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第四天(下)
2016/04/16 18:07:05瀏覽796|回應3|推薦62

用過午飯,來到莫高窟旅客中心。

四十分鐘的數位簡介,彷彿穿越時空,進入千年敦煌。

飛天菩薩,天龍八部,五光十色,光彩雲集。

哇!哇!聲聲讚嘆中,帶領我們進入敦煌的時空。

看完影片,大伙兒帶著憧憬與嚮往,搭上接駁車,前往三危山朝聖。

公元366年,樂樽和尚來到三危山,在此築窟修行,開啟莫高窟的歷史。

目前可供參觀洞窟約四百多個。

南北朝至北宋,長達一千多年,歷代供養作品無數

沙漠甘泉,綠洲的生命,此行前來,只見河床乾涸,一滴水都沒有。

沒有一點水源,沒有一點綠意,很難想像,古代的僧侶,是如何艱難地堅持自己的修行。

莫高窟所有的石窟都編上號碼,旅客每次只能參訪十個洞窟,亦無法指定。 

隨著導覽員,踩在專為旅人而建的石階拾級而上。

進入第一個石窟,幾坪大空間,黑壓壓地,順著微弱的燈光往上看,壁上的畫像漫漶剝落,文物的損害,遠比想像嚴重。

自然風化的侵蝕,人為的破壞,心裡突然生起莫名的悲哀和嘆息。 

敦煌,自古是個窮鄉僻壤,生活環境惡劣,外患連連,災禍頻頻。 

佛教,透過最簡單的方式傳達教義,一幅幅佛經故事,一尊尊的菩薩彩像,在黑暗苦難的時代,溫暖著無數受苦受難的百姓。

 不論是菩薩低眉,或是金剛怒目,都是佛菩薩對人間大慈悲的展現。

在世人憂傷迷失的時刻,那一尊尊微笑宛然的笑容,呼喚著人們來到這裡,站在祂的面前,慢慢地,受傷的靈魂平復了,心裡的創傷癒合了。 

佛祖悟道前,幾世幾刧捨身求法故事,尸毗王割肉救鴿,毗楞竭梨王釘千釘,月光王施捨頭...

一切難捨,不過己身」,佛祖捨棄自己的生命,為世間帶來了寬容與擔待。

「一雨所潤」天降雨水,滋養萬物。

天地,對萬物是一視同仁,不分親疏貴賤,同樣施予恩惠,正如紅樓夢裡賈寶玉對妙玉所說世法平等」,老子道德經的「天道無親」。 

當行程結束,我不斷望向遠方,在無數刧的生死途中,有無數的求法者,忍受嚴寒凍骨,酷熱飢渴,在最惡劣的環境,追求生命的真理 。

儘管時空變遷,敦煌璀璨不再,經過這些年的奔波旅行,似乎慢慢領悟,修行的起點,就在自己的心裡,每個人都有一顆非常清澈的本心,等待你去發掘,與它對話。

(感謝這些年,不斷幫助我的人,使我可以漸漸找回生命的初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5358986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1 11:02
莫高窟多了好些新設施喔!和以前有所改變;但模樣未變.大好資產!
Wenty(YENWENTY) 於 2017-02-01 15:26 回覆:
感謝來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6:10

純淨如水
明亮似鏡 

最美的初心

Wenty(YENWENTY) 於 2016-09-14 08:49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0:52
在無水的地方,很多人又即將面對萬里路的取經之行,看到那一頁一頁精美的佛經現代人應該都要感恩。
Wenty(YENWENTY) 於 2016-09-14 08:51 回覆:

感謝您常來鼓勵

人在海外,未及回言,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