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劉曉波而作
2017/08/07 21:37:19瀏覽1512|回應3|推薦35

你明明知道

離開自由的土地

就會被捕入獄

卻堅持你的理念

而不曾猶豫


被關在監獄的軀體

猶如巨型英雄銅像

在人權殿堂上

被人群崇拜敬仰


被火化投入海的骨灰

猶如生命之歌的音符

洋溢全世界

世界更因為你生命的熱情而唱


獨裁集團無法抹滅

你被鐫刻在殿堂石碑上的事蹟

卻將自己沒入歷史浪濤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08097027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獨立是歷史的必然性!
2017/08/17 18:46
從北京當局用粗暴的手法處理劉曉波遺體,更證明了台灣獨立是歷史的必然性;中國自詡是古文明之國、泱泱大國,對待異議份子的手段,卻停留在古代殘暴君主對待逆言者一般,無法讓人期待中國會有文明的未來。
許多大中國沙文主義者,一直歪曲醜化台獨,也正是台灣必然要獨立的核心價值——民主、人權、自由。
因為民主、人權、自由,正是專制獨裁的死敵。
台獨反中國嗎?
台獨反社會主義嗎?
一點都不!
台灣文化是一個包容多元價值觀的海洋文化,台灣文化裡包含了來自全世界,只要能被多數人所接受的,都成了台灣文化其中之一的元素。
以台灣現在所使用中文繁體字來說,以後即使完全國際化,也不可能就丟棄不用,這更加證明了台灣的多元文化價值觀!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力成長的迷思
2017/08/08 21:58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先生,在中國政府阻撓之下,無法親自領獎。
直到他2017年7月13日逝世,成為第二位在政府阻撓下無法領獎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第一位是1935年,德國納粹政權統治下的卡爾·馮·奧西茨基)。
以國力而論;不論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各方面的進化,中國今日已絕非1980年代,改革前的中國所可比擬;然而其一黨獨裁專政,對人民思想控制、高壓統治的情況,卻毫無改善。原本一個國家國力成長後,該是執政者對自身與人民,更具信心之時,而非恐懼害怕政治異議者僅擁有的一支筆。
中國政府鋪天蓋地的壓制:人民思想、疆獨、藏獨、台獨,其實都只是在壓制人權民主。因為〝人權民主〞正是專制獨裁者的死敵!
回顧人類歷史,當一個政權將具有良知、良能的人殘害殆盡,也是這個政權崩解之時。
許多「中國人」(泛指包含在台的中國沙文主義者)沾沾自喜於現在中國的大國崛起,殊不知這個中國政府將一如人類歷史上的殘暴政權一般,一點一滴將自己瓦解之中。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行合一为自己理念而践行
2017/08/08 10:23
最初知道刘晓波在89年,当时街头散发的传单有刘晓波的文章。在极大多数人把毛泽东当神崇拜的年代,刘晓波认为毛泽东是中国的皇帝,中国没有改变帝制。后来因为在广场绝食参与89而坐牢。从89开始他几乎在牢狱中度过余生。作为一门政治反对派刘晓波不苟且一直忠于内心忠于自己的理念去践行。他的悲剧在于出生在一个不容许有不同声音的中国。活在自由世界刘晓波只会是一个普通人,活在专制独裁的国家他的高度普通人无法逾越。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7-08-15 22:22 回覆:

台灣今日看似已經步上民主的常軌,但台灣的民主改革,仍是一條漫長而遙遠的道路。

走過兩蔣威權高壓統治的時代,然而時至今日,仍有不少沉湎於強人統治的社會安定和諧假象,多數以往的既得利益者,卻藉著民主的旗號反民主,令人慨歎!

然而民主正是因為改革者的犧牲與前仆後繼,感動了多數人民,慢慢體認到: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形成了〝人民的力量〞,而讓獨裁統治者畏懼,還給了人民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