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先知丨林小工
2022/01/12 16:48:05瀏覽564|回應0|推薦2

當利未人墮落時,持守正道的先知在人們眼中變成了瘋子。即使貧窮受排擠,仍初心不改,神喜悅誰呢?

我還記得父親瘋之前的模樣。母親去世後,他年紀輕輕就有了斑駁的白髮,眼中總有一種熱烈的神采,與那些排著長隊來家裡的陌生人談話時,他似乎總能點燃對面人灰暗的臉龐。

總有人來問父親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比如不小心摸到什麼不潔凈的物該怎麼辦?身上有皮膚病怎麼辦?......一般問題都難不倒父親,他不但馬上能說出準確答案,還會熱心指點他們獻祭的細節,或是仔細察看他們衣服下腐爛的皮肉。

不確定時,父親會去櫃子裡拿出那個藏在他祭司袍裡的木匣,小心翼翼端出裡面的一卷書,如同輕撫柔嫩嬰孩般輕輕展開發黃的羊皮,抖落出裡面星星點點的黑色小字,專注片刻後,他的眼睛裡就有了篤定的神采。

每到那時,我會藉機也摸一下那神秘的木匣,上面用黃銅鑲嵌著一行字,五歲時,父親開始教我識字,那是我學會的第一個長句子:給瑪拉基——我們國家最博學的青年。

這句話是已經離開的尼希米省長所題,人們說,父親是尼希米最看重的祭司。可那天之後,父親發了瘋。

那天,父親的瞳仁裡燃燒著黃銅色的怒火,他坐的凳子翻了,他衝向聖殿的方向。我還記得那是個黃昏,琥珀色的天空在繚繞的煙霧中顫抖,空氣中瀰漫著烤肉的香味。

我們幾個孩子最早發現了聖殿裡發生的趣事:獻祭人牽來的羊裡,最漂亮的那幾隻並不會死,我們認出了可愛的它們,進入聖所後,它們居然又回來了!神情有點古怪的祭司們把這幾隻最漂亮的羊交給門口的幾個人,那些羊帶著無辜、歡喜又恭順的表情走向市場的方向;過一會兒,又回到聖所......我們數過,一天裡,同一隻羊最多來回八次!

或許我不該把這當作有趣的事告訴父親。我拼命追上父親,他用我生平聽到的最大的聲音喊道:「你們怎敢!怎敢如此欺哄上帝,怎敢留下上好的供物,只把瘸腿、瞎眼的獻給神!」

有人在辯解:「這些規定太繁瑣了,我們整天要在這套規矩裡打轉,不如做點實事,再說這也是新來省長的意思。你最近的俸祿不也增加了嗎?」

「你以為我稀罕這樣的髒錢嗎?這樣的供物污穢了神的祭壇啊!」

我聽到錢撒落一地的聲音。

人們都說父親瘋了,他拒絕領俸祿,靠熟人周濟我們才勉強糊口。他常常哭著用頭抵住聖殿大門,不讓獻祭的人們進入。

一年後,祭司們把他開除了,不允許他再靠近聖所。家裡,來找父親的人漸漸稀少。父親會每天小心翼翼地打開木匣,捧出裡面的羊皮卷,一看就是半天,他眼神依然專注,但裡面有時候是深不見底的悲哀,有時候是烈火般的憤怒。

「耶和華神真的存在嗎?那你告訴我,他為什麼讓我們變得這麼窮?就算像你一樣博學又怎麼樣,別的孩子總笑我有個瘋爸爸!」那天,父親打開木匣,打算像往常一樣教我認字和歷史,我衝他喊出了這些話。木匣上的銅字閃著光,卻像一種諷刺的冷笑。我真想忘記它們,真想把它們摳出來丟掉!

那天我在外面瘋玩了一天,當我終於想回家時,看見在街上茫然行走的父親。忽然發現他的頭髮已經全白,身材也沒我以為的那麼高大,我看見他走近一群孩子,說:「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

孩子們嬉笑著,圍著他反問:「耶和華哪裡愛我們了?」

他眼中閃出一線希望:「你們聽說過雅各和以掃的故事嗎?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神愛的卻是雅各......」

孩子們圍住他,聽他講那些古老的故事......我也記得那些故事,從小就聽父親講,我們的民族正是因為耶和華而得以保存至今。可是,耶和華今天還在嗎?他還會對我們說話嗎?我想或許父親早就瘋了。

忽然,爸爸看到了從羊門處走來的一群衣袍華貴的祭司。他忘了那些孩子,回頭衝祭司們喊道:「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又把你們犧牲的糞抹在你們的臉上;你們要與糞一同除掉......」孩子們覺得好笑又害怕,一哄而散,我也羞慚得不敢抬頭,只想趕快掉頭回家,生怕他們認出我就是這個瘋祭司的孩子。

外面奏著婚慶音樂,還有擊鼓跳舞的聲音,附近的孩子們都出去看熱鬧了。這些音樂一聽就知道來自另一個國家,又有人迎娶外邦新娘了。

父親在音樂聲中掙扎而起,我知道,他又想去扮演不討喜的角色——勸說他們不要違背當年百姓和神的約定。更何況,他們為了娶年輕的外邦新娘,會先休掉年老的結髮妻子。那些被拋棄的女人,常常在街上攔住父親哭訴,希望這個昔日的祭司為她們討回公道。為這個,父親不知挨了多少打。

她雖是你的配偶,你卻以詭詐待她。猶大啊,你為何墮落至此?......

在喜慶的音樂中,父親流淚跌回床上,他這次病得很重,實在無力起身了。這段時間,我盡量躲著父親,可他畢竟是我父親,我將頭埋在他懷裡,眼淚不一會兒就打濕了床褥。

「孩子,去拿木匣,讓我教你我們的歷史吧!」

「我不想聽......」

「可你終究是利未人啊!」

忽然,我看到父親的眼睛如燒著的火爐,神情如嬰兒般快樂,他的雙手高高舉起,向天搖晃。

「主啊,我看見你的使者在我前面了。他來了,那一天我們都潔凈了。」父親說完便暈了過去。

我害怕,爸爸的瘋病又犯了。

這時,一個聲音忽然在我耳畔響起:「別怕,孩子,你父親沒有瘋,他累了,讓他好好睡一覺吧。他是我的使者和先知。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裡沒有不義的話,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

我從未聽過這樣的聲音,如同眾水湧過猶大所有大山小山,帶著鎮定而壓倒一切的力量,瞬間,我止住了害怕和無助的眼淚。

「去,拿來他祭司袍中的木匣。將來,我啟示他留給這個世代的話語也要永遠保存在裡面。孩子,永遠不要失去信心,無論是對你博學的父親,還是對我......」

這是耶和華神的聲音,喜樂充滿了我的心——耶和華今天還在對我們說話!

我摸到了父親的木匣,盒子上冰涼的黃銅滑過我的手指,銅字邊緣已有些翹起。忽然,我呆住了,這是我從小熟悉的那句話嗎?

「給瑪拉基——你的名字記在我的紀念冊上。」

—END—

作者介紹

林小工

現居北京,高中時相信有神,大學時成為一個宗教徒並迷失方向,讀研究所時重新尋回信仰和受洗。後從事國際教育工作,現在是神國的小小文字工作者。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書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書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3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126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