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觀音結受
2011/07/25 01:54:51瀏覽474|回應0|推薦2

頂禮根本傳承八大祖師
住嚴院歷來辦過大大大小灌頂傳法,這次我個人感受是相當殊勝的,感恩師僧的指導跟各位同學的協助,成就此次灌頂的法儀。

週六晚上我跟言瑜在道場待到近12點,兩頭披星戴月,數回南北奔波,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一早又匆匆趕往道場……。
絕非抱怨或是邀功之意,倒是相當感恩大家給了這個機會,讓我做得歡喜又充實。
也謝謝早上幫忙纏齒木;下午整理壇城的同學,感切參與的所有大德大姐。生起的歡喜不只是傳承的加持,也是大家對我的加持吧!

返家盥洗完之後,我一個人安坐於電腦之前,咀嚼「加持」的意涵,腦中紛飛很多破碎、零散的概念,與書桌前咖啡蒸騰的水汽一樣瞬起瞬滅,而又綿續不絕。佛不自成,沒有眾生何以成就佛道?沒有大家,這場佛事也無法敷演圓滿了。大家給了機會讓我修行,除了滿滿的感恩外,我細想,加持力量的來源應該有些本體的討論吧。

一般「加持」的意思,就是依靠一個所緣境的影響,使自心生起清淨的信心或心靈力量,簡言之,似乎是一種安心的力量,而我卻認為從因緣生法來看,這功德不假外求。
想起一則不是密教經典的故事,他是顯教《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中婆羅門女的故事,相信大家對故事很熟悉了,無須我重複論述。
為什麼婆羅門女能夠一天一夜,以外道凡夫女子身念佛一心不亂?因為她孝順母親,才一心一意去修持。假如她的母親沒有墮地獄,她永遠不能夠成為菩薩。她能夠成為菩薩,是她母親成就這個因緣的,也因此母親以這個功德,離開地獄生忉利天。
諸法皆是仗因托緣、互相依存而生,必須和合才能夠成就新的契機。

真言宗的加持,似乎能夠從中得到相應的義理
舉一個大家聽到耳朵出油的句子,
以我功德力,如來加持力,及以法界力,周遍眾生界。

行者善根功德的自力,是憑藉佛加持之他力及法界平等性力,而成為廣大無比的增上緣。
《大日經疏》:「以我功德力故,以如來加持力故,以法界平等力故,以此三緣合故,則能成就不思議業也」。
一切眾生,既具本覺功德,又復以修習瑜伽的緣故,共與諸佛相互感應,而這樣的三密加持,能成就即身成佛之妙行,我們依此妙行開顯眾生本有的果德,即是所謂加持成佛。
大家共同參與一場佛事,不也共同成就這個互相供養的加持呢?

這是一篇不知所云的感想跟謝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YT69&aid=546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