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開創心象風格 柯錫杰5日辭世
2020/06/08 22:19:03瀏覽1062|回應2|推薦28

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知名攝影師柯錫杰,6月5日辭世,享耆壽91歲。柯錫杰是70年代少數活躍於紐約的亞裔攝影家,其後足跡遍行南歐、北非及中國大陸,結合詩的意境、畫的質感,開創「心象」攝影風格,受東西方肯定,曾獲吳三連、國家文藝獎。

1929年出生於台南的柯錫杰,18、19歲就持相機,1959年赴日本東京綜合寫真専門學校學習攝影,1962年在高雄台灣新聞報畫廊舉辦攝影個展,當時藝評家顧獻樑為之驚豔。1967年柯前往紐約,擔任美國知名攝影師William Silano的助理。

在70年代紐約商業攝影的激烈競爭環境,柯錫杰是少數活躍的亞裔攝影家,擔任過「Bazaar」、「Essence」等國際知名雜誌特約攝影,早年也曾替 Calvin Klein、Andy Warhol拍攝。

其時前程光明的柯錫杰,卻心生退念,他在70年代末結束紐約的工作室,帶著相機遊歷印度、南歐、北非,歷時8個月,將眼前景致框成超現實畫面,造就出柯錫杰式著名的「心象」風景。

柯錫杰憑藉精確技術與美感,展現詩畫一體的境界,以轉染法製作的作品,亦大幅提升了彩色攝影的藝術層次,影響其後攝影發展,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等待維納斯〉、〈Olay! 安東尼奧!〉、〈白衣〉、〈樹與牆〉皆為其名作。

成大歷史學系教授蕭瓊瑞表示,柯錫杰的心象攝影風格,展現人與物的溫馨對話,藝術界評價柯的作品是「帶著故鄉流浪」,晚年回到台灣定居的柯錫杰,心境更值得探訪,他在台南安平拍下〈舊約〉與〈新詩〉,收起流浪,透出的是故鄉光影、歲月之美。

蕭瓊瑞說,柯錫杰個性善感、細膩,受觸動時常潸然淚下,但面對人生,態度決斷。他認為,柯錫杰一生最具代表作是1979年在希臘愛琴海拍下的〈等待維納斯〉,畫面簡練,是低限攝影的國際名作,更由詩人鄭愁予賦予作品名稱。

視攝影為第一生命,柯錫杰是宇宙遊子,更似永遠轉動著鏡頭的頑童。柯錫杰82歲時仍遠赴澳洲拍攝,他在書中自述當時成功攻上山頂,朝著遼闊天地大喊「Im 82 years old!」

而柯錫杰與知名舞蹈家樊潔兮的愛情故事,更為藝術界佳話,相距24歲的忘年之戀,當年遭樊潔兮的母親反對,最後是樊母看到〈樹與牆〉,認為能拍出此作品的絕非壞人,進而化解對柯的成見。爾後夫妻兩人共同成立「潔兮杰舞團」。

蕭瓊瑞提及,柯錫杰近年身體抱恙,去年90大壽特地從醫院請假外出,出席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絕對·詩學-柯錫杰 玖齡 影像藝術展」,不少海內外朋友特地參與盛會。蕭說,柯錫杰已住院一陣子,但無特殊病痛,昨傍晚是安祥離世。

詩人瘂弦曾說柯錫杰的影像如詩,「肉體撤退,人的精神與心靈出來了。」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70/4617704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ger22&aid=138083441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5 17:48
大師用心、神,記錄這個世界。
Tiger22(Tiger22) 於 2021-07-16 23:55 回覆:

感謝大師讓我們看見世界,以不同的視角!


Happy Mar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0 10:31

台灣攝影師的前輩,我有好幾本他的攝影集呢!

直至82歲還堅持攝影、創作的毅力更是令人欽佩!

Tiger22(Tiger22) 於 2020-06-11 09:08 回覆:
柯錫杰一生傳奇,但他拍下許多代表作品,並開創獨特的「心象風景」,以精確的技術與美感,傳達出文學「詩的意境」與美學「畫的質感」,是一位值得我們效法與懷念的攝影大師。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