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因緣
2007/01/30 01:58:44瀏覽456|回應0|推薦4

日本因緣                  原作於2004.03.08 

聽你說到日本武士,喚起了一種熟悉感。
大學時候因為讀了小山勝清的「巖流島後的宮本武藏」
扭轉了仇日的歷史情結,
又讀了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
反而尊敬他們是可敬的對手,
因此開始讀了很多幕府群雄故事,
其中「德川家康」二十六冊讓我印象很深刻。
遠流能夠在十多年後把武藏故事重新出版完整,
為了小山版本與編輯長談了兩個小時電話,
我也算曾經盡了一點棉薄之力,
算是我對武藏傾心擁戴的一點心意吧!

而影響我最深的就是小山的「巖流島後的宮本武藏」,
那曾經是我青春十年間的經典,
在意志消沉徬徨迷惑的時候、每年拿出來複習一回,
武藏孤寂獻身劍道的故事是我的安慰。
對於武藏的傾心連佛學老師都很意外,
他說男孩迷戀武藏故事不奇怪,像我這樣的女生少見。
連他去京都博物館為我帶回來的紀念品,
都是武藏繪製鬥雞圖的複製品。

對於劍術、劍道,無論是中國、東洋或是西洋的,
都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當年學太極劍時候提出許多問題,
教練們都說那不是初級學員會問的問題,
應該說是與這些已經有了宿世的因緣。

告訴你一個很扯的經驗:
以前工作住在樹林的時候,樓上住著一位本省阿伯,
阿伯身體健朗,每天清早都會去爬山。
因為我單獨一人在外居住,少與鄰居交談,頂多點頭為禮,
與阿伯的交集也僅止於樓梯裡面的招呼而已。

後來阿伯好像有了信仰,感覺有點像是要起乩的體質,
有一回他在樓梯上遇到我,竟然說要幫我開啟第三眼(天眼),
我自己有習修法門,不喜歡人家亂碰我,幫我開啟什麼能力。

他突然對我說,他認識我,
他說我前世是他的父親,是日本的皇室。
從此以後,他只要遇見我,
就會肅立向我敬禮,喊我一聲「喔多桑」(父親)。
唉!害我認也不是,不認也不是。很尷尬!
連他女兒都知道,他認了我這個「喔多桑」呢!
呵呵!你就當故事聽聽吧!這就是我的日本因緣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