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最高貴的愛
2006/05/31 23:49:31瀏覽1201|回應0|推薦9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對我而言那是開學前的最後十四堂課,不!甚至更多,更多的是學校沒有教的課。我不想多著墨在一本書的介紹,因為我知道,一本書的價值和意義只有看過的人才知道,這不是說一說就能讓人明白的,就像人生的意義就應該自己找尋,而不是透過別人去了解。雖然是幾個月前讀的書,但是它對我的價值和意義,卻是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

  很可惜的是我覺得譯者有些地方翻得不是很好,不是有些字詞根本沒見過──查不到,就是句子唸起來不通順,雖然如此但整體上還沒看過錯字,校對做得真的很好,不愧是大塊文化出版的書。還有一種不知道是該稱為插敘還是其他我從未學過的寫作方式,讓我覺得適時的補充相關的資訊也是一件不錯的事,再加上回憶式的筆觸,充滿了感情,引起了我的共鳴……。

  此時正逢爺爺車禍後動刀回家療養,奶奶也是手術後同爺爺一起回來,兩老都是行動不便需人照料,尤其爺爺,就像書中作者的教練,他的身體虛弱得可以,特別是他的記憶力大幅衰退,只剩下事發前的記憶,而且常常會胡言亂語,雖然如此,但就像墨瑞說過的話「不要打斷你們的生活。」是的,或許這有些違背常人的倫理,但他說的對,如果我打斷自己的生活去遷就爺爺和奶奶,我相信他們也不會高興。總而言之,因為自身之切的情景,讓我讀起這本書來更是有著特別的感觸。

  就如封面上寫著的:「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這並非像讀書要專心的那種專心,而是因為瞭解事物的本質而洞悉所謂的真理,進而使我們能夠學會去了解,所謂事物正反的兩面,達到一種超然的境界。這遠比以往所學的從反面立論或是往好處想等觀念,還要更受用也更高明。

  「愛讓你活在人間」這是墨瑞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即使是一個尚在人間但卻沒有了愛的人,我想那也不是叫做活著,而只是個披著一副臭皮囊,整天像個行屍走肉般走動著的人,空有人的姿態卻沒有人該有的,那「最高貴的愛」。

  回想過去,我幾乎沒有去用過人那「最高貴的愛」,如果有也一定是無意中被某些人或某些事所帶出來的,因為我知道,當我在一個混沌的時代和世界中成長時,我感受到的是愛的相反 ,就算我明白愛處處都在,卻也是比不上那所謂的「惡」。活過了,讀過了,想過了,該是把頭探出,好好地面對現實吧,即使我不想也不願更不要,接受這無情的現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orsySky&aid=29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