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權接見德國基民黨及基社黨聯盟黨團一行9人
2011/04/19 17:31:02瀏覽300|回應0|推薦0

永權接見德國基民黨及基社黨聯盟黨團一行9



  100.04.19


 

 今天中午(419日)我在立法院接見德國基民黨及基社黨聯盟國會黨團議員一行9人,該團由黨團副主席辛漢默議員率領,來台進行友好訪問。



 德國在199010月統一,之前以柏林圍牆分隔為東西德兩個國家,德國是我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國,我對德國貿易約占我與歐盟貿易的1/4。就全球貿易而論,德國次於中國大陸、日本、美國、香港、南韓為我第6大貿易夥伴。德國是世界重要商展國,歷來台灣廠商在德國各項商展中均積極參與,例如:漢諾威電腦展、柏林國際旅遊展、漢諾威機械展、柏林消費電子展、紐倫堡玩具及發明展、法蘭克福書展等。



  我與德國在青年與學術交流方面也很密切,「台德青年打工度假計劃聯合聲明」於20101011日起正式生效,德國成為我第5個簽定類此合作計劃的國家,為進一步擴大青年學生的國際視野,兩國可以結合大學、高中,以及民間資源辦理服務學習項目,促進台德青年交流。



 另外,我國除透過「德國學術交流總署」推動雙方學術交流外,台德之間也在雙方的學術機構、智庫、大學院校等增加相互提供獎學金,舉辦相關議題之學術研討會,以擴大學術交流成效。



 談到台德之間的學術交流,令我想起上個禮拜三(413日),我與澳洲國會議員會晤時,也談到台澳的學術交流,這都是性質相似、以學術為主的國際交流活動,學術與文化是沒有國界的,德澳都屬於世界先進國家,資源豐富、文化及學術水準均高,中華民國能夠站在世界學術與文化的平台上,與這些先進國家進行交流互訪,確實能帶動台灣的文化與學術的開創力。


 

 我在與德國議員交談中,特別提出雙方擴大與深化交流活動,希望全面提升各領域的交流項目,讓兩國共享學術成果與資訊內容,獲得在場朋友熱烈回應,訪賓表示,回國後將與政府相關單位及學術機構洽商,讓台德兩國的文化與學術交流更加密切、更為深化。



 我認為,外交關係除了政治、經貿的交流與互利之外,也要有文化、學術、體育、藝術等等各方面的往來,才能展現真實與誠懇的國家面貌,台灣除了高科技產品外,我們的飲食文化、文創產業、表演藝術在在獲得歐美國家的青睞與肯定,這是人文的素養與社會的進步,值得我們驕傲。這次來訪的德國執政黨聯盟國會議員也是同樣的稱讚我們社會所蓄積的軟實力,在此我要大聲的說:台灣真好,台灣真正好! 

 


德國簡介





國名(中文)

國名(英文)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國慶日

加入聯合國日

10 03

19730918

語言

德語

首都

面積

柏林(Berlin)

三十五萬七千零九十二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於歐洲心臟地帶,東鄰波蘭、捷克,西接荷、比、盧及法國,南界瑞士、奧地利,北至丹麥及波羅的海。

人口

宗教

8,2002400

天主教(31.4%)、新教(31.1%)

政治制度

匯率

聯邦制\\內閣制

歐元≒39元新台幣(20111)

主要媒體

明鏡週刊〈Der Spiegel〉、明星週刊〈Stern〉、焦點週刊〈Focus〉、法蘭克福廣訊報〈F.A.Z.〉、世界日報〈Die Welt〉、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

建國簡史/歷史概況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英法四強依據柏林協定分別佔領德國,並分別成立監督理事會,為最高權力機構。不久,由於蘇俄與西方三強形成對峙,導致佔領區聯合行政計畫無法實現,西方三強之佔領區遂成立統一經濟區。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制頒基本法,同年八月十四日舉行大選,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統一前簡稱為西德〉。同年十月七日,蘇俄佔領區亦宣布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簡稱東德〉。東西德對峙長達五十年之久,至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柏林圍牆為德國人民所推倒,東德並於一九九0年十月三日依據西德基本法第廿三條加盟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eng0910&aid=51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