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沉對瞿凱倫掃街照之評點
2017/03/17 23:10:09瀏覽686|回應2|推薦18

蕭沉

瞿凱倫掃街照之評點】

有攝影博友瞿凱倫者,日前給我發來一些掃街照,想聽我意見。我選了18幅出來,想從視覺趣味這個角度上大略講幾句。

世界上以視覺意趣為主的紀實性照片很多,普通攝影人手裡有,職業攝影師手裡有,知名攝影家手裡也有。此類照片雖無重要命題與內容,然於社會平凡紀實消息中能發生一點觀看上的巧意,當屬攝影中的“小品”,並不多餘。亦如作家寫過幾部長篇或中篇力作後,捎帶寫些閑情逸致的散文或隨感,很正常也很能閃一些靈感火花的事情。

但這樣的照片,對於一位有野心要做出類拔萃攝影家的人來說,是不能以此為主的,即使你一生能拍下數萬張這種水準應算不錯的視覺意趣片,也僅能落個三四流的地位。沒辦法,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子,尤其是文藝作品,擺在第一位的永遠是主題思想與內容,其次才看你的手段-方式-技巧(雖然內容與形式往往不能拆開來談)。

倘你一生皆在拍此類視覺意趣的片子,整體全面地看你,就覺得份量輕(即使你認為自己所追求的這種視覺意趣/對你而言本身就是一種“很重要的”人生觀與攝影觀)。

況且,此類以視覺意趣為主的無主題零散照片,若出自某位“世界著名攝影大師”之手,恐就變得了不得了,金貴了,張張精彩了;若無名鼠輩,則不足掛齒。攝影界也有世俗,藝術界也有世俗,這就是文藝圈兒的世俗,多年養成的,洋鬼子們的攝影界也不例外。

當然,每個能夠榮膺世界級攝影大師稱號的,也不會浪得虛名或只有此類照片,否則他也立不踏實、甚至立不住。瞿凱倫的這些視覺意趣類的掃街即興照(其中也有彩色轉為黑白的),我想我已說明白了我的意見----它們挺好,但不重要。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ger22&aid=96981314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8 13:38
所有的, 都不喜歡.  -- 矯情.
Tiger22(Tiger22) 於 2017-03-18 16:1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回應

以攝影來說,若是純粹擺拍的話,許多的畫面的確容易給人"矯情"的感覺;但若非是刻意人為擺拍而來的街拍畫面,則攝影師本身,則需對街頭所有的人、事、物皆具有高度的觀察力與敏銳度,才得以因瞬間的捕捉,而有所謂「視覺趣味」的作品產生。

至於對於畫面的優劣、喜好與觀感,這就跟所有藝術一樣,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8 08:57
我對那張可能是某個公園角落的照片很有興趣:一位女士端坐正中,週遭的板凳上各躺著一人在沈睡。請問這是在哪兒?那些人是無家可歸的遊民嗎?
Tiger22(Tiger22) 於 2017-03-18 11:50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留言

本文為攝影評論家"蕭沉"針對大陸知名攝影師"瞿凱倫"關於城市視覺攝影的評論,

內容所有照片皆出自"瞿凱倫"之手,您所指該照片應為拍攝自"上海"城市的作品。

倘若格友對該攝影師的作品有興趣的話,可搜尋"瞿凱倫"關鍵字,即可欣賞到他許多傑出的作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