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春讀詩好韻來】4.〈城東早春〉
2015/02/21 08:00:00瀏覽483|回應0|推薦7

 

【新春讀詩好韻來】4.〈城東早春〉

 

〈城東早春〉 唐.楊巨源

 

詩家清景在新春,

綠柳才黃半未勻。

若待上林花似錦,

出門俱是看花人。

 

...........................................................................


〔註〕


1. 詩家:詩人們。

2. 清景:清新秀麗之景。

3. 綠柳才黃半未勻:指柳樹新芽剛發的時候,色黃綠而尚未綠得均勻,呈現盎然生機。

4. 上林:原為秦漢時代的上林苑,此處借指園林名勝之地。

5.此詩前半寫詩人賞景清幽的情趣,後半寫世俗人一窩蜂湊熱鬧的景象。「出門俱是看花人」意謂只見人海而不見花也。

 

(圖:台中市太平區麗園公園櫻花盛開及賞花人。自在老師攝於2015215日)


 

 

自在老師選輯並註

2015/2/21大年初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100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