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有照片,有真相 (刊登於 馬祖日報~ 鄉土文學版)
2024/04/22 10:07:08瀏覽186|回應0|推薦2

註:  報紙上無此張照片


有照片,有真相/王美慧

  • 2024-04-19

 日前到圖書館還書兼借書,在書櫃前挑選欲借的書籍時,館員突然過來問我家裡是否有養小鳥?雖然納悶館員為何有此一問,但當下還是直接回答「沒有」,隨後館員告訴我,我剛剛拿來歸還的書有污損,我一臉疑惑,這時,館員略顯尷尬一笑,悄聲的說:「書的封面疑似有鳥大便。」

 懷著錯愕的心情,和館員一同回到櫃台前,館員把那本有污損的書推到我面前,指著書的封面,在左上角有一處早已乾硬掉的「疑似」鳥大便,我定睛細看,訝異那坨不算小的鳥大便,竟與書封面的圖案色彩融為一體,書借了一個星期,我居然都沒有發現它!

 館員又將書翻過去,書的底封上端,很明顯有被啃咬的痕跡,應該是小型鳥類所為!

 對於書上的污損從何而來,我甚是不解,書只在家裡看,從未拿到屋外,屋子裡面也沒養任何寵物,家裡面頂多只有壁虎,而壁虎的排泄物不可能這麼大,且此本書我才借一個星期,即使沾有「便便」,也不可能乾硬到用濕紙巾擦都擦不起來!

 心裡雖有種種疑團,但我確實是最後一位借書者,書籍污損也是事實,只怪自己當初借書時未細看,賠償書籍一事,只好認栽。

 館員未刷歸還,把污損的書退給我,待我下回買一本同樣的新書,再作書籍的歸還動作。

 回家後,我仍百思不解,為何家中會有致書本污損之事?同期借閱的書,還有幾本未歸還,我細細察看了下,其它書並沒有同樣的污損,這更令我生疑,若是在我家中導致污損,其它書應該也會有底封似被啃蝕的現象,但並未!

 賠書一事,勢在必行,再多想也無用!

 就在我想著要線上購書,湊免運費,要選哪些書一起購買時,腦中突然閃現一絲記憶,當初借書那日,騎機車到圖書館時,突然下起雨,被雨困在館內,雖然我有帶雨衣,但我還要去兩個地方,雨衣穿穿脫脫,很是麻煩,於是就在圖書館裡看書,等雨停。

 平日我就有拍照為生活裡的點滴作記錄,那日看到食譜裡有滷包的詳細材料,心想妹妹們一定都不知道,於是拍了照片傳給她們看。當時,旁邊還有一大疊的書,那本污損的書,恰巧就在最上頭,我點開照片仔細一看,赫然發現當時書封上的污損就已經存在,這下便可證明書籍不是我損毀的。

 隔天,我拿著那本污損的書,還有手機裡的照片到圖書館去向館員解釋,證明我的清白後,館員便說那本書的污損也太妙,竟然跟封面合成一體,前一回收書都沒注意到,又猜測也許就是某位家裡有養小鳥的民眾所為,那人已經毀損好幾本書了。

 當下我真慶幸那日借書遇到下雨,被雨困住,才會在圖書館裡看書又拍照,有了照片為證,我才沒有當賠書的冤大頭!

  本文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版  2024/04/1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nicaAlic&aid=18052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