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第二天(下)
2015/08/14 21:15:10瀏覽658|回應2|推薦49

自烏魯木齊,沿天山東行,三小時車程,來到吐魯番。

春天到此,除了胡陽木的點點新綠,到處黃澄澄的一片。

黃澄澄的道路,黃澄澄的房舍,就連路上行人都有些灰頭土臉。

環境的惡劣,生活的困苦,走在這座城市,突然覺得自己的家鄉像天堂。

吐魯番,新疆東部的小城市,是中國最熱、最乾的地方。

盛夏暑熱,可達攝氏五十度,雨量極少,一年降雨不到兩公分。

由於雨水少,蒸發快,聰明的古人利用山的坡度高低落差,引天山雪水儲藏於地下水渠,有了水,寸草不生的吐魯番盆地,開始種起瓜果。

春天,農民將埋藏地下的樹根挖出,休眠許久的植物展現生機,一顆顆甘甜可口的葡萄呈現眾人眼前。

然而,最令我感到詫異,在無邊無際的葡萄園旁,竟生出一棟一棟的高樓住宅。

從導遊口中得知,這些建築物都是當地政府專為農民所建的住宅。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沒想到杜甫悲天憫人的夢想,千年之後竟在廣袤的邊疆得以實現,只是不知當地土生土長的老百姓是否都樂意住進高樓大廈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27472680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18:55
啊他們現在應該也是夏季吧?可是好像穿的很多,是不是因為有溫差關係?
Wenty(YENWENTY) 於 2015-08-15 20:00 回覆:

我是四月出遊的

當時吐魯番的溫度,清晨約零度,正午約二十度,早晚溫差大

遲來的分享,感謝你的來訪~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11:34

Wenty

來玩吧

有個活動叫"讓圖說故事"

Wenty(YENWENTY) 於 2015-08-15 19:57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