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重於治療
2018/10/20 23:25:25瀏覽1125|回應5|推薦18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 就要開始打流感疫苗. 因為根據流行病學, 到了一, 二月, 流感就要開始肆虐; 而疫苗打了之後, 要等 3-4 週, 抗體才會產生, 因此, 這時候打是剛剛好.

      在臨床工作多年, 會發現很多人根本不想打疫苗 (理由很多, 分述如下), 可是一旦發燒時, 就會很擔心是不是得了流感, 既要求快篩, 又希望獲得 "克流感" 來吃. 幾年下來, 我在衛教的同時, 逐漸發現一些問題.

1. 悲觀論者: 疫苗是根據 "預測明年可能會流行的病毒株" 來設計, 那萬一猜錯了, 我不是白挨一針?

      根據感染醫學的說法, 即使猜錯病毒株, 但身體事先接受過疫苗的刺激, 一旦被新的病毒型感染到, 身體引發抗體的產生也會比較快, 所以還是有幫助. 畢竟, 目前所有的藥物都無法真正殺死病毒, 只有靠自己的抵抗力才是唯一對策. 因此, 病情的消弭速度, 取決於個人抗體產生的快慢.

2. 陰謀論者: 病毒是藥廠放出來的, 所以他們製造疫苗是要多賺錢, 我才不要上當!

      對, 這的確是有可能, 我們不能完全排除. 但是, 如果藥廠真的放出了這隻病毒, 你又不打疫苗, 那是準備跟這隻病毒正面對槓嗎?

3. 經驗論者: 我以前打疫苗, 結果全身酸痛好久, 還過敏, 所以我不要再打!

      對, 疫苗也有可能引起過敏, 如果真的是如此, 在臨床上的確會建議 "不要打". 但是疫苗引起的發燒或全身酸痛, 事實上也是模擬病毒侵犯時的身體反應, 只要不是太難過, 一般還是建議要打. 我個人這十幾年來打疫苗的經驗, 有一年真的打完後發燒兩天, 全身酸痛了 7 天, 但也只有那一次而已.

      至於跟打哪一家藥廠的疫苗是否有關, 這倒不一定. 我們醫院進什麼藥, 我們就打什麼藥, 從來也沒擔心廠商問題 (事實上, 好幾年我們都是打台廠的藥). 我大姊的夫家, 每年號稱要打 "效價比較強的疫苗", 結果有幾年都是打完後全身酸軟無力, 打針處還紅腫好幾天!

4. 健康寶寶: 我的身體一向很健康, 沒在擔心的啦!

      是, 恭喜您是個健康寶寶. 但是, 萬一不小心您中標了, 千萬不要驚慌害怕地擔心會不會變成流感重症, 到處逛醫院作快篩或買克流感來吃喲! 不要以為每天吃一顆蘋果, 流感就不會找上你!(用鼻孔瞪你)

5. 工作狂: 我很忙, 沒時間去排隊打疫苗.

      那, 只好請您每年一定要預留時間, 萬一發燒全身酸痛時, 要請假至少五天了.


      大家都知道 "預防重於治療", 可是, 在真正的行為中, 常常發現是完全相反. 聽到要打疫苗, 各種不想打的藉口會紛紛出籠. 可是一旦發燒了, 又會到處就醫 (我們稱作 hospital shopping), 如果沒有診斷出是流感, 或是沒有拿到免費的克流感, 甚至會跟醫師翻臉!

      在第一線工作許久, 這種行為真的是每年必見, 每年也都搖頭嘆氣. 甚至最基本的防護--> 戴口罩, 勤洗手, 其實許多人都做不到. 有時候會懷疑, 到底是我們國家的衛生教育做的太差, 還是民眾的智識程度太低聽不懂? 抑或是民眾自視太高而掉以輕心?

      每當有病人呈現感冒症狀, 卻大辣辣地走進醫院而沒戴口罩, 我都會先念他一頓. 尤其有些父母帶一個發燒的小孩來就醫, 卻同時把家中沒感冒的其他小孩一起帶來醫院, 像是全家出遊般似的, 也會被我碎碎念. 防護的觀念都沒有, 這就難怪今年的流感從二月至今, 每個月都還有零散個案出現!

      提醒大家, 不管有沒有打疫苗, 一旦有感冒症狀, 幾件事還是要做好--> 多喝水, 多吃水果, 多休息, 戴口罩, 勤洗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8247166

 回應文章

twoboy
2018/10/23 11:54
漂亮,贊一個 …當舖免留車 汽車借款

twogirls
2018/10/22 15:56
非 常 棒,贊一個 …高雄票貼

twoboy
2018/10/22 15:45
非常棒,贊一個…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便再問一個問題
2018/10/21 18:52
我每天用吸塵器,用慣了,就沒注意。最近買了 dyson 的竹竿式吸塵器,標榜手拿方便,但是馬達等於在手上,手機塵垢的容器也在手上,啟動時聲音大,好像反射出來的氣流風力也很大,我才擔心很不衛生,是不是會污染我的肺?傳統式的吸塵器是不是也是一樣?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0-22 03:58 回覆:
Dyson 的標榜廢氣會過濾掉, 只有多出的空氣排出來. 但這可能要牽扯到濾網的功能以及機器設計的好壞, 我就不知道了. 但如果是我使用吸塵器, 我一定會盡量避免排氣直接吹到身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疫苗針
2018/10/21 15:44

太好了,這是我一直在琢磨的問題。我就是屬於猶豫不敢打的人。

去年開始我見 GP 幾次,為了驗血或極小的皮膚問題(結果我也沒拿醫生開的藥膏,自己擦優碘)。沒固定哪個家庭醫生之前,我看了三個,每個一見面就要我打流感疫苗,因為我的年齡打針不要錢。我都推辭了。

我跟台灣老友們打聽,她們基本上也不贊成打。

你們那邊開始冷了,我們這邊熱了。流感疫苗是預防冷天的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0-22 03:56 回覆:
對, 這隻病毒是在冬天肆虐. 不同的病毒, 有不同的好發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