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告別喪儀
2024/10/13 10:33:38瀏覽70|回應0|推薦0
<<我的告別喪儀>>

[告別式及喪儀的氛團]
  一般來說,活著人去參加亡生者告別式或喪儀時,都必須保持低調,甚至還得有哀傷之意,然後進行告別式或喪儀程序。很多時候,都是待在一邊或坐在一處,低調不語,頂多到了休息時間,才鬆口氣的和親友聊點天,或做點其它的小活動。所以,一般告別式和喪儀時間內,都會很安靜、沉悶和憂傷。很多時候在這樣的環境下,是可以達到使每個人心靈深處的憂慮悲泣可舒發出來,以避免壓抑悶塞,以防此日後的心靈上的憂鬱不安定。而會有這樣的氛團,絕大多數時候,是自古以來流傳下來的舊規、習俗、文化所致,但目的也是為了使活著的人可以在此時期內將心中該舒發的發洩掉,待別式和喪儀結束後,就別再有所牽掛和沉重思念,以免影響日後生活。

[我的告別式及喪儀的安排]
  若我死亡過世後,將遺體安房內三到七日,若有親友想見的話可見。遺體在過世後,便要開始做好防腐壞的動作,以陰涼痛風為好,待遺體呈現完全冰涼時,再關閉門戶以陰涼低腐壞程度。總之,遺體須低溫存置最好,還有防潮除濕,以低腐壞程度。若可以的話,在遺體完全冰涼後,可以上具保存防腐壞的油脂,以幫助降低腐壞程度,一般可用黑麻油或凡士林之類的,最好的是使用香膏;但我的想法是,以不上油脂保存省事啦,上油脂保那麼久做什麼!
  在過世後須發訃文給熟識親人和朋友即可。然後,舉辦三到七天的喪儀,第七天是告別式出殯安葬。三到七天內喪儀,不用太麻煩,吃的記得準備素食料即可,但請別濫用素料;上香不需要,有個火光、燭燈、檯燈都好,不需燈火通明,黃燈或火燭光較好;不需誦經、唸佛、祈福,只要放放我喜歡聽的音槳或歌,連續循環播放即可;來赴親人和朋友,無須哀泣憂愁,如同日常生活般赴會即可。告別式時,我不想要這麼沉悶哀愁的氛團,所以,我的告別式不用什麼祭拜或儀式,只要開個慶祝會或派對就好了,很像舉辦生日派對一樣。告別式結束後,就一般的拜拜就好了,然後結束散場。送葬時,只要一般的行駛,無需車隊之類的。然後在火葬場排隊火化,就安置於寺廟或靈骨塔即可。

[我的想法]
  當我逝去後,每個人不需要對我的逝去感到難過哀泣,因為生命終將步入死亡是很正常的,只要不消極。所以,當我逝去後,不要為我難過哀泣,而是要為我開心歡樂。因為,這時的我,步上人生的新旅程、新的人生旅程; 就像小孩誕生的驚喜,也像小孩轉大人的驚喜。
在喪儀及告別式上,我不要有那麼濃厚的沉悶哀愁氛團,而是要像歡慶生日一 樣的舉辦歡樂派對以慶祝。這麼做是為了不想使人有消極、低潮的情緒和思緒,轉以正向、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亡者和死亡。
對存活的人來說,得知亡生者逝去,而會有難過和哀泣,是很正常的。但在得知我將逝或已逝的消息時,要舒發情緒是沒有不妥之處,只是也要為我慶幸、慶祝、開心、歡樂,因為,在這時的我已經走過此生階段了,也走過了死亡掙扎,走進死亡後的新生階段及新生命。所以,不要只是為了我的逝去而只有難過哀泣,難過哀泣後,也要為我歡樂慶祝,歡樂慶祝後,要難過哀泣一番也可以,總之,都只是一個分離和新的開始罷了,無需為了我的一個人的逝去,而令此自己日後埋隱憂。


2024年10月13日完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ark1107&aid=18116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