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小記》生活雜記-矯正的日子
2011/01/01 18:28:36瀏覽461|回應0|推薦1

《生活小記》生活雜記-矯正的日子

 

記得上次拔牙的記憶猶新,血淋淋的經驗令人退避三舍,這次又要去牙醫那邊報到,很麻煩的是齒列不整齊常造成阻塞及發炎,為防阻這類狀況再度發生,一勞永逸的方法,決定做整齊的假牙,但醫生認為不做假牙,轉而建議做齒列矯正治療,把牙齒矯正整齊後就不會有這狀況發生,而且好的牙齒也不用為了做假牙而磨耗,我心裏想著我很注重牙齒保養,目前牙齒都是很健康的,所以覺得醫生說的很有道理,醫生也希望我多考慮考慮。

 

我當時真的很努力地考慮,請教做過矯正的朋友、同學他們的感受,結果他們都說「非常痛苦」,也上網查了很多資訊,這一考慮下,竟然悄悄地過了二年,後來因為阻塞又到牙醫那兒報到,並下定決心要進行矯正治療,治療期間真的滿辛苦的,而且倍受爭議,當時有一位同事說我年紀那麼大才去矯正,實在很好笑,當下覺得難過,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反之很關心我的矯正時程,每個人遇到我都會問一下,表示關心。據醫生預估完成時程是一年六個月,時間看起來很短,其實還滿長的,挺麻煩的是每次吃完食物都要刷牙,不刷牙完全不能見人呀,所以艱辛的路現在才開始呢!

 

上矯正器前需拍片子及做齒模,上矯正器時超級恐怖的,等待加安裝上去,共歷時一個多小時,必須張大著口,嘴巴張得很酸呢!裝上後嘴巴好像含了什麼東西,居然合不太起來,在安裝之前,因為太緊張了,所以吃不下東西,安裝好了之後,肚子很餓,跟老弟一起去吃麵線,吃完時感覺超好笑的,因為麵都卡在矯正器上,光潄口是清理不掉的,所以咱們用餐完成後,就趕緊回家處理,從今以後,我只要出門就和牙刷牙膏密不可分,要不然實在非常不雅觀,也代表以後和我最愛吃的食物絕緣,例珍珠奶茶、蘋果、芭樂...等。

 

前三個月是非常痛苦的時期,整個牙齒就是酸痛到不行,加上矯正器會刮到皮肉,傷口連連,雖然醫生有給蠟貼著,但還是非常難受,白天難過之外,夜晚也不得安寧,哈!睡覺時嘴巴會痛,不自覺會張開,起床時都是被自己嚇醒,有時還痛的睡不著,所以只能一忍再忍,“忍耐”是這段期間,個人修養最佳成長的寫照。

 

適應時期,牙齒雖然已經適應了那鋼鐵般的束縛,且每三個星期就需調整一次,習慣這步調,大約只有調整好的那週,牙齒酸到不能咬東西,其餘時間都還能忍受,只是這時間牙齒可能在調整,整個牙齒咬合會不順暢,也會造成疼痛,這時真的要看醫生的技術囉!最重要的是需要拔牙,我有一顆牙必須拔,就是之前常造成阻塞的牙,已經無法拉直整回,所以醫生建議拔除,幸運的是醫生拔牙,我居然不感覺痛,真是太神奇了,要拔除之前已經挫哩等,而且因懶得刷牙,很多食物又不想吃,瘦了約二到三公斤,想吃美味的食物,又覺得實在很麻煩,就乾脆不吃,尤其去看電影,免不了要吃一下零食,這時,只能看大家吃吃喝喝。為了美牙,無所不用其極,因為舉凡吃的喝的,在用餐時間外都避免,省下清洗的程序,所以去逛街,朋友也會一起去吃點心,有時我只能望著食物猛吞口水啦!真是痛苦極了,不過這時期,總算有點收獲,體重有減輕一些,真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啦!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終於到了醫生當初說的完成時間,但醫生查看後說仍必須再觀察一陣子,所以後續仍是一直調整,日子過的很快,居然一下子就過了二年六個月,醫生說終於可以拆除矯正器了,這時又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對它也有感情了,拆除前還問問醫生可以不拆嗎?醫生說:「不可以,矯正器不能戴太久。」坐上了治療椅,開始拆除作業,一小時後,我的矯正器正式功成身退成為一堆廢鐵,而且醫生把我的牙齒清洗的非常乾淨,醫生拿鏡子讓我看,一時之間無法接受,哦~忍不住說:「這牙齒真的是我的嗎?」因為它看起來又白又整齊,真想用力拉頭髮,瘋狂的尖叫說著:「我做到了。」不過這情緒當然是只在心中OS一番而已啦!拆除後,突然感覺少東西一般不自在,而且這幾天必須等待醫生製作維持器,所以牙齒表面更是空空如也,好幾天都不太習慣,心情更是戰戰兢兢,因為怕在這段期間,不小心吃東西把牙齒搞歪了,那可真是得不償失呀!

 

拿到維持器後,醫生交待,一樣不能吃太硬的東西,若真的要吃,儘量把它切成小塊,以維護牙齒的使用年限,而且維持器一定要戴以維持固定之前所費的苦心,有時間就戴它,千萬不能偷懶,若不小心弄丟,一定要再來製作新的,交待的細節很多,這期間內一樣都得去醫院複診,確認牙齒的穩定性,而且維持器也要戴和矯正器一樣長的時間,到那時才算結束整個矯正療程,牙齒排列才能維持比較久的時間呢!在此刻,小柔居然只想到要好好大口大口的喝一杯大杯珍奶,大吃幾顆蘋果過過癮,吃到時,真的不誇張,小柔的眼淚快飆出來了,只是那個珍珠怎麼嚼都咬不碎,蘋果也要切一切,參雜著眼淚吃好感動,好久不見我最愛的珍奶和蘋果。

 

雖然費盡苦心,我依然不會後悔,它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過程,現在小柔都有定期檢查,而且現在不會為阻塞及發炎所苦惱,吃喝完就刷牙變成是一件每天必要的原則,所以如果有一天在公厠發現有人正在刷牙,那可能會是小柔哦,屆時一定會跟大家分享我的美齒心得,若有人想請教矯正心得這方面的問題,小柔也願意為大家解答的喲,如果是矯正專業的問題,則必須找專業醫生做免費諮詢。

 

海晨星柔2011/1/1

 

PS:這篇雜記寫了快一年,很高興終於寫完,出來見人了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nny&aid=475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