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人都可以是「大話」
2012/06/04 10:36:20瀏覽1566|回應0|推薦7
不論你是否欣賞鄭弘儀先生或大話新聞的風格,台灣社會和政壇都因為這個歷時10年的政論節目而有極大的改變。

十 年來,大話新聞成了許多台灣人民最親密的戰友;尤其是海外關心家鄉事的台灣遊子,大話是他們重要的新聞和資訊來源。許多原本無人問津的弱勢者的議題,也因 大話的發聲而得到社會大眾的注意和聲援。正因為台灣畸形的媒體生態,大話多年來對公共事務弊端的揭發,更顯得難能可貴。更不用提鄭先生和節目來賓,甚至還 要承擔被政府以公權力提告和脅迫的後果。事實上,不論是電視、廣播、或平面媒體,甚至學界的人士,許多台派在檯面上的人物,或多或少都必須承受這種「民 主」國家中少見的政府霸權。


然而,大話
新聞對台灣社會最大的貢獻,其實還是來自節目「作功課」和「社會良心」的態度,以及對追求「言論自由」的堅持。

坦白說,任誰都能埋怨或幹礁政府,但探討時事議題或揭弊的時候,不管是媒體或個人,都應當認真「作功課」收集資訊,才能以數據和理性邏輯來平衡探討事件的來龍去脈。此外,媒體既然是社會公器而非政府的傳聲器,多年來大話新聞確實是盡到了它本來就該有的「社會良心」的責任。


言論自由的可貴,就是因為人民因此有公平的機會,去追求他們想要的幸福和生活方式,並可免除被政府或國家機器壓迫的恐懼。言論自由的難得,通常也在即將失去的時候更顯得重要。在人類的歷史中,自由向來都是人民奮鬥的結果,不會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而且永遠都是現在進行式。


大 話新聞的熄燈當然是許多人的不捨,但身為民主國家的公民,討論政治和監督政府其實應該是生活習慣的一環,是人人都該參與的「文化」。大話新聞在過去的十年 間和台灣人民一起建立了這樣的「公民意識的文化」,所以不論大話是否能夠很快的和大家後會有期,千萬別忘記,人人都可以是「大話」,人人也都該是「大 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651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