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代詞人:聆聽南宋白石道人歌曲(第15章)
2014/12/03 13:20:31瀏覽888|回應1|推薦11

我屏氣以待,等候著古音的重現,千萬種的可能在我腦際一一閃過…終於…在古琴、洞簫與鼓板的伴奏聲中,一位高亢的女聲,很慢很慢地,一個字一個字的吐出:「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

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極重要地位的宋詞 ,原是流行歌曲的歌詞,但千年以來,歌詞留了下來,而歌曲卻消失了。宋曲倒底會是個什麼樣子的呢?
 
姜白石(姜夔)自注工尺的樂譜十七首,是當今僅存的宋代詞樂文獻。「既然樂譜還在」,同學光珞問我,「是不是可以找來一聽?」一言驚醒夢中人,我上網搜尋,果真在網上找到了白石道人歌曲,也同時得知「古譜今譯」工作的艱辛與困難。

原來姜詞留下的自註工尺譜記譜法,和今天流行的樂譜相去甚遠。雖然楊蔭瀏,陰法魯等諸位專家學者破解了姜白石的工尺記譜法,但仍無法完全重現原貌,所以我們現在所聽到的只是今人的「擬唱」。

我從YouTube上,選聽了白石道人的兩首歌曲:《暗香》和《杏花天影》,都是由今人蘇思棣製譜的「擬唱」。(原曲出版: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

《暗香》是一首姜白石最有名的詠梅詞。YouTube一打開,一枝枝紅梅或白梅出現眼前:含苞、半開、盛開、獨開、群開…..在厚重古樸的古琴洞簫伴奏聲中,一位高音的女聲極慢極慢地,一個字一個字的唱了起來…..

想不到,這聲調竟有點像今天的崑曲。但它並不完全像我聽過的崑曲,尤其當我以為調子會往下沉的時候,它竟往上拉了上去,而且往上拉的音調高得非常「突兀」。這種我不熟悉的「突兀」,聽起來很怪。但在「怪異」聲中,我又感到慶幸,想不到在與胡樂、西洋音樂、東洋音樂交融了這麼久以後,南宋樂曲的韻味還保留在今天的崑曲之中。

崑曲並不是我喜愛的音樂,我嫌它太慢,但在我一遍又一遍聽了《暗香》與《杏花天影》以後,我開始喜歡古琴的聲音,覺得古琴的聲音厚實、凝重與古樸,愈聽愈有味道。

《杏花天影》的背景是現代畫家林風眠的美女畫系列。林風眠筆下的古代美女極有特色,她們既是古代的,也是現代的。她們都有一張細長清瘦的臉龐、一雙斜飛入鬢的鳳眼、輕盈頎長的身材,穿著輕飄飄的長衣薄衫,或坐或立,或彈或唱或舞。畫中瀰漫著如煙似霧的淺淡色彩,顯出夢幻般女子的清純、淡雅與高貴。

這些女子,應該是姜白石在「牡丹會」中常見的那些清麗絕塵的女子吧!
 
張鎡,字功甫 (或功父),是姜白石時代雅士集團的一個核心人物。他家世顯赫,是南宋南渡名將張俊的曾孫、另一名將劉光世的外孫。張鎡本人的詩詞寫得很好,他的府第「園池聲伎服玩之麗甲天下」,是文人雅客們的雅集所在。他家的「牡丹會」更是當時最被人稱美的雅事。

在張鎡的文人雅聚之中,最有名的詞人就是姜白石。姜白石清空高雅的詞風,在當時被奉爲雅詞典範,也是南宋後期文人雅士們最喜愛的一種風格。

南宋周密在《齊東野語》第二十卷《張功甫豪侈》有「牡丹會」的記載:

王簡卿侍郎嘗赴其牡丹會云:「家賓既集,坐一虛堂,寂無所有。俄間左右云,『香已發未?』答云『已發』。命卷簾,則異香自內出,鬱然滿座。群姬以酒肴絲竹,次第而至。別有名姬十輩,皆衣白,凡首飾衣領皆牡丹。首帶照殿紅一枝,執板奏歌侑觴,歌罷樂作乃退。復垂簾談論自如,良久,香起,捲簾如前。別十姬,易服與花而出。大抵簪白花則衣紫,紫花則衣鵝黃,黃花則衣紅,如是十杯,衣與花凡十易。所謳者皆前輩牡丹名詞。酒竟,歌者、樂者,無慮百數十人,列行送客,燭光香霧,歌吹雜作,客皆恍然,如遊仙也」。

或云,南宋雅士風流高雅,最懂得生活情趣。從以上王簡卿的形容看來,牡丹會的精神享受,多元而立體。客人到齊後,主人開始點香,一種無所不在的異香立即飄散開來….(宋人之愛香,可從《清明上河圖》上看到,汴梁城中,有多家頗具規模的香料鋪,家家店招高大醒目,店鋪門口更是人客來往、絡繹不絕。)

在飄渺的異香中,晚宴開始。仙女似的女子一個個飄然而出,上酒的上酒、端菜的端菜,奏樂的奏樂。客人在絲竹聲中,享用著精緻細膩的江南美食。然後,十位白衣女子,頭簪照殿紅(扶桑)紅花,執板奏歌,勸客飲酒。

服裝與簪花精心搭配的女子共十隊,每隊十人,每次出場,衣飾顏色都不相同,例如穿紫衣簪白花、鵝黃衣簪紫花、紅衣簪黃花等等。

這些女子在牡丹會中所歌所唱的,一定有姜白石的歌曲。姜白石長得仙風道骨,「若不勝衣,望之若神仙中人」。他為人耿介,曲調高古無塵,歌詞清空騷雅,如「瘦石孤花」、如「野雲孤飛」。

我打開《杏花天影》的YouTube,林風眠筆下的古典美女,淡淡的色彩、優美的舉止,有的吹笛,有的彈琵琶、有的彈古箏或古琴。

「綠絲低拂鴛鴦浦,想桃葉,當時喚渡….. 」,燭光香霧,我穿越時空,在張功甫豪華雅緻的府第中,聆聽姜白石的歌曲。此時此刻,古曲的曲調喚醒了我血脈中沉睡了千年的DNA密碼,我也隨著眾位賓客,飄飄然、醺醺然,到雲端仙境漫遊去了。


現在就請聽白石道人的兩首歌曲--暗香與杏花天影,來體驗一下千年前的中國音樂。但請注意這兩首曲子都標明是由蘇思棣製譜的「擬唱」。

杏花天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xBLtUiy1s&list=PLrOEw1n7X0Cqspf3bodVoxVFFTAMNdz8M

暗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LtIooEC7M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9465633

 回應文章

LC
2015/04/15 03:31
似崑曲是因為張麗真就是唱崑曲的啊。(lc@l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