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年生活】餘生的幸福 (刊登於 人間福報~ 家庭版)
2024/05/15 09:38:33瀏覽216|回應0|推薦3

註:  報紙上無此張照片


文/王美慧

近午到街上一間生鮮超市買菜,前往櫃台結帳時,一名看上去約莫九十歲的老嫗在超市內買東西。未柱拐杖緩步行走的她,從旁邊走來,她並未倚老賣老想直接插隊結帳,反而做了個手勢,讓先到的我先結帳,我朝她點頭微笑,退一步,做了個手勢,禮讓她,讓她就近排在我前一位。

等候結帳之際,她盯著我放在收銀台邊的一包雪白菇。原以為她是想問價錢,但她並未詢問,而是看著雪白菇,自顧自的說:「這個若是用糯米去磨的比較實在,你這包粉看起來比較多」,我愣了一下,隨即意會過來她是看錯了,輕聲的跟她說:「這不是湯圓,這是……一種菇。」我不會說「雪白菇」的台語,說它是「香菇」又不對,要說「白菇」,用台語說聽起來好似有發霉的意思,只好說那是「一種菇」。

知道自己看錯了,老嫗略顯尷尬,未多說什麼,逕自往前去結帳。

出門後,我見她走向另一邊的電動車旁,才知她是自己騎車來的。原本想上前告訴她,看錯東西,不必感到「歹勢」,但想到她方才尷尬低頭的模樣,應是生性害羞之人,若我再去提及,恐會讓她「二度尷尬」,遂作罷!

其實,老嫗身體還算健康,能自由行走,還能買菜,或許回家也是自己下廚,這些,應該會羨煞同年齡但已不能自由行動者。

現代人離不開3C,眼睛的狀況每況愈下,我自己長年使用電腦,老花早來報到,或許還未到老嫗這年紀,早已視茫茫,同樣分不清雪白菇和湯圓之別。我想,屆時我應該會哈哈一笑吧!

長者,不必為看錯東西感到丟臉。耳能聽、目能視、又能自由行走,來去自如,就是一種餘生的幸福。



  本文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24/05/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nicaAlic&aid=1806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