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腥瑪麗』的繪畫過程 - 『繪藝錄』之一
2015/12/11 09:57:18瀏覽400|回應1|推薦19

今日起,我將不定期地推出 『繪藝錄』,闡述一些我的繪畫藝術學習心得。

『血腥瑪麗』  [Model: Helga]

『血腥瑪麗』 的繪畫過程

試以油畫來模仿水彩畫的效果

我一向喜歡Charles Reid水彩畫的風格,他有兩片教學影碟,一是花卉靜物,一是肖像人物,我看後覺得確實高明,並有他獨到的見解而值得學習。因此本學期油畫人像課的最後一堂課,我決定以油畫來試著模仿水彩畫的效果,並特別遵循 Charles Reid 的繪畫技巧。

他的個人網頁上,對他的藝術所做的介紹是:「Charles Reid has long been considered a master of the medium of watercolor. His paintings are fresh and spontaneous, displaying his profound understanding of light and color and expert drawing ability. The viewer is immediately drawn into his rich compositions. His figures are beautifully rendered, in a simple, direct and natural, gestural manner that reveals his interest in painting the light as much as the person.

我也有同樣的領會,他的水彩藝術創作並不在於跟所畫對象的貌似,卻盡得其神。而我發覺他技巧的秘密,全在於兩個重要的掌握:一是輪廓素描,一是畫面的構圖與氣韻,至於上文提及的他對光與色彩的獨到運用,則完全在這構圖與氣韻內體現了出來。

跟大師學步

第一步,我用碳筆勾勒出整幅構圖的輪廓,特別是模特兒的姿勢。若我用鉛筆來勾,則油畫的顏料未必能將鉛筆的線條完全的蓋住。但這一派系的畫法第二步,是用「固著劑」將畫面噴過一遍,來固定碳筆輪廓,可是當晚我沒帶「固著劑」,因此當我將稀釋的顏料塗上去時,人物的臉和身體部位全都黑掉了,我得清掉抹黑了的部位才能續畫。(畫面上的手腳部位仍留有碳筆痕跡,尚未清除。)

後來當我想模仿查爾士瑞德大師瀟灑地用飽酣顏料的大筆,將水彩潑灑到紙上的淋漓動作時,才發現油彩太黏,一滴都無法自筆端灑出或潑出,只好用筆尖把顏料狠命地戳上畫面,(左上角的紅色背景部分便是)。

「血腥瑪麗」的題名

 這得從前兩堂課時說起,同一模特兒 (Helga) ,那時我採取單色系作畫,因想專注研究人物臉部光影濃淡的分佈與變化。一位同學看了,戲稱我畫的是「維多利亞」女王,自然因為那氣勢有些類似。

『維多利亞女王』

而最上面的那張。我就說是像「伊麗莎白」女王。可是當我將背景著成血紅色,我又戲稱之為「血腥瑪麗」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38402497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05:50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5-12-16 20:55 回覆:

Hello, 嘻嘻!

多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