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你幫助我的不信丨多果
2022/03/26 17:01:59瀏覽654|回應0|推薦2

獨生子被鬼所附,聾啞癲癇。聽說耶穌能醫病趕鬼,父親帶著兒子前來。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父親如何擁有這樣的信心?

太陽西斜,聽到園主喊「收工了」,我將籃筐裡的無花果全數上交,領了工錢,往家走。家就在不遠處的村落,太陽已下沉,餘暉照耀山上,山頂顯得明亮光輝。

望著映在地上背脊微彎的長影,再看看這雙磨出厚繭的粗糙雙手,我將汗水從黧黑的臉上擦掉,加快了腳步,心中惦念著兒子,「不知道帕結今天過得如何?」

將近家門,突然聽到一陣倒地的聲音,我連忙放下籃筐,進屋去看個究竟。屋裡一盞如豆燈火將要熄滅,帕結蹲坐在角落裡,像是被什麼東西摔在地上,忽然大叫,身體抽動起來,口裡流出白沫,牙齒緊咬著,枯乾的身體,像一根乾樹枝在地上翻來覆去。

我立刻拿一塊布塞在兒子的牙齒間,免得他的牙齒咬到舌頭受傷。帕結被啞巴鬼附著,每次發作總要折騰幾個時辰,現在帕結已精疲力竭沉沉入睡了。我們夫妻倆才得鬆一口氣,我把今天在果園內聽到的消息告訴雅娜。

「耶穌來了,來到咱們小鎮,他的學生也跟著來了!」

「耶穌是誰?」雅娜好奇地問。

「小時候聽父親說,彌賽亞要來,大家都傳言耶穌是彌賽亞!他行了許多奇妙的事,醫病、趕鬼,許多人得了醫治!」

「你要帶兒子去找耶穌?」雅娜驚訝地問。

「我們總要試一試呀!」我安撫她,「看來,只有耶穌能救帕結了!我只要到耶穌面前,問題就會解決。」

我握著雅娜的手,在搖晃的燭光下,露出一絲笑容,雅娜也笑了,我們互望著對方,那是許久未有的事了,像是黑夜盡頭露出了黎明的光。

次日清晨,我催促雅娜把帕結打點好,帕結的個頭已高過我,但像穿衣、盥洗、吃飯這樣的事,還需要人幫忙。我叮囑雅娜在家休息,就牽著帕結的手走出家門,去找耶穌。

走在路上,我們父子倆總會吸引人的目光,多年來我早已習慣了。我看見人們都往山腳下走動,聽見路人說「耶穌來了,耶穌來了!」我把帕結的手拉得更緊,生怕他走丟了。

山下聚集了好些人,他們好像在等人,不時引頸而望,望向通往山頂的路。我上前詢問他們:「耶穌在哪裡?」有人回我說:「你找夫子,他在山上,還沒下山,有什麼事嗎?或許我們可以幫忙,我們都是他的門徒。」

前一陣子還聽過門徒的事,他們一對一對去到加利利,醫好許多人,又趕出許多污鬼。只要能救帕結,我不會輕易放棄任何機會,於是我乞求門徒:「我的兒子被鬼附,求求你們幫他把鬼趕出去!」

門徒滿口答應:「您放心,大叔,把兒子交給我們吧!」帕結看見陌生人就會退縮,有位門徒走近他,說:「你這污鬼,奉主的名,我吩咐你從這年輕人身上出來!不得再進去!」帕結的臉立即變得猙獰,直翻白眼,並且狂笑不已。另一位門徒見狀,補充一句:「奉主的名,你給我出來!」帕結倒在地上滾來滾去,兩位門徒大聲喝斥:「奉主的名,到你該去的地方去!」帕結隨即翻滾著,掉進水潭,像被人丟下去的。

有人把帕結從水裡救上來,他全身冷得發顫,我脫下外衣給他搭上,但帕結依然兩眼髮直。忙了老半天,什麼都沒發生,門徒感到懊惱,彼此說:「我們從沒失誤過,這次,怎麼會?嗐!」、「看來,還是得等夫子回來!」、「大叔,讓您失望了!」我如呆子般站在原地,心沉入水底。我和帕結沒有離去,默默地等,等候另一個希望。

前來看熱鬧的人多了,連文士也來了。文士在一旁冷言冷語地說:「趕不出去,是不是能力不夠啊?」另一位附和著:「耶穌的門徒也不過如此,學生如此,看來老師也強不到哪兒去。」

「你們不可污蔑我們老師。」門徒反駁。

文士和門徒爭吵、辯論起來,群眾跟著起哄。他們越爭論,就越有看熱鬧的人往裡鑽。我們父子倆被迫退出人群,完全被人遺忘。

為什麼他們趕不出去?難道是惡鬼太難對付?我們和這惡鬼纏磨多年,帕結的身心飽受摧殘,雅娜身體不支病倒,我也筋疲力竭。

我牽著帕結的手,回想起他出生時可愛的模樣。那時我數著他的手指和腳趾,完好無缺,心中不住讚歎:「神啊!謝謝你賜給我們產業,這孩子受造何等美好!」

雅娜身體孱弱,生了帕結後便無法再懷孕,他是我們的獨子。

我們夫妻倆眼看著帕結會爬會走,難掩為人父母的喜悅。他的一舉一動牽動我們的心,他牙牙學語時,我一字一句地教他背誦經文;到他會走路時,我們父子倆到外頭一起撿樹枝、捆樹枝、把樹枝背回家。

沒出事前,我們的生活很美好。什麼時候出事的呢?是那天,沒錯,雅娜向我述說過。帕結還沒入猶太會堂讀書,他和鄰居孩子四處遊玩,這般年齡的小孩喜歡模仿,活潑好動,充滿好奇。

千不該萬不該,丟珥家辦喪事,帕結和鄰居孩子以利押遇見喪葬隊伍,跟著唱起歌,模仿喪禮哭泣。

那天帕結回家後,整個人就不對勁了。他變得面目猙獰,發瘋似的在地上打滾,孩子們看了四處亂竄。

「帕結,你怎麼了?」雅娜問,兒子好像被什麼掐住脖子,說不出話來。他跌在地上滾來滾去,口中流白沫,牙齒咬舌頭。「你說話呀!聽見爸媽叫你嗎?」帕結變成了啞巴,也無法聽見。原來惡鬼在不經意間進入他身體攻擊他,使他害了癲癇。

「以利押,不准你上他家去!要是給我知道,我就罰你!」父母們都禁止自己的孩子找帕結。

「以南家那個孩子,說話一向伶俐,怎麼現在又聾又啞?」左鄰右舍對帕結指點點,他成了大家的話題。

最令我痛苦的是,兒子無法和我說話,也聽不見我說的話,父子倆中間彷彿有一道無形的牆阻隔。每當污鬼攻擊他時,看到自己的孩子受苦,卻無法減輕他的痛苦,我只能無助地看著帕結受折磨,恨不得自己有能力把汙鬼趕出去。

孩子的媽全天守候著,擔心他落入水裡、火裡,她睡不好、吃不下,美麗動人的面容變得憔悴。她經不住長期煎熬,不支病倒。我往來奔波在果園和家園,下工後回去照顧兒子、安慰妻子。現在我也無法負荷,壯實的身體變得瘦弱。原本完整幸福的家和活潑可愛的孩子,一下子落入黑暗,光明的日子似乎遙遙無期,我內心的痛楚無人可訴。

耶穌會醫好帕結嗎?還是我們要再一次接受打擊?千百年來我們祖宗等候的救主,就是他嗎?耶穌是先知們所說的彌賽亞?他來要做我們的王嗎?他來要復興我們以色列國,打倒羅馬政權嗎?他是神?還是人?

他做了許多人無法做的事,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從他所做的就能認出他是誰。父輩所講,先知書中記載的:「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這就是彌賽亞的記號。對了,我還聽說那位施洗約翰公開指認過:「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在我身旁的帕結已不耐煩了,剛才他著實吃了不少苦頭。我們等候帕結得醫治已經多時,何不再多等一會兒呢?我擁抱著他,讓身體的熱度溫暖他的心,說:「帕結,不要著急,我們要等一位真正的大醫生!」

遠遠看見有幾個人下山,正往這邊走來,「耶穌來了!」群眾中有人喊。我在擁擠的人群中,踮起腳,想探頭看個清楚。走在前頭的先生穿著平凡,看來平易近人,臉上發光。後面尾隨的三個人中有位年紀較大,滿臉大鬍子;還有一位年輕小夥子;另一位則在兩人中間的年紀。這三個人談笑風生。

四個人中,究竟誰是耶穌呢?

文士和門徒正在爭辯,雙方相持不下,圍觀的群眾越來越多。門徒們向著那位臉上發光的跑去,問他的安。我想他正是耶穌。

他問門徒:「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什麼?」

機會來了,為了能爭取耶穌的注意,我拉著帕結的手奮不顧身地鑽出人群,還沒等門徒回應,我便喊道:「夫子,求你看顧我的獨生兒子!」

一到耶穌跟前,我立刻跪下,把累積的苦情一吐為快:「主啊!憐憫我的兒子! 他害癲癇的病很苦,他被聾啞鬼附著。無論在何處,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吐白沫,咬牙切齒。邪靈不停地傷害他,不肯甘休,使他無法逃脫。」我停頓一下,無奈地望著耶穌,接著說:「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裡,他們卻趕不出鬼。」

他專心聽我,然後仰天觀望,嘆了一口氣,說:「嗐!沒有信心的世代!」又面向門徒說:「我要跟你們在一起多久,你們才會明白呢?我還要忍耐你們到幾時呢?」然後對我說:「把你的兒子帶到這裡來!」我這才發覺兒子不知跑哪兒去了。

門徒把帕結帶來,帕結一見耶穌,鬼就叫他重重地抽風,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吐白沫。群眾開始躁動,帕結所到之處,人們紛紛讓出空位;孩童掩面而泣,婦女馬上將嬰孩抱起安撫,有男子想要上去制伏。

在一片慌亂和驚叫裡,耶穌問我:「你兒子得這病多久了?」我憶起那些驚心動魄的情景,回答:「從他小時候,鬼不斷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將他滅絕。要不是我們看得緊,不知會發生什麼意外。」我不想再提起那些不堪的回憶,說:「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耶穌拍拍我的肩,將我扶起來,一股暖流沁入我心。他輕聲對我說:「你若有足夠的信心,對有信心的人來說,一切困難都能解決。」

耶穌的目光帶著愛,我注視著他的眼睛,恐懼頓時消散,眼睛一亮,力量一振,過往的陰霾一掃而光。我懊悔自己的心死,流著淚對主說:「我相信你能,但我的信心不夠,求你説明。」我內心充溢著從未有過的喜悅,看見盼望。

他先醫治了我,然後才是帕結。

眾人都跑上來,要看個究竟,耶穌斥責附在帕結身上的污鬼:「你這聾啞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面出來,不得再進去!」那鬼喊叫,帕結大大抽了一陣風,在地上翻滾,鬼就出來了。

帕結躺在地上,一動不動。大部分人認為他不行了,發出失望的噓聲。我站在原地,用急切的目光定睛望著耶穌。

耶穌拉著帕結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耶穌把帕結交給我。

帕結許久沒開口說話,竟然喊出:「爸爸!」我聽見立即回應:「帕結,我的孩子!」多年的期盼終於實現,我們父子相擁而泣,連忙向主耶穌稱謝。

眾人嘖嘖稱奇:「神的大能戰勝黑暗權勢!」歡聲雷動,不久人群漸漸散去。

-END-

作者簡介

多果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兒童發展碩士。曾任德文編譯,2015開始寫作,2016遇見創文後學習文字事奉。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3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236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