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懂道理,就自律 112-10-07
2023/10/07 19:31:47瀏覽14|回應0|推薦0

(76) 懂这个道理,保证让你快速自律起来!拯救拖延症,更好的戒掉不良习惯 - YouTube


一天的生活就是一生的縮影,我們每天除去工作、學習、睡覺佔據的大塊時間以外再排除掉那些無法避免的早晚洗漱、化妝、通勤、買菜、做飯、洗碗等活動後我們到底還剩下多少時間呢?而以上那些時間自己就好像只是給地主家種地的長工一樣,没有時間種自己的地,如果把剩下的時間都浪費掉,那憑什麼可以奢望未來會過上更好的日子呢?


生來就是烏龜還放縱自己,那別說超越兔子,就算在烏龜龐大的群體當中都無法脫穎而出想要超越兔子,就要盡可能用所有的時間去提高自己,日積月累後產生了巨大的複利效應成就了更優秀的自己。


在各行各業中的姣姣者幾乎都是遠離大眾遠離娛樂的比如那些畫家、作家各類的能工巧匠,這背後的邏輯其實很簡單沒有足夠的時間投入就不會有了不起的成果與產出,我們身邊最常見的那些商人他們的生意也往往不分什麼上下班時間而他們的金錢則是在24小時不間斷地為他們服務著。和他們相比我們是多麼的聰明啊!我們又會玩,也懂得怎麼去偷懶,怎麼去作弊,但是這種聰明真的用對地方了嗎?


平庸的人向外求往外看,注意力都在外界,時刻都在找尋著樂子,好打發時間,哪個明星偷情了、哪個富翁出事了、對瑣事操碎了心,可是從來不向內看,不關心自己的成長,而這就是多數人平庸的根本原因所在。貪玩不自律的重要原因就是短視的選擇了當下的愉悅,沒有去考慮長遠的結果。


我們都相信自己是個有腦子的人,可回頭看過往時,你又會發現正是自己做出了太多沒腦子的決定。我們的「大這個器官它並不可靠,它本能的就想去偷懶去走捷徑,去做容易的事情,喜歡沉溺在那些短暫而又廉價的快樂當中無法自拔。所以在很多時候,我們的一些直覺和判斷往往是錯誤的、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貪玩、浪費時間、混日子的結果就是落入平庸,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為了生存,你將不得不與一個更龐大的群體去競爭,與同齡人相比大家在技能上沒有什麼差異,你會的別人都會,接受同樣的教育,思維層面上也沒什麼差別,都是批量生產出來的產品,做著隨時可以被替代的工作,毫無價值的活著。


站在企業的角度去看,我們和其他人的差別,無非是他多幾百塊錢,你少幾百塊錢,僅此而已。只因為我們沒有什麼過人的本領和更值錢的能力,不得不去過一種艱辛的生活,起早貪黑,無法停歇,夢想不斷破滅,終日被生活中各種無力感與對自己的失望所打擊。


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做人,所以往往意識不到時間有無情的另一面,當我們在為自己找藉口,欺騙自己,欺騙別人,欺騙生活的時候,其實我們是會很心虛和不安的,因為很清楚我們在撒謊、胡說;而時間它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做,任由你盡情的表演,任由你自我欺騙,然後任由你在漫長的生命裡,充滿絕望和痛苦的掙扎,所有那些在生活中耍了滑頭、偷懶的人, 終將會被時間慢慢的全部清算,讓你生不如死,想死卻又不敢。


幾乎任何動物都可以遵循本能和欲望去度過每一天,餓了就吃,累了就睡,怕了就跑,但是人就是不能這樣的生活,如果我們主動的逃避現實,沉溺在各種娛樂活動中,只能得到片刻的解脫,歡愉過後還得去重新面對生活中的各種難題,各種煩惱。


那些來自腦部的所有的巔峰的體驗在本質上並不能對我們的生存有什麼幫助,無論你現在沉迷的是什麼,那終究是一場幻覺,一場夢,曲終人散時,會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得到,而最痛苦的是,你發現時間也變得越來越少,這只會產生更加強烈的負罪感,同時也會讓你更加的焦慮和急迫時間終將會懲罰所有的愚蠢和懶惰的人,一個都不會放過,你唯一能欺騙的是自己,你唯一能辜負的也是自己,付出代價的也是你自己,那些主動去放棄自己時間的人,註定要活在漫長的痛苦之中。


從現在就去開始考慮當前行為的長期後果,從更高的層面去觀察自己每天的行為,對自己的大腦要警惕,那些對自己未來沒有好處的事情,哪怕再有樂趣,再歡樂,都要少做甚至不做。對自己未來有益的事情,有好處的事情,就是再無聊,再痛苦,再困難也要逼迫自己去做。


我們當下的每一個決定,其實都在改變和影響著未來結果的走向,所以無論你的夢想是什麼,讓自己去做更接近它的事情,眼睛始終向內看,始終關心自己的成長,開始種自己家的地,當你真正開始和自己較勁時,大腦肯定會給你不斷的去發送信號,進行抗拒,告訴你它有多麼的不喜歡這類型的活動,希望你能夠放棄,因為它已經習慣了眼前短暫的歡愉,為什麼不去找點樂子呢?這種時候你大可不必在乎它的感受,忽略這種感受並且馴服它,要意識到大腦只是你的一個器官而已,而它必須得服從更高層次的你!強迫自己去訓練對枯燥乏味習以為常,對簡單重複不再抗拒的能力,你會發現,其實難走的路,反而並不擁擠。

自律養成的過程一定會經過反復的掙扎,尤其是對於從小沒養成好習慣的人來說更是如此,不要太苛責自己,我們並不是要去打破世界紀錄,其實我們的努力,我們所做出的改變,只要比自己的同事,自己的同學更努力一些,生活就會有很大的改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att&aid=17994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