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激發寫作靈感的音樂
2022/08/28 19:47:34瀏覽1211|回應2|推薦33

激發寫作靈感的音樂

這世上有各種不同的音樂,熱門的、古典的、抒情的、征伐的、舞蹈的、搖滾的、金屬的、非金屬的、重金屬的等等,有沒有邪惡的音樂?(存疑!)

這些音樂,可以在晨跑時聽、寫課業時聽、進行枯燥或繁瑣工作時聽、入睡時伴聽等,這些都說明了音樂可以有不同的功能。

那有沒有能激發作家寫作靈感的音樂呢You Tube上果然能找到這一類音樂﹕Classical Music for Writing 。我聽了以下的這一組,居然覺得蠻有可能的。

在推出近兩小時的古典音樂作品選曲中,當然包括了不少極知名的作曲家,如柴可夫斯基(天鵝湖選曲)、布拉姆斯、聖賞(動物嘉年華之天鵝)、蕭邦、巴哈、德沃札克、Rachmaninoff (Vocalise)Prokofiev (灰姑娘選曲)Massenet(沉思)等。

更有一位當代作曲家 Alexander Litvinovsky他是白俄羅斯人,現年六十,本集內近大半是他的作品,包括 Le Grand Cahier (大筆記本)Tales of the Magic Tree (魔樹的故事) Pélleas et Mélisande Suite (佩利阿斯與梅麗桑德組曲),聽這些名字是否就已經敘事性十足了?!

  Alexander Litvinovsky

有興趣的讀者,絕對可以不妨試一下!一邊聽音樂,一邊梳理您的文思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7696361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9 11:44

音樂不僅能調適身心,更可以用來理療養生。

用來激發文思,絕對可行。當人處在心緒平和安詳狀態,

文思、靈感自然泉湧---。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22-08-30 01:06 回覆:

多謝您的蒞臨與留言,的確音樂對人類的影響力是有效力,也是神祕的。我之所以提及Alexander Litvinovsky,因我發現他腦波的波長波段,似乎與我的腦波,很是穩貼,我似乎能領略他音樂音符與節拍的走勢與走向,因而得以分辨自己思路的有過與不及之處。

所有宗教音樂中,都有一項永恆的嘗試,便是人類通過音樂,與主宰宇宙的神秘力量溝通。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9 08:37
有效嗎?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22-08-30 01:09 回覆:

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效的!  有效呈現在這些樂音具有極強的啟發作用,作家可以因啟發,而層層切開所寫的主題,進行深入探索,並激起蕩漾餘波,從而向未知的領域拓展,沒有靈感的問題,不就可迎刃而解了嗎?

上述比較屬於抽象哲理性的描述,但寫作本來就跟想像(Fiction, Fantasy) 有極密切的關係,其實就是在虛無中,逐漸並設法抓取一些實體。音樂對這一項心智的活動,是有極大助益的。

而且這是可以互動的,作家當然可以派出一隊尖兵,到虛無中,去強行逮捕一些實體回來。比如要寫的是戰爭的混亂,是暴力,這時重金屬音樂,可能才是作家須要的靈感與刺激。

基於這個推理,我很喜歡寫武俠小說,但我並不懂武功,我的百媚千嬌接下來就是兩段武打的場景,所以想自國樂中找尋靈感,在正式開寫前,應該找些十面埋伏金蛇亂舞等國樂演奏來聽聽。正是這個主意,好,咱們下回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