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ire Fire Fire」連三壞
2022/11/20 09:28:11瀏覽4708|回應0|推薦6

衷心感謝金副2022/11/19.20連載

作者:本人

楔子:
  那時候的台北大橋,俗稱台北橋,跨越淡水河上,東接台北市大同區,西連台北縣三重市。長481.6公尺、寬44公尺。是林口臺地重裝師馳援首都衛戍區必經之要道。
  一、「拱辰65團隊精神」
  六十五年六月,夏蟬初鳴,師奉命移駐台北關渡,為首都「勤王之師」,萬人以上兵力的戰略性轉移,須知會駐台美軍顧問團(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縮寫「MAAG」,即「美國軍事援助顧問團」)。該團陸軍顧問組適機派員隨同我「北考部」裁判組蒞部指導〈或說是隨機驗收我戰訓成果唄〉。斯時我部駐苦苓林〈主力〉旅業完成基地整訓,並經陸總與海總策畫的旅對抗實兵演習(對手是南部海軍陸戰隊某部所扮演的紅軍,定名為「林上演習」)考核成果績優;另駐林口義士村「迅雷營區」的師直屬裝甲騎兵連與配屬在師的戰車774營,亦輪番至湖口進基地完訓,士飽馬騰,戰志昂揚,為執行首都重點項目「鐵拳計劃」奠定了根基。
  前述中美合組演習「統裁部」的考核,分三大部分同步進行:
  1.為掩護海防部隊轉進,戰車營派出兩連─北起林口海湖要塞灘岸,南至桃園永安漁港海防區,靠近沿岸既成道路,做南北戰術機動,以行側翼警戒。
  2.另以戰車一連為火力預備武力,適時支援主力「苦苓旅」朝北西北多路縱隊挺進。
  3.測驗先頭尖刀─裝騎連執行立即反應任務能力,要求於集結地區溫車後半小時內,沿途排除障礙,迅捷攻擊、規復、佔領台北大橋橋頭堡,為主力開拔開道提供支持保障。
  演習構想是:紅軍先頭部隊空降關渡平原,其中一部約一連兵力已竄抵台北大橋,佔領橋頭堡,固守待援,準備為後繼部隊奪我首都建立戰略據點,有遮斷我林口師增援之企圖,中樞定名為「拱辰65團隊精神」演習於焉展開。
  師首長於D-1日在林口台地的「下湖營區」檢閱前述參演部隊,砲指部在對面營區就地放列105榴、155榴48門火砲受校,只見各方陣隊列戰旗獵獵,陣容堂堂,精神答數聲震四野,動員口號拳拳服膺。
  二、我們要出征
  李排是我六十三年在金奉命圍捕逃兵的生死夥伴,年輕有為表現優異,此時已晉任為副連長,基於革命情感的養成非一朝一夕,重要時刻他都首先想到我。連營正副指戰員在停滿華克猛犬的戰車營集合場紅土地上受命完結,即招我前往聽命,他說:
  「邱班長,我們曾經是生死與共的革命夥伴,這次有重要的任務,我必得委派於你!統裁部考量到調防事關機密,以及日間台北交通人車雜沓,準備於凌晨後實施〈定為D日〉,我連計畫沿著108號道路下山,迅速直奔台北大橋建立橋頭堡,夜間山路崎嶇,所有車輛只能依規定開防空駕駛燈,保持間距前行,又要趕時間爭分奪秒,山區行軍一失足成千古恨,人命關天馬虎不得。這樣子好不好?你調搜索第一組為連之先頭,賦予你統轄兩個排的搜索組〈共四組八部搜索車〉在前開道,另由我控制兩組殿後以應急需,全連戰鬥序列依序為:
  搜索組〈四組八車〉、連長指揮車、一排長車、戰車組〈三組六車〉、二排長車、裝步班〈三班三車〉、三排長車、支援班〈三班三車〉、搜索組〈兩組四車〉、副連長〈裝甲指揮車〉……」邊說邊用他的短教鞭在紅土地上逐一劃出標定。我看不是什麼難事,也就毫不猶豫一口答應下來,或許也在其預料中事,見其喜逐顏開,好似心中一塊石頭落了地。我就順勢進言道:
  「李排,喔-不,副座!我組勢為師之先頭幾成定局,責任重大固無待言,裁判演習狀況一定首先下達於我,做出陸陸續續的處置,是以我想挑出原在戰車組共識經年的屬員到搜索組來,方能彼此搭配默契十足,指揮裕如,期能旗開得勝。是否可行?」
  「好,不是問題!只期望你拿出在金門駐防、以及湖口基地歷次大小演習對我的助力精神,全力鼎助,特別賦予你臨場指揮應變權力,發揮實力,方不負我們革命情感深厚,不致白忙一場!」然後他與我擊掌為盟,就差沒有像現今對岸軍事電影裡解放軍喊出的「保證完成任務」灑狗血行徑般矯情,但彼此相知相契已然建立互信基礎,又何必預立軍令狀?
  D-1日下午H時,除連部行政組不參與演訓人員忙著移防前打包清點整頓交接外,全連戰鬥序列陸續開抵108號道路兩側,準備聽令進入集結地區待命,距凌晨〈D日起點〉尚有充裕時間休整,油彈〈空包彈〉整補、以及披掛偽裝網完畢,即率領四個搜索組八車乘員耳提面命,面授機宜,尤其對各組的機槍車與通信車的交互掩護、戰術機動,三令五申交代既畢,就地按圖規劃策必勝之謀,多方兵推、培養默契、胸有成竹。凌晨前一刻,進入集結地區,坦克溫車30分鐘後始能出發,我們先頭八部偵查搜索車完成車況檢查也已進入D日,趨前請示連長准予先行緩慢推進探路,連座統率主力車隊再行跟進。車隊一駛離林口街道,四野闃黑,兩側是連綿的亂葬崗,我身側的偵查兵龍奇清清嗓子,說:
  「班長,旅途寂寞,讓我仿黃梅調的《訪英台》唱首歌給大夥解解悶,兼提振一下士氣唄?」
  「好啊!反正現在尚未進入狀況路段,裁判官離我們尚遠,我們還要等待後續車隊不能開快,大夥正慌得無聊呢……」龍奇原是我戰車組射手,外省二代大專兵反應靈敏,進基地普測時也曾與我搭檔在搜索組有過突出表現,是我的好哥兒們。只見在寂靜的荒野裡,他扯開喉嚨豪邁地唱出:
  「梁山伯一心要把大橋拿下啊~大橋拿下啊~ 離了營房下山崗~下山崗~下山崗……」。 

「真有你的!剛才值星官報告本連參戰人數不就正是一百零八條的梁山好漢嗎?來,歌詞簡單,大家唱將起來!」歡樂轉瞬間,後續山河震動的坦克群已然跟進,我們下山崗了!連長說我是領頭羊,肩負重任,想想我不正是屬羊的嗎?可別「羊入虎口」啊-呸呸呸,不吉利話速速遠離如律令!後面隆隆聲裡履帶滾滾不正象徵著猛虎出山百獸驚嗎?旗開得勝-出師前檢閱,師座帶領大伙振臂高呼,聲猶在耳。
  三、D日H時接敵
  蜿蜒山路,小心翼翼,車隊一抵五股,如履平地。子夜時分,人車稀少,為爭時效,卯足全勁;疾風迅雷,加速我們的飛輪前進、前進,霞飛輕坦克是凱迪拉克引擎,加足油門,偶有短暫騰起路面之雄風!沿途重要路段、路口皆有戰場憲兵疏導管制交通,一路風馳電掣到了三重街上,轉「台一甲線」省道,不旋踵間,台北大橋赫然在望。
  車速放緩、暫停、警戒,紅外線望眼鏡暸望,橋頭已然築起兩道沙包防線,左右各一挺機槍,大約一個排兵力防守。中美組成的裁判組,臂纏黃巾在橋畔佇候。俺們從一路喧騰聲裡一下歸於靜寂,全員繃緊神經,靜待連長分派任務:
  1.前鋒搜索組悄悄迂迴,沿著河堤邊由兩側接近橋頭堡,待紅色信號彈升起,配合挺進之戰車組發起閃電攻擊,一舉擊潰守軍,佔領橋頭堡。
  2.裝步班及支援班為預備隊,待命出擊。
  少頃,「啪」一聲拖著紅色尾翼信號彈劃破長空!四個先頭搜索組,一聲號令,四部機槍車以及各員卡賓槍齊鳴,原以為坦克開到,一舉拿下橋頭堡,怎麼後面沒動靜了?原來是中了埋伏,被潛伏的敵反甲武器擊穿坦克隊的首尾兩車!霞飛輕坦克尚無原地轉向系統,致隊列戰車無迴旋空間脫困,亦形同就地癱瘓也。
  在此同時,東岸敵軍一聞槍響,火速趕來增援,一波波越過橋面,估計有全連傾巢而出之態勢。戰況緊急,時間迫在眉睫,只見美軍顧問組裁判官大聲嚷嚷:
  「Fire!Fire!Fire!」
  我們搜二組一名綽號「啼熊」的高雄兵對我喊話過來:
  「班長!我們呼叫裝步班來援,上刺刀跟他們拚了吧!」
  「不行,別輕舉妄動!別說此舉違反裁判準則、演習規定,屬重大違紀;怎麼講他們也是友軍同袍呢!再說他們可是受過專業格鬥訓練的空特,我們未必勝算……。」
  「可是你沒聽那老美方才猛喊『壞壞壞』不就是『連三壞』嗎?是不是我們要被判定為敗方呢?原本好好一盤勝棋……多冤啊!」
  四、絕處逢生
  「唉,不是的,他喊的『FireFireFire』是火力制壓的意思!他們有錢國家的作戰思維就是以火力取勝嘛!演習不也就是演戲嗎?此時俺們的戰車砲直射武器形同癱瘓,不必寄望他們的火力制壓了……耶!我想到一個急救的辦法了……就演給他們看唄!」
  說著間,我拿起AN/PRC77話筒,接上支援班領頭的楊明華學長,以密語傳達我的意思,大致是:
  請他們三個班就地架炮,聽我號令,第一波先來試射,待我修正彈著,再輪番前來覆蓋唄。
  迫擊砲可是曲射武器啊,好鋼要用在刀刃上咧。緊接著呼叫裝步班以及後衛的兩個搜索組前來增援,先將橋面各敵吸引住,通通引來橋頭堡,一伺誘敵成功,報座標,迫砲群呼嘯而至,一舉殲敵!這下子看誰才是「壞壞壞,連三壞」?
  天可憐見,絕處逢生,奪橋成功!再無遺恨。
  五、團隊精神
  事後,迫砲支援班的弟兄們說,在街上架炮是這輩子難忘的新鮮事。我說:
  「這還得感謝我在憲兵連的同學,由於他在第三管制點離俺們最近,火速請其前來指揮管制人車,也才有你們的順利支援。總之,我們都配合得很好,眾志成城,完全符合本次的演習代號所標榜的『團隊精神』。」
  三年以後,震驚中外的「美麗島事件」爆發,從電視新聞報導實地拍攝畫面中,抗議的群眾裡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由於連日新聞一再出現,我確認是當年高雄偵查兵「啼熊」!他在現場鬼吼鬼叫,所幸他沒有手持凶器(尤其是那種致命的鐵鉤以及釘有鐵釘的木板)向憲警示威,不禁感到一絲安慰。你是不是有想到我當年對你講的「他們也是同袍」這句話呢?而且擋在前頭的第一線憲兵,他們可是剛剛由空降特戰部隊改編過來、受過專業格鬥訓練的!如果不是上級的「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政策要求,恐怕你們一干暴民都不是對手!失控的場面一旦形成,那可真的就是要「壞壞壞,連三壞」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393987&aid=17752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