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刀五週年記
2010/09/27 12:24:46瀏覽1939|回應0|推薦2

9/27是我開刀五週年的日子,這五年來逐漸體會到不管生活順不順利,重點是有沒有把握今天,好好的活在當下,這才是最重要的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開刀已五年了回想五年前開刀前後所發生的事,覺得像作了一場夢

    回想五年多前,因服用感冒藥的關係,攝護腺腫大無法順利解尿,去醫院看診,就在第二次回診時,醫師要我去驗血,才發現PSA高達19.x,經過4次的PSA追蹤及切片,確定為攝護腺癌一期(開刀後確定為二期)。當時我才45歲。說實在的,當初那一次回診,我本來不想去的,因以前已有服用感冒藥副作用的關係,攝護腺腫大無法順利解尿的狀況,第二次看診時已幾近恢復,覺得應該沒事。只不過繁忙的工作剛好告一段落,加上去醫院看診,捷運站有醫院接駁車,從進醫院到離開僅半小時,還趕得及回家吃晚餐,那就去吧!當醫師要我去抽血驗xx指數時,心中在想這個醫生腦筋是不是有問題,驗血幹嘛? 攝護腺腫大和驗血有什麼關係? 害我下週還得再來醫院看報告。當下次回診看報告時,指數高達19.x(我當時還拼不出PSA 3個字母)醫師也很驚訝!後來我以傳統手術開刀,定期回診追蹤檢查PSA,生活早已恢復正常,連開刀的傷口疤痕也快看不出來了

    攝護腺癌在過去的印象至少是670歲老人病,如果當時不是醫師的多事,我想以後病情的發展,恐怕大不相同。醫師告知,在美國90%攝護腺癌病人在一、二期即發現並作治療,與台灣50%~60%的攝護腺癌病人在三期才發現,其他一、二期即發現病友通常是意外幸運,這對病情的發展實在大不相同。而且攝護腺癌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攝護腺癌雖不是很惡性的癌症,但在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排行榜上目前還是名列前幾名的癌症死亡原因。我衷心希望泌尿科醫師在看到類似病情時多事一點,多作一些檢查,讓一些病友早期發現、即時治療。不是靠著意外幸運才發現,尤其是中壯年族!

    在協會裡,有段時間我一直是最年輕的,可是近來發現中壯年的攝護腺癌病友好像有增加的現象。雖然攝護腺癌並不是很惡性的癌症,而且如果病人年事已高,即使不治療,也未必死於攝護腺癌,可是對中壯年的攝護腺癌病友並不適用。我們未來的日子還很長,不可能像780歲的老人一樣的狀況。如果不治療,苦果我們是看得到的。因此務必務必積極治療!

        中壯年的男性,上有年邁父母,下有年幼子女,是家庭的支柱,不可能像780歲的老人,子女已成年,已較無負擔。要放下家庭經濟來源的工作,決定治療,有時是會猶豫的。回想當時醫師告知切片結果前兩天,公司主管告訴我可能即將被裁員(實際上是幾個月後的事了),當時我只想趁還有團保時,趕緊作相關的檢查及開刀治療。畢竟工作的因素不存在了。現在回想,如果當時沒有裁員因素,在得知得攝護腺癌後,我很可能因工作的因素拖延,繼續接受治療的機率實在不高。裁員是幸還是不幸,我不知道,不過當時我感覺到,我已是過河卒子,無法回頭了。

        這幾年來,當有新聞報導中壯年的男性罹患癌症,卻還要忍受身體不適勉強繼續工作。我慶幸自己得的不是很惡性的癌症,而且在早期發現後積極治療,如今可與平常人一樣的工作。但我很了解他們的心情,政府有關單位是不是該好好思索如何拉他們一把,畢竟中壯年是家庭支柱,社會重要安定的力量,幫他們一把,可救多少家庭,節省日後多少社會成本,值得政府有關單位好好深思。

        當切片後確定為攝護腺癌後,上網尋找相關資訊,尤其是開刀後尿失禁的問題。我那時找到一篇文章上說尿失禁要4-7個月才會好。看過這篇文章後,心情非常沮喪,實在不敢想像這4-7個月是如何無尊嚴的渡過。我以這篇文章尋問醫師,他笑著說沒有那麼久啦。後來以傳統手術開刀,在拔掉尿管後,嚴格說來實際感覺不是很舒服的時間只有1天,若加上不太穩定的日子差不多1星期左右,晚上紙尿褲也只用了3-4個,之後4-7週每天僅1片護墊。且後面那幾週,放護墊僅是保有一些安全感而已。4-7個月才會好的感覺,實在差了十萬八千里。網路是現代人收集資訊很重要的來源,只是有些幾十年前過時不符現時情況的資訊仍在網路上流竄,徒增自己困擾。而且就我所知,不少年記較大的病友尿失禁恢復的情況比我還好。因此最好與主治醫師詳細了解,或尋問協會內其他病友,千萬不要被過時不符現時情況的資訊嚇到,影響到開刀治療的意願。

    在切片前後,醫師花了不少時間讓我了解攝護腺癌,以降低我的恐懼,但因腦中還有一些廠商宣傳化療無效的印象,有次在看診時,脫口說出如果是三期,我不要治療了,既然沒救,我不想受無謂的苦! “我已不記得醫師是如何回答了,不過事後才知是誤會一場。首先就我所知,只要積極治療不但三期的病友都活的好好的,即使四期的病友很多也活的好好的。沒有三期沒救這回事,何況一、二期的治療,除極少數病友外,僅開刀而已。另外最重要的是除非很少數情況不好的病友外,三、四期的病友是以荷爾蒙治療及放射治療為主。化療無效這句話真會害死人! 如果當時妄自決定不接受治療,我到今天還活在攝護腺癌的恐懼陰影中。幸好當時沒作傻事。

        說實在的,老天爺對我不錯,給了我不只一次的機會去發現攝護腺癌且得到最好的治療。9/27是我開刀五週年的日子,這五年來逐漸體會到不管生活順不順利,重點是有沒有把握今天,好好的活在當下,這才是最重要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444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