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諦聽,木魚聲聲催
2015/09/22 11:11:52瀏覽6260|回應0|推薦3

本篇105年4月19.20日連載於金門日報副刊.同步納編發表於金門文藝第61期

作者:本人

楔子
老父扛犁牽牛營區外壕過,駐足對著披掛值星帶的兒子訓斥曰:
「看你們汽油一桶桶盡往壕溝裏倒,真是討債(閩南語,意指「浪費」),送給咱百姓多好!」
「爸,別......,軍民用油顏色終究有別,遇到憲兵盤查,「盜用軍油」絕對移送法院!何必呢?」
要移防了,俺連什麼沒有,就是車多油多,移交須造清冊一一盤點交手曠日廢時,不知誰想出如此計策─倒溝掩埋,一了百了唄!俺出身貧寒,初逢,見不慣,雖解父意,環境如此,奈何?
一、惠陽演習:
公元1975年6月,芒種時節,渡過國喪期間戰備與整訓階段性任務的國軍,兵強馬壯,士飽馬騰,挺立在最前哨的金馬外島固若金湯,化解了台海危機,鞏固復興基地再度取得了關鍵支撐。這個時候,指揮中樞代號「惠陽演習」的三角換防適時在台金間揭開了序幕:
1.命令已屆兩年駐防期的金西班超部─向東移動,進駐南雄地區,準備內運回台。
2.命令原駐南雄防區長城部─向西移動,與前述東向部隊同時換防,即時接管金西地區,完成無縫接防。
3.命令完成整備之台北林口台地海鵬部─著手裝載前置作業,俾利逐步進行遠端投送支援外島任務,同時驗證陸海接駁是否縝密無間,適時與南雄師完成換防進駐。
軍令如山,命令既達,於是,隔著太武山,隔著台灣海峽,三個重裝主力勁旅動起來了。
二、尖刀開拔:
「大軍啟動,尖刀先行!」少將副師長如是說。
D前1日早餐甫畢,裝甲兵出身的副師長親自督師來了,下達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指令,如今─事隔四十餘年,我印象深刻只記得前面那鏗鏘有力的八個字。他老人家廣東口音的命令急又快,咱連三分之二支援訓考部「假敵連」的主要兵力─偵搜排及裝步、支援排似是有備而來,升火待發的機動車隊立馬在后垵溝基地開拔,火速馳騁「迅雷戰備道」向鎮西高地集結而至。接受檢閱隊列依行進順序排開了:
偵搜排12部架起機槍披掛偽裝網的1/4T敞篷吉普車,依通信車、火力車井然有序的羅列在前,滿裝,滿員。裝步排3部3/4T緊隨在後,人在車,刀出鞘,正襟危坐,屏息以待。
戰鬥隊伍的中間護夾著依序是通信組、行政組、食勤組、支援排、保養組等單位,載具由2.5T及1/4T 、3/4T等輪形車輛輜重混編而成,部份缺裝缺員。
主力「戰車排」殿後,7部M24「霞飛式」輕坦克的長天線繫著紅黃藍三角旗倏地彈向天際,橘紅色領巾在一片草綠色中顯得格外醒目,乘員白手套、胸佩45手槍,精神抖擻,報告「滿裝,滿員」,油箱水箱都滿,就差沒貼張紅紙頭的四方聯寫個「滿」字。
夏風習習,戰旗獵獵,旌旗蔽天,引擎隆隆,濃煙滾滾,驚起雲雀振翅騰空高飛,俯瞰大軍威儀,助興唱起嘹亮歌曲壯行。
三、廉頗老矣:
「做尖刀,打頭陣」─我們是錐之尖,我們是刀之刃,以偵搜車為開路先鋒的班超師直屬裝甲騎兵連要出發了!
加速我們的飛輪前進!疾風迅雷,邁進邁進!有我無敵,邁進邁進!.....《裝甲兵進行曲》隨著車陣征塵喧囂在四野裡蕩開了!
行軍環島北路→車過頂堡圓環第一管制點,連長指揮車佇立於道旁,逐一檢視通過之車輛行進情況,無線電傳呼突然在耳機響起,必須迅速回應:
「神龍呼叫野狼兩么,回答!」
「兩么回答你,請講!」
「你組2車,漏油,好像?」
「兩么回答你,水箱滴水,無礙,第二分進點複檢、補水,OVER!」
這也就是此番行軍序列將戰車殿後的原因,這些參加過二戰的美援老裝備,歷經三十餘載,原廠備料幾將用罄,常處「待料中」,我車有幸被指定為師首長(戰場前沿)親臨火線指揮載具,料件優先整補,其餘各車只有自力更生克勤克儉克難以自求多福矣。
車抵太武山麓,進入龍陵湖畔的營區,沒有車輛掩體,坦克分散湖濱喬木林間,輪形車輛集中管制,石頭縫串聯搭蓋組成的寢室是俺們的新家,太武最高峰附近匯集的泉水「太武池」是龍陵湖水的發源地,山泉匯流沿著山壁蜿蜒而下,形成山腳的沼澤地,823砲戰前,由參加過抗日戰爭立下「龍陵大捷」戰功的老部隊改編的虎嘯部隊(以當年獲頒的榮譽虎旗之嘯虎為部隊精神標誌,是役並曾獲最高統帥部頒給「忠勇部隊」榮譽稱號也成了該部另一代號)他們闢沼澤地帶為人工湖,取名「龍陵」以紀念該部隊赫赫戰功史蹟,並建「龍陵橋」,隔著那座跨溪小橋,俺連與金東師通信營毗鄰而居雞犬相聞,翻過後山坡,我師380旅進駐南陽坑道,為不遠處─金東師司令部預備隊,我連被賦予擔任該師「第一尖刀」重任,或問:該師無裝騎連編制乎?答案是有的。何以故?不可說!打死我都不能說。而且咱們連長特別交代:
「我們就要回台灣了,不知道的事少探聽,免惹麻煩。」這也就是俺們緊挨著屏東,而未與自己師部同駐南雄的根本原因。
既然任務明確,那麼除了賡續整理裝備打包行李外,平素少不了的演訓課目自不能免,第一週操演課目─「支援金東師步兵作戰」─擔任機動打擊、反登陸、反空降/機降掃蕩、反裝甲等戰場演練。由於初來乍到別人地盤,對地區地形尚未熟稔,先「以人代車」搭配操演,倒也相安無事。
待命返台的日子進入第二週,對金東地區的全貌瞭解─也在我連車多便利四處瀏覽的優勢前提下獲得基本的認識,這時演訓課目再也不是侷限於何斗平原的支援反空降/機降掃蕩了,已逐漸擴展到海岸第二線偵巡、封攔任務,以及縱深地區拘束與打擊任務等等課目的反覆操演,這時候不傾全連之輪形與履帶車輛盡出不以為功,輪形車輛故障率較低,為俺們時時擔心的履帶車輛─也就是那7部「霞飛」老戰友終將要上場了,也不知道是否因換了防地它們也會水土不服還是廉頗已老,這一週的重頭壓軸大戲「洋江灣反船團」大操演時,俺組水箱漏水的第2車終於拋錨了!
猶記得這一天奉命出動的打擊主力,是我師原駐金西防區時擔任北海岸守土重責的王牌勁旅→步兵第380旅(也就是前述移駐南陽坑道充當金東師預備隊者),彼時我連演訓課目是「擔任該旅側翼掩護,以及伺機彌補第一線防禦間隙」,由於協同作戰,使俺們首次見識到該旅的作戰能力超乎想像,不論其越野能力(包括涉溪、越壕等障礙超越),以及敵火下作業等等,迅捷剽悍,在在都有令人嘆為觀止的表現,直教步兵專科出身的我驚讚連連(有關該旅抵台後另有傑出表現,刊載於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371及372期拙作《無敵神兵》有深入之描寫,茲不贅),在我立於旋轉砲塔內,手持望遠鏡四處掃瞄戰場情況俾作因應時,俺組那第2車已然完成交付之第一線搜索、警戒任務,在一堆沙土丘後擬進入既設陣地─俾伺機遂行灘岸反擊行動,這一進入射擊位置擬再轉進時─再也無法動彈,也就拋錨了。位置離潮水線不及百米,難不成要重演當年古寧頭大捷的「金門之熊」戲碼?排長卻說:
「時空的變遷,刻意營造的歷史將不會重現,就像砲彈也不致於落在同一個坑裡一樣。」誠哉斯言。
於是,支指部前進支援連的「車醫」來了,眾目睽睽之下,老士官長親自操刀手術,不必等到終昏,咱們的罹病「霞飛」終於又可以「加速我們的飛輪前進!疾風迅雷,邁進邁進」了!但是「醫師」說了:
「暫時可以讓它動起來,能維持多久?不敢保證,祈禱吧!」
既然多病,副連長認為應該給它住「特等病房」,以免病況惡化。於是在我寢室右角石頭縫原堆積雜物的空間騰出,恰恰容進一個車身。由於沒有維修料件可供強化,採早晚溫車半小時以為保養。近在咫尺,每天與這個老戰友為伴,撫摸它的車身,雖歷經逾三十年歲月,外觀與他車並無二致,但早晚發動引擎的苦難折騰,使我想到「風燭殘年,茍延殘喘」,想到「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的淒涼,不禁悲從中來,.....
由洋江灣返部第3日清晨─再也無法發動!宣告「壽終正寢」嗎?差不離了。
這天上午開始大雨,不是都說「驟雨不終日」嗎?顯然老天好像也為此事淚崩,直到黃昏華燈初上始稍歇,轉為霏霏細雨,造成山澗水勢湍急隆隆然似萬馬奔騰,一路沿著山谷滾滾而來,我那寢室隔著巨大山巖瀕臨谷口聽聞其聲尤感驚心動魄!由於山勢陡峭,水流速來得急也去得快,約凌晨3時許喧囂聲稍歇,睡意矇矓中似隱隱約約傳來「叩叩叩叩叩」連續、時而斷續、而有所節奏之音,擾人清夢.....
四、佛光乍現:
我本神經衰弱,極淺眠,易驚醒,這時突然想到寢室旁邊就是通往谷口的登山小徑起點,順著溪澗旁的石梯階可以直上太武最高峰也就是防衛部核心禁區之所在,所以沿線佈崗設卡,要在防敵滲透入侵,我連負有部分區段警戒斥堠之責,一有風吹草動豈能掉以輕心?於是一骨碌翻身下床,著裝的當兒,「叩叩叩叩叩」聲音又傳來耳際,更加堅定非前往查探究竟的決心。
毛毛細雨中的山路濕滑,長筒皮鞋穩步前進─真叫踏實得緊,四野一片漆黑,挨著山壁摸索而上,手握垂掛胸前之衝鋒槍─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蛙鳴蟲叫伴隨著左側澗水淙淙,山陡谷深石嶙峋,隨時提醒自己可別「一失足成千古遺恨」啊,─突然「叩叩叩叩叩」的聲音又傳來了,這次可清晰了─不就是和尚所敲木魚之聲嗎?然後,再也沒有停歇,聲音由上方來,加緊腳步循聲前進,逐漸有些亮光利於步行,應該說是光度在不知不覺中增強,直到讓你感覺像是一般路燈照耀,舉目天際雨絲紛紛灑落,無星月之輝,何來光源照明?但是已經無暇讓你細想推敲了,─可不是?聲音就在左前溪澗轉角處!跨過兩道梯崁,赫然發覺兩巨石間左下方約半米深處,亂石擋著山澗又逢轉彎曲折處,上方激冲而下的水勢在此處由於亂石擋路而形成一個小窟窿,順著陡坡沖下的水柱力量強大衝擊著亂石中的一顆較小鵝卵石,這顆鵝卵石似被什麼東西擋住無法順水漂走→就去撞擊旁邊的石塊,於是乎,聲音就從這鵝卵石及不明物體間與亂石間發出「扣扣扣扣扣」的類似木魚撞擊聲,如果不是這天雨勢大所累積的水量,平常當不致產生這麼大的音響。
那麼究竟是什麼東西被壓在亂石間而導致這怪異呢?我兩手扶著左右大石間隙蹲了下去,兩邊山石妨礙了我的視界,我不得不跪了下去,只能這樣的姿勢可以讓身高一米八三的長手長腳、大個我一展身材優勢,左手扶石,右手下探─如探囊取物般輕而易舉撥石撈出不明物件!輕而易舉?─木材呗!木材雕刻的佛像!此時的能見度是那麼的清楚,我跪著仔細端詳佛菩薩的材質是那麼的細密紋理清晰可見精緻而無裂縫,雖然漆身已斑駁且部份有了青苔,但不掩慈眉善目莊嚴法相,初步研判是如來佛菩薩,我怎麼感覺祂在對我微笑示意?咱們真是有緣不是?天下大雨、藉傳異音、佛光引路、施展長手、跪接我佛,冥冥之中安排得如此巧妙天衣無縫,如果這不叫有緣什麼才叫有緣?
懷抱佛菩薩,抬頭望向山徑,略右轉十餘米外崗哨矗立,順便去查哨吧,哨兵問:
「班長,『三到五』的不是你的班,天那麼黑又下雨路滑,幹嘛不帶手電筒?你這麼勤快,怪不得大家背後都叫你『天才仔』!」
「喔,天很黑嗎?手電筒放在砲塔裡備夜戰通信打燈號用呗!也就沒攜帶出來啦。」可不是?曾幾何時,四野又籠罩在黑幕下了!湖山瀰漫在山嵐水氣中似仙境般迷離…..
一回斗室,舉目四壁山石圍繞,沒有置物櫃,佛像置何處呢?─嗯,有了,就暫時安放戰車砲塔上吧!諸神都應供奉高高在上不是?
五、菩薩顯靈:
到了清晨,仍然霏霏細雨,未有晨操,各排待寢室保養裝備,戰車準備溫車,雖然昨天已難發動,今天又是新的一天不妨再行試試,脫卸帆布砲衣,駕駛就定位,我順勢抱起佛像,在眾目驚疑間,手示噤聲,拿起保養裝備的鐵刷、沙紙、棉布,開始「清潔維修」我佛,須臾間─傳來隆隆然引擎聲,聲聲悅耳!一日未聞,如隔三秋!俺們罹病的戰車動起來了!加足油門開出去兜一圈,「生像一尾活龍!」通信兵小黑子讚嘆說。
這是我最後一次的與「霞飛」為伍,兩天後,我被指派為先遣人員首批隨老排附等20人渡海抵林口營區接收M41「華克猛犬」,臨行匆匆,軍令迫促,輕裝簡行,未及(也不便)攜佛同行,或許冥冥之中我佛願留福地浯島,繼續護佑眾生呗。
六、大日如來:
事隔數年,曾在寺廟翻閱佛像圖鑑,始知「大日如來」當年與俺締緣,「大日如來」不正是俺生肖羊的守護神嗎!
尤有殊勝者,去年俺昏倒路旁,被人救起送往醫院加護病房,昏迷中─似有似曾相識久違之音「叩叩叩叩叩」聲聲傳來,久久未曾停歇,逐漸喚起我的記憶,也就從昏迷中慢慢甦醒了過來,審視病況─醫謂「奇蹟」。
又此稿將成,已入子夜,萬籟靜寂,耳邊依稀傳來熟悉的聲音「叩叩叩叩叩」…....
─諦聽,木魚聲聲催!
我佛慈悲。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393987&aid=3104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