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犬山城
2014/07/28 19:24:11瀏覽878|回應5|推薦93

一條路,從熙熙攘攘的名古屋,走向寂靜蕭然的犬山城。

出了車站,高溫襲人,看到木曾川,趕忙躲進河邊的林蔭小徑。

六月到此,少了櫻花,少了紅葉,眼底盡是青山綠水,盛夏的河畔只剩寂靜。

木曾川,日本萊茵河,源自長野縣,南流入海,遊人可自上游順流而下,體會一下乘船溯溪的刺激。

抬頭可見犬山城,它依高地而建,地理位置頗有歐洲古堡的味道。

日本的城與中國的城不同。

中國自秦始皇起,改封建,設郡縣;而日本則是在明治維新(1871年)廢藩改縣,在那之前,各地方都是世襲貴族的領邑,領邑裡建造一個城,作為貴族與武士的居所,而每個城必有一個三五層的樓閣為中心,稱天守閣。

犬山城,四百多年的歷史,織田信長的叔父織田信康所建,擁有全日本最古老的天守閣,位處美濃(岐阜縣)與尾張(愛知縣)的交界,自古為兵家相爭之地。

織田信長,出生於群雄割據的戰國時代,立志統一天下,多年征戰,勢力迅速擴張,可惜壯志未捷身先死,四十九歲枉死在自家人手上,日本歷史從此改寫。

犬山城,有個中國的別名,「白帝城」。

白帝城,不僅是中國三峽的起點,也是劉備托孤抱憾之地,劉備將滿腹壯志與幼子托付給鞠躬盡瘁的諸葛亮,那麼,大志未竟的織田信長,他又能將滿腔抱負托付給誰?

登上天守閣,憑欄遠眺,濃尾平原盡收眼底,北有日本阿爾卑斯山峰峰相連,南有木曾川的濤濤河水,奔赴太平洋,風景如畫,氣象萬千。

這天奇熱,日本的悶熱高溫曬昏了母子倆,揮汗如雨,奮力振作,下午還要去造訪那位結束戰國紛亂,統一日本的德川家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503621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犬山城
2014/08/07 12:19

遠望犬山城,

一如日本其他名城,

日本之旅,

筆下盡是美景。


Wenty(YENWENTY) 於 2014-08-08 18:22 回覆:

何處望扶桑?滿眼風光犬山城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木曾滾滾流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0 22:18
記得織田信長是想把大業託給兒子織田信忠,信忠也非常有才幹,如果由他來繼承統一當時的日本只是遲早的事吧~但人算不如天算,父子倆在本能寺之變時都被殺死,也徹底改寫了日本的歷史。
Wenty(YENWENTY) 於 2014-08-08 18:20 回覆:

除了歌劇,您對日本歷史涉獵也甚為廣博!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織田信長及其長子信忠,也是當代英雄

然而,成事在人,謀事在天,或許就是欠了點機運造就


眸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4/07/30 11:55
格主的旅遊筆記寫得真好,它豐富了我的見聞。
Wenty(YENWENTY) 於 2014-07-30 19:26 回覆:

感謝您的讚賞

身為部落格新手,尚在學習求進步

在您的鼓勵之下,我會更用心寫文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犬山城
2014/07/30 09:01

登高天守閣遠眺  遼闊海景盡收眼底

了解日本歷史  來到古城更深刻感受世代興衰 英雄叱吒風雲

犬山城造形很美  拍得很漂亮

Wenty(YENWENTY) 於 2014-07-30 19:18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

您的雪花之旅寫得真好,結合了旅行與文學

精彩的圖文,引人入勝,令人百看不厭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頂級
2014/07/29 00:29

寫景    有如身歷其境

寫天氣    邊讀文  邊有熱浪襲人的感受

寫過程    不費勁就將讀者帶入主題

寫史    幾筆就勾勒出背景與人物

這就是格主的文字功力

格主若是導遊  必屬頂級

 

 

Wenty(YENWENTY) 於 2014-07-29 21:11 回覆:

最近迷上了中國的章回小說,開始認真地讀起三國演義

行脚海外,借景抒懷,將人文省思與歷史感懷融入遊記之中,是受您啟蒙

感謝您不吝指教,常來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