旦有了自由開戰的行為法律依據.又敢動手開打.可以將之等同視為來自美軍的攻擊行為!

這是很明確又清楚的事情,小弟開扁老大圍事,都是一幫子的事

所以中國要磨利刀尖.因為一旦日本敢開第一槍.這後面不需再懷疑猶豫了.肯定是美國要日本動手的

除非日本有自由開戰權後美國廢掉美日同盟並自日本撤軍.....不過我想大概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美日同盟下.日本開火絕對等於美國開火

這就是共軍要準備的方向

所以贊成市長的做法.日本一開火就要立刻殺到其家中! 不必再懷疑美國的心思到底是啥了

此外.中國核武庫要擴大十倍以上.廢除不首先用核武的鳥規矩

這是美俄都不屑的宋襄公戰略.中國棄之.正符世界潮流!


Haku7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體制的自毀性
2014/01/09 01:35

林中斌高估了中共,

他有些觀點不錯,

但是對中共體制的自毀性認識不足。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02:39

建議讀者多看戰略專家林中斌教授的文章!

2014台灣與大陸人民必讀的一課(林中斌教授之2013總結報告)

http://classic-blog.udn.com/charlie999/10389154


Haku7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o: 50樓 Gore
2014/01/06 18:49

由習一連串的措施,

就知道習就是中共的末代皇帝。

光看薄熙來、周永康、319北京政變、七不講、國安委.........................................................................................................................................................

中共的醜態、虛弱真是整個人類歷史所僅見!


gor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1:28

49樓.Haku71

台灣網站上長久以來都有一批五毛假扮台獨製造台灣社會統獨對立藉以弱化台灣民主發展,
台灣民主被弱化後自然也減輕中共極權所面對的民主潮流壓力,
個人曾經高度懷疑某些打著台獨旗號發表讚揚日本殖民台灣的網友其實是大陸五毛,
某些大陸憤青網友被五毛洗腦得太徹底以致於提到台灣人就只會想到日本殖民餘孽美帝走狗,
將台灣人打成美國日本對抗中國的馬前卒藉以激化極端民族主義鞏固極權統治是中共如意算盤,
至於統一台灣早已在中共鞏固極權考量下撇到一邊去只剩下大陸憤青還在網上打嘴砲,
這些大陸憤青等同納粹極端民族主義想替中共指點江山的發言早已成了笑話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