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言童語系列 (11) ......【我的鞋帶掉了】
2010/09/10 15:11:47瀏覽1043|回應5|推薦89

自從父親過世之後,我就決定返台定居陪伴媽媽,當時,兒子也剛好上小學,對於台灣的一切,雖然感到既好奇又陌生,卻也適應得很快;有一回,他放學回來告訴我,今天學校的營養午餐很奇怪,其中有加了很多蔥的比薩、和好多的小木瓜,最後,經過兒子比手畫腳的形容之後,我才弄清楚,原來是吃的是蔥油餅和枇杷!

有一天放學時兒子告訴我,今天在課堂上,他舉手說鞋帶掉了,請老師幫他綁鞋帶,結果老師很不高興的回答說:「如果現在全班五十個小朋友,鞋帶都鬆掉了的話,難道要我替五十個小朋友都綁鞋帶嗎?」

我聽完之後問兒子:「當時你是怎麼回答的?會不會害怕老師生氣?」兒子說:「我沒有害怕,我只是告訴老師,請她不要生氣,也不用幫全班綁鞋帶,因為,現在全班只有我一個人的鞋帶掉了啊!後來,我就直接走到老師前面,請老師幫我綁鞋帶了。」

我告訴兒子,你請老師幫忙是對的,因為如果害怕老師生氣,而不敢請老師幫你綁鞋帶,結果卻絆倒、摔傷了,後果是不是會更嚴重呢?但是從現在起,你也要學會自己綁鞋帶才行,這樣就不用一直麻煩老師了;還有喔,只要是對的事情,當需要別人幫忙時,就應該勇於表達,但要注意說話的禮貌,相信大家都會很願意幫你忙的,兒子回答說:「我知道了!以後如果是我會做的事,我也會幫忙別人的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400791

 回應文章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21:07

兒子   媽媽     都很棒

兒子   勇敢      表達

媽媽   果敢      確立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孝順
2010/11/21 20:31

對父母孝順, 必有傑出的子女

物以類聚, 善緣會聚一處

末學合十頂禮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22 18:40 回覆:

感恩!

很安慰能有一個孝順懂事的小菩薩,一直陪伴著我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童言童語
2010/10/27 09:29

一口氣讀完您的童言童語篇,

您的兒子真棒!

但,

我覺得引導他的媽媽更是功不可沒!!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0-27 11:48 回覆:

謝謝!

或許,因過去受制於教條式的管教,

所以,改以引導方式來教育下一代。


幼梨啊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智慧
2010/09/14 08:17

恭禧妳有一個有智慧的兒子,希望我們家幼梨啊將來也能像哥哥一樣有智慧!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15 00:52 回覆:

謝謝,相信幼梨在媽媽的薰陶下,一定會充滿智慧!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09/11 09:48
你兒子 很聰明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15 00:53 回覆:
謝謝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