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ing
2007/01/28 01:27:50瀏覽340|回應0|推薦3

96.01.15 Being 

經常被提醒著: Being「在」比Doing「做」更重要!

但是直到最近才感覺到自己這部分的重要性,

讀書會、同學的分享、愛寓好友的回饋、工作坊的感受,都提示我這相同的議題,

不久前回覆一位好友的留言,權充做目前的註腳吧!

XX 

你說我好像對你有點興趣,是的,應該說我對別人心理的活動都很好奇。
因為從小,我家的人都很自閉,我和老弟兩個,
在他人眼中,都認為我們是個孤僻的怪咖,
我們也知道自己的怪,所以會好奇別人是怎麼過日子或是思考的。

就是因為不喜歡這樣的自己,總覺得有一部份是不對勁的,
所以才會從大學就一直旁聽老子、論孟等,
從文學的美轉到追求哲學的真,最後踏入宗教、靈修的領域。
其實這對於我是相當不容易的,接觸成長團體已經15年,
經歷了不少共修團體,才慢慢打開自己的,
所以你說不容易敞開心防,這一點沒什麼好驚訝!

你不習慣訴苦、示弱,以前我也一樣,可是硬撐的結果是內傷。
在高中、大學我聯考都慘敗,高中三年,我封閉自己,
把新潮文庫生吞活剝,說實在現在記不得一點,當時

只是為了跟自己相處的更和平一點。
當發現生命除了尋找自己要的意義,也該是快樂的,

所以,我才開始重新自我改造的工作。
所以,如果你對目前的生命狀態不滿意,自己必須要做一點改變,
有時候也許還沒有什麼頭緒,那麼讓自己脫離目前的模式,
保持心靈、能量的流動,生命自然會將你帶到對的位置。

我們讀書會裡面有一位五十幾歲的大哥,
當初他是在單位內派系惡鬥下被資遣的對象,心中充滿怨恨,
他是個被社會框架制約很深的男人,堅持自己要當個好爸爸、好先生、好員工,
可是他的生命很挫敗,苦悶說不出,他在我們那裡靜靜看了一年多,
看相同的讀本,聽我們這些人吐苦水、彼此質疑、罵主管…吵吵嚷嚷一年多,
可是他從來沒有無故缺席,他把我們分享的心情聽進去了。

一次難得的機會,他終於肯主動分享心事,他把自己受委屈的經過、
被恨意所束縛的心情分享給我們,他願意給出寬恕,放過自己,
讓自己能夠繼續往前走,我們多麼開心,因為我們知道這對他來說多不容易啊!
我們的團體,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照樣會吵架,會吃喝八卦玩樂,
可是,就是在這些生活小事情上面,看到彼此努力走過來的變化,
平時我仍然少主動聯絡,但是淡淡的知心,見面就能夠接納彼此,
這不是屬於修「人情」的團體,我們是在「真理」道上的夥伴,
支持、接納、不批判,他們是我心靈的家人。

你說不想讓人家當你的垃圾桶,其實,生命的故事都大同小異,
陪伴你的當時,我也在陪伴我自己,沒有一個人是能夠離群索居的。
心靈的一體感通,不在形體,就像你我,或是愛寓其他的好友,
沒見過彼此,不清楚對方的經歷,可是不妨礙彼此的欣賞關心。

你說:「像妳這麼穩定的心情,就不該有我這種混亂的人來攪和啦!」
呵呵!如果我真的那樣古井無波,早就證道了,誰還跟你攪和啊!
你注意到我的日記名稱嗎?「光與影的漫舞」。
我內在光的一面、闇的一面,都是我必須真心擁抱的一部份,
我不能只要光明,不要闇影,所以我只是堅持書寫自己。

好友留言給我:「華姿的文字留言..我常會一讀再讀,
總是帶給我更深沉的思考及力量,不要忽視妳這看似小小心靈上的伴陪喔!」
雖然你說我陪伴了你,其實你的回應也同時陪伴了我,
也要多謝你,讓我感到心靈一體的力量。

原本我以為這樣的日記內容沒有文采,只是平鋪直敘,
幾位好友說我的日記給了他們一些安定。
忽然想到好友提醒的那句話:「你『在』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似乎,我的書寫不只是紓解、療癒自己,那麼也許就是我「在」此的意義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