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美麗有約】徵文丨每個生命都有可期待的美
2022/07/22 15:31:22瀏覽728|回應0|推薦3

美麗,是一種生活態度,無須天生麗質,也可以暧暧內含光;無法外出旅遊,卻可以讓自己成為一道風景。不同的人眼中有著不一樣的生命美麗,且看三位作者如何道來她們的生活之美。

亞洲時間7月23日創文雲端直播會「與美的生活相遇」華麗開啟,邀您來看專欄作家「米媽」如何抓住生活之美。

警察局先生

文丨會利

我和先生帶著二寶和他的小夥伴,一起到公園玩。他們跑一陣子,覺得不過癮,過來拉我:「媽媽,我們一起玩警察抓小偷的遊戲,好不好?」

我沒興致同他們玩,敷衍說:「你倆一人警察一人小偷,不正好嗎?」

他使勁搖晃我的胳膊:「不行不行,就想和你一起玩!」

我給他支招:「讓爸爸陪你們玩。」他又去拽先生的胳膊,同樣的請求。

先生痛快答應:「好啊!我是警察局,你媽是警察局長,你倆一人警察一人小偷,行嗎?」

兒子興奮地說:「好啊!」一個箭步衝出去,「警察」去抓「小偷」了!留下「警察局長」坐鎮「員警局」。我樂了,沖先生伸大拇指。

公園廣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東西兩處是廣場舞,中間是音樂培訓班的才藝展示,遠遠還有一名大漢在舞龍。「警察局長」的手伸進「警察局」的臂彎,陷入深思,眼前的一切變得模糊起來。

先生隨口應付兒子的話,對我們家倒挺貼切。先生喜宅,不喜運動。婚後,每次約他一起散步,他要麼腰疼,要麼肚疼,或者正好要上廁所。很多時候我費盡口舌,都無法讓他陪我去;即使有時候成功,等他磨嘰半天,我已一肚子不耐煩,美好心情被消耗殆盡。

家裡日常以我的喜好為主。裝修房間、購買電器、西瓜有籽無籽等,他總要問我喜不喜歡,願意要哪種。

遊戲中的脫口而出,似乎並不是偶然,更像是潛意識的流露。兒子跑走後,他對我說:「我們不想參與,但可以給孩子一種參與的儀式感。」他的話更讓我對他刮目相看。

我一直認為他在信仰方面不夠追求,學識不高,喜歡安逸和電遊,在教養孩子方面未起到示範作用,因此總對他暗暗懷有怨氣;特別是當孩子出現問題時,這種情緒就會表現出來,認為孩子貪玩遊戲都是拜他所賜。

這次「警察抓小偷」的遊戲讓我看到我總在玩的遊戲:蒙眼抓神。我摸來摸去,總在原地打轉。既聽不到祂給我的暗示聲,也感覺不到祂吹來的微風,只是在我認定的方向上伸臂摸索,心中氣惱又不耐煩。過了太久,神看到這個頑固的孩子依然不能用耳和心聽,只好揭下我眼上的帕子,讓我看到祂就在身旁很近的地方。

此刻,祂一一指給我,先生身上有祂的智慧和恩賜:在我們家,我就像站在舞台中央的舞者,先生是堅實的舞台。人們都稱讚表演的那位,卻常常忽略實在的舞台。他常對孩子們說:「你媽是我們家的功臣,咱都得聽你媽的。」那是他對我的欣賞,而我卻把它視為權利。

他很會做飯,對我做的飯包容度很高;很細心,常常提醒粗枝大葉的我;他很會購物,買來的東西常常經濟實惠;他對日常生活用度很上心,交燃氣費、水電費,傢具電器修整,全部包攬。最近幾年,網購居多,我看到那些花花綠綠的圖片就矇,他的代購範圍日漸擴大。

有一次,家裡需要買東西,二寶對我說:「媽媽,你一喊『牛——』,不就有了?」聽到他模仿我而拉長的音調,我意識到自己對先生的依賴。他是二寶心中的英雄,所有對黑暗的懼怕,爸爸在家時,就會煙消雲散......

神在先生身上一直存放著智慧與恩賜,我常常零取,卻很少整存,還總抱怨不夠,然後把「忍耐不夠」當作自己的優點。何等驕傲無知!

當神揭開我眼上的帕子,讓我看到先生裡面的寶貝,我內心滿懷感激,忍不住誇他幾次,他卻很不好意思,認為不是自己好,是我能發現他的好。

重新審視我們的生活,我驚歎神的安排:他生活超能,我生活低能;他喜歡安逸,我不懂安逸;他不愛讀書,我酷愛讀書;他愛宅,我愛動......如此契合,恰如其分!在迥異中配搭,彌補我們各自的欠缺。

這份安排從我們相識已經開始,甚至從母腹中開始。只是我們需要擦亮眼睛才能看到,這是一份美麗的相遇。

抬頭看看我的「警察局」,燈光下,他寬闊的腦門閃閃發光。我有點好奇裡面藏有怎樣的珍奇瑰寶?我這個「警察局長」真該在自己的地盤多走走,用心發現神創造他的美好。

作者簡介

會利

中學老師,喜愛閱讀和寫作。2018年初遇創文,開始學習文字事奉,盼望用文字傳遞祝福。

尋芳古道 優雅同行

文丨若晨

彼時,喜歡坐窗邊單人沙發的你,著藍底佩茲麗花紋襯衫裙,外罩灰色卡丁衫,繫一條淺藍色腰帶,穿透明絲襪的腳上是一雙軟缎的芭蕾鞋。左手小方幾上一杯伯爵紅茶,膝蓋上是攤開的書,老花鏡掛在胸前,眼睛眯著,像進入了新婦的婚宴,嘴角掛著甜蜜的笑意,滿頭銀髮正閃著冬日暖陽的溫煦。

如果我告訴你,這是我90歲的樣子,你會感到奇怪嗎?不要訝異,我篤定上帝會讓我活到那個年齡,而且可以活得很美好,因為愛美。

愛美真是一個恩典。

當我開始「臭美」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並不美。長我兩歲的姐姐,皮膚白,身材纖細,又能歌善舞,總被鄰居讚美;而從不挑食的我,又黑又結實,活脫一隻健壯的鴨子。

我既不能改變自己的容顏,也不能埋怨上帝造我時捏壞了坯子,但至少學到一句話:「腹有詩書氣自華。」但在我的「氣」還沒練成的時候,就遇到了某衛視董事長。

女友約我去參加一個晚宴。我已極盡所能,穿了自己最好的衣服,還化了妝,結果那頓飯讓我如坐針氈、味同嚼蠟。

原來這是衛視董事長宴請台花,周圍清一色瓜子臉、雙眼皮、高鼻樑的女子,我都看呆了。事後女友對我說:「董事長笑我,怎麼帶這麼醜的女孩來!」那一刻,我知道了什麼叫「萬箭穿心」。

這個打擊讓我久久不能釋懷,甚至很多年都在心裡憎恨那位董事長。好在那時的美容技術還沒這麼流行,不然估計我也得去隆個鼻、割個雙眼皮啥的。

那也是一段亂穿衣的日子,我嘗試各種品牌、各樣風格,始終找不到真正的美。但當你竭力尋求的時候,上帝就會為你開一條路。我真感謝我那麼愛美,不然我是不會去聽一個時尚講座的。

講師是一位服裝設計師,她並沒有講時尚、搭配,而是講閱讀、音樂,講那些被祝福的天賦和靈感,講勇氣和智慧,講美與善、美與真理不可分割;講優雅是一種對人的慷慨和憐恤,來自捨己、犧牲,來自愛;她說她領受了真正的優雅——那個掛在木頭上,受盡屈辱、遭人唾棄,卻依然付出愛的生命!

設計師長著一張圓臉,一點也不符合國人的審美標準,穿著簡潔,可在我眼裡,她是那麼美、那麼美,我完全被她的美迷住了。講座臨近結束,她動情地說:「讓我們相約吧,相約一起美麗,並且美麗地老去。」我在心裡銘記這個約定。

直到那時,我依然以為可以通過穿衣戴帽來改變形象。我邀請這位設計師為我做形象設計、導購衣服、整理衣櫥,萬事俱備,她留下一句話:「美麗不是一件小事,而是讓所有人都見證你將自己的美好活出來的大事。」

「美要活出來?如何活?」那時,我和母親的爭戰正如火如荼,劍拔弩張的樣子,美嗎?滿心的苦毒、怨恨和不饒恕,美嗎?對人冷若冰霜、尖銳刻薄、聲色俱厲,美嗎?

我恍然,美,與時尚無關,與衣服無關,甚至與美本身無關,而是與創造者有關,與恩典有關,與祝福有關......「祂是美善的源頭,你願意相信嗎?」我選擇相信,也終於走進美麗新境界!

我的美麗就從那一年遇見祂開始了,雖然磨礪、艱困一點都沒少,淚水、熬煉始終相伴,但我不再迷惑、不再徬徨,我知道我正走在美善的路上。

當我走上這條路,才發現它是一條尋芳古道,有真理和生命,有恩慈和良善,有喜樂和溫柔......在這條路上行走的人,生命散發出優雅的榮耀、柔和有目共睹,使靈魂震動。

美立足於生命,善要從心裡發出來,活在完全的愛中,有著對未來的盼望,人才能展現出平安和榮美,真正的優雅是靈魂的優雅。

美,絕不簡單,呈現你獨一無二的特質,因你受造奇妙可畏;美,令人一窺天堂的樣貌,行走在美善的人生中,在地如在天。每個生命都有可期待的美麗與力量,但要經由這一條尋芳古道完成,「一旦得著美善賜予的新生,就無人能夠再離開」,人生也將在這樣的持守裡被永遠祝福!現在你知道我何以看見90歲的自己了吧?

如果你願意,我們就一起進入這條古道,優雅同行......

作者簡介

若晨

中文系畢業,喜愛閱讀、寫作。感念漢語言之美,感恩可以參與到一個大故事裡,用文字紀念造我的主。

我看見美麗,更青睞自己的破碎

文丨慕溪

總想起作家喬葉所說的「破碎的美麗」。她說:「破碎的事物就這樣印滿了重重疊疊的生命影跡,那麼沉厚,那麼綽約,卻又那麼美麗。」

「能夠破碎的人,必定真正地活過。」那些疼痛的、遺憾的過往,正是曾用力愛過、努力過的證明啊。人們總說,時間會治癒一切,可我覺得並不是。有時,有些事,時間越久,這些生命中的刻痕會更深入,更醒目,畢竟人生能有幾次真正的「破碎」呢?

近來總不斷地跟朋友們分享,我如今、此刻便處於破碎期——破碎後,被重新塑造。

女人,填不滿的永遠是衣櫃。世俗如我,曾藉著詩情,豁達地為衣櫃裡每一條裙子、每一件衣服一一起名,以傾訴不同的心情,寄託一樣的珍愛之心。

旗袍大概是我衣櫃裡數量最多的款式。顏色不一,樣式不一,韻味自然也不同。最中意的一件卻從沒穿過,材質柔軟,領口和袖口都有繡花,一襲純白色,掛在衣櫃裡,遠遠看去,有點像婚紗裙,於是,我叫她「夢中的婚禮」。

為了這份詩情,曾經我的衣櫃不斷地添進新旗袍,日日有新,毫無誇張——故而,我的錢包便沒有飽滿過的時刻。

隨心所欲地花錢,導致自己在財務上毫無規劃,一度讓自己陷入沉重的旋渦裡。財務理念破碎,繼而重新去審視這幾年的「花錢如流水」,不免心驚,原來自己莫說存款,卡裡幾乎都是赤字——彼時,我的孩兒也已三歲有餘,我的身後有一個家庭要照料。

意識到問題後,接下來便是如何改變和改善?重塑過程是痛苦的,也是有價值、有意義的。有時候,無路可走讓自己更願意接納自己的破碎。逃無可逃,避無可避,唯有直面。收起自己一度依賴的購買慾,重新規整衣櫃裡所有的衣服,清理的清理,割愛的割愛,轉讓的轉讓,瘦身的不僅是衣櫃,更是自己的慾望。

一朵花的綻放,在於花心的破碎,而生命中春日的到來,又在承受著什麼樣的逝去與破碎呢?一如經上所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多麼形象的比喻。如果我是「葡萄樹」,那麼破碎的過程,便是被修剪的過程——在這承受被修剪的煎熬路途中,上帝又總讓我邂逅物我彷彿通體透亮的時刻。

那天,我們正在包餃子,班得瑞的曲子緩緩地播放著。突然有鳥鳴流水的聲音裡挾在低緩的旋律裡,是條山澗?淅淅瀝瀝地,流進了山坳,似有啼鳴,極遙遠,極悠長的一聲,劃破了寂靜;鳥兒咕咕,秋蟲卿卿,流水潺潺,旋律漸漸激昂,似大地的跫音。

我的心沉浸了,仿彿那股清涼的山澗,悄悄滑過心靈的小徑;又彷彿那顆沉寂的心,瞬息間甦醒,穿透悠悠的歲月。

我不禁想知道這首曲子的名字。《一瞬間》,多貼合的曲名啊。它不正是在一瞬間打動了我嗎?就這樣,緩緩放下手頭的餃子皮,呆立著傾聽。那一刻似乎想要跪地感恩,多美好啊,上帝的創造不正凌駕於曲子中嗎?

想起這一年來,因為財務危機,每一個難眠的夜晚,為失落的一切流淚;低低的歎息,為不可知的前途惆悵;難言的苦衷,為不勝負荷的壓力傷感;心灰意冷的時刻,為這番掙扎感到不值。在這種失落的惆悵中,有時總會以憑吊的心追憶往事,甚至奢望時光倒流:「假如一切重新開始,我會......」可是,誰能讓時光倒流呢?

我的父,那至高的天父,用一首曲子,將祂的愛舒緩地流淌在我心裡,讓我無暇自怨自艾,唯有靜下來釋放自己的眼淚。

直到此時,對金錢的觀念,我仍無法說自己已經徹底更新,但至少,覺醒是重塑美麗的開始,也是親近上帝的開始。

追求極致美學的攝影師杜可風曾說:「人生最美麗的時刻,都是當你失去一切的時候。」像破碎後的真實,黑色旋風停歇後的沉默,那並非全然沉鬱的調子,是從中淅淅瀝瀝滴落的淒美。

作者簡介

慕溪

出生成長於魯迅筆下的紹興,現定居「淡妝濃抹總相宜」的杭州。2013年確認呼召,開始創作,堅持筆耕至今。散文、小說、詩歌均有嘗試;著有長篇小說《戀戀於你》等,散文《這一滴淚,甚好》曾獲第四屆台灣雄善文學獎優等獎。


-END-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590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