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嚴院大印
2011/06/20 23:48:09瀏覽832|回應1|推薦2

住嚴院大印



有人問我:「學習佛法時間已經不夠用,我怎麼有空去搞些藝術創作,浪擲人生……?」

 

的確如此,但是真言宗是大乘佛教,對於頭陀苦行之外,趣求佛道的路上其實還有很多方便。

 

高祖弘法大師認為

寺院的僧侶除了佛教經典以外不學習;大學的秀才淨是埋頭閱讀佛教經典以外的書,儒、釋、道三教的道理「五明」的學識等被關閉,想要斷掉生死之流,達到涅槃,捨棄諸文藝兼學,並不可能



弘法大師 風信帖

而大師自己,不只精通書法、醫藥、建築、工藝、文學……等等還建立綜藝種智院,弘法大師建立的「綜藝種智院」就是兼學諸文藝和佛教。

日本京都種智院大學

 

不只如此,我的專業是中文,尤其是古文字這個區塊,也能夠由此體會弘法大師的精神。這個說法我曾與高野山真言宗開教局長細談,他也表示非常認同。

 

《大日經.具緣品》有說:「妙慧慈悲,兼綜眾藝」

大師的密教體系不只建立在兼學的教育,對於傳承法燈的阿闍梨,也都要求學識出色,兼種綜藝,這就是密教。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書篆藝術雖然是有漏法,卻也能依此進學無漏佛果。由文心燦爛的藝術至佛道莊嚴的修持;始於春華枝滿的形色之美,終於繁華落盡的真淳之性。近世律宗大德,也是藝術僧的弘一法師也說:

「夫耽樂書術增長放逸,佛所深誡。然研習之者能盡其美,以是書寫佛典,流通于世,令諸眾生歡喜受持,自利利他,同趣佛道,非無益也。」

 

就當我為自己的創作開脫好了(笑)



住嚴院成立四年,移居現址也近三年,這方大印耗時兩年有餘才完工,並非有多麼困難,而是我俗務纏身,不能專心,導致工程延宕。

 

以下,是院印的創作歷程全紀錄。

 

 

首先,必須以薄紙寫稿子,這是最重要的工作。寫的印面不好看,那刀工再怎麼利索也無濟於事。這個稿子寫了十多次,耗時三個月,紅色的部份就是以毛筆霑朱墨更改的地方。


 

磨印必須在很平整的表面上處理,印面才會光整。我的要求至少如鏡面一般方可。


覆印上石。這個方法從趙叔孺、陳巨來一路傳到今日,已經是很多篆刻家慣用的手法了。日本人則還是習慣直接在印面反寫,不習慣轉印。

 

上石之後,因為轉印並不會非常清楚。所以要以稍微濃的墨再寫一次。

到這邊為止,印章已經弄了一年(真沒效率)


兩個月之後我才開始奏刀,這又是一個艱困的旅程啊。青田石產於浙江省東南部的青田縣,石質微脆,極易著刀,但是也因為脆,很容易龜裂。又青田兼具半寶石的特色,是很好的篆刻石材,這方大印,價值也是不低啊。


一個月又過去了,粗胚總算打好


清洗一下,等等要上墨填粉細修(所謂「等等」,意指又放了一個月)


填粉細修大概又耗費了一個月時間


細修成功之後,要鈐蓋出來,看還有哪裡需要修整。


修整


刻邊款


邊款填色


 

那到底跟佛法有沒有關係啊?道業有沒有進步呢?

引用康有為的話來最最後註腳


《廣藝舟雙楫》:「吾謂書法亦猶佛法,始于戒律,精於定慧,証於心源,妙於了悟,至其極也,亦非口手可傳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YT69&aid=5346165

 回應文章

李言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
2011/06/21 21:21
好漂亮唷...
不知道覺演師有沒有要收弟子.
我想學好書法...
感覺會寫書法的人都很威.

凡夫俗子(VYT69) 於 2011-06-22 10:50 回覆:

收弟子咧XD

以後大家都學了梵字

或許可以來個梵字勤行會

還是心經寫經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