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世代玩轉人生 黃書秦的蒙太奇之旅
2018/09/10 08:24:00瀏覽383|回應0|推薦0

採訪撰稿/蔣榮玉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Marci Alboher)前兩年創造了「斜槓」(Slash)一詞,指的是越來越多年輕人擁有多重職業,跳脫單一職涯觀,過的是隨心的多元生活型態,想的是新形態職涯發展,這些擁有「斜槓思維」的年輕人被稱之為「斜槓青年」。相較於傳統的單一職業,多重職業生活可以讓人既能保有收入來源,還能追求及發展更多自我。金二代黃書秦也正在以斜槓思維玩轉人生,在自己的蒙太奇之旅中探索各種可能性

 

有點宅又有點小過動的斜槓青年

    81年次的黃書秦祖籍為金門縣金沙鎮西園村,有點宅的他跟許多千禧世代的網路青年一般,從小接觸電玩遊戲,一路從景新國小、永和國中、永平高中到輔大資訊管理系,與電玩、電腦的關係斷不了,自認有點「小過動」的他大學畢業後當了一年助教,因為不想成天坐在電腦前寫程式、開發網頁或APP,所以也沒想往軟體設計或程式設計的路走,也因為坐不住,後來乾脆回家幫老爸賣麵線,一做就是一年半,他憨笑說:「我覺得每天盯著螢幕很重複,開在南勢角的蚵仔麵線店生意挺不錯,乾脆回家幫忙顧店,內外場工作都學,我爸也教我怎麼煮麵線

 

    從小到大,黃書秦日子過得挺安逸,有個還在念大四的弟弟,家中人口簡單,父親黃耀民為現任金門西園旅台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同時身兼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秘書長職,母親何斐婷則是小學英文老師,因為功課不差,也沒有太多值得操心的事,黃書秦的父母倒是滿放心讓他自由發展,對於有點宅又有點過動的黃書秦來說,煩惱不多,壓力不大,除了身上103公斤待鏟的體重有點難以承受

 

斜槓青年番外篇 不能承受之重

    屬於易胖體質的他坦言,從小一路胖到大學,也因為噸位過大,所以免役,他笑說,當年體檢時自己的體重是103公斤,BMI36,「本來就易胖,加上擔任助理,工作時間多半都是坐著,壓力大又喜歡吃東西,所以不容易減下來,後來回到自家店裡工作,可能沒有壓力加上生活穩定,所以沒有再胖下去」這段時間,黃書秦靠控制飲食,不吃澱粉、不碰油炸、不碰甜食加上每天運動二小時(重訓加有氧),勤跑健身房,7-8個月內鏟了20公斤肉,「最瘦的時候大約是80公斤,相當於國中時的體重我覺得自己的體積比較大,這樣瘦算健康,後來BMI26-27,雖然現在比較少運動,但是體重基本上都能維持住

    他坦言,過胖的確有些困擾,除了為健康帶來隱憂,也不太容易追女朋友,「我覺得自己好像已經胖了一輩子,不能再這麼難看,想變帥一點,讓自己好看,那時追不到女生,有試過,但是追不到,瘦下來還是比較好看,也比較受歡迎

 

動態攝影師 用影片體驗生活

    去年4月,黃書秦到歐洲自由行,拍攝旅行過程影片,後來越陷越深,越拍越有興趣,激發出成為「動態攝影師」的想法,他開始接案外拍,也立志成為專業的Free Lancer(自由接案工作者),希望打拼4-5年,開自己的攝影工作室,架設自己的網路頻道,他認為,最理想的狀況是,可以一邊旅行,一邊攝影,隨時上傳影片分享雖然大學念的是資管,因為興趣,他也參加社團活動,學拍照、做影片,「大學時我在系學會擔任攝影長,會用單眼相機,但不敢說拍得很厲害,那時我有玩票做影片,後端剪輯都自己來,去年才開始深度研究影片拍攝技巧,我都靠上網自學,慢慢摸索」他常看Peter McKinnonCaseyNeistatkoldYou Tubers的分享影片,自己找軟體、慢慢累積技巧。(多內容)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